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鲁炜:我们正在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

2015年12月09日14:58  来源:新华网

5034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5年12月9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负责同志介绍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关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并答记者问。图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回答记者问题。记者 杨同贺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关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并答记者问。

  关于互联网治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确实加大了网上突出问题的治理力度,这是事实。特别是集中整治网络谣言、打击网络犯罪、打击网络色情,保护网民的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努力让网络空间逐步清朗起来,我们对网络乱象的治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我们不能对成效估计过高,我们正在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

  中国的治网之道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依法治网,换一句话来说,就是正确地处理好自由与秩序的关系。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是一样的,我们既要自由也要秩序。大家早上来,朝内大街门口熙熙攘攘,所有的车和所有的人都想自由地行驶、自由地走路,这恰恰是要强调秩序的理由,所以哪里要自由,哪里就要有秩序。自由是我们的目的,秩序是我们的手段,越是要自由,就越是要秩序,没有秩序的自由是不存在的。

文章关键词:鲁炜;互联网信息;答记者问;自由与秩序;互联网大会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炜:中国正在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

    12月15日,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幕式上致辞。

  • 鲁炜: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对互联网内容没有管理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5年12月9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负责同志介绍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关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并答记者问。记者 杨同贺 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关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并答记者问。

  • 鲁炜:共建网上丝路 共创幸福未来

    大家下午好!在中阿共同迎来友好合作年之际,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塞上明珠银川,共同举办网上丝绸之路论坛,共谋网络空间发展大计。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向远道而来的阿拉伯国家代表、各位来宾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首届中阿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宁夏回族自治区为本次论坛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 鲁炜:共建网上丝路共创幸福未来

    在中阿共同迎来友好合作年之际,我们共谋网络空间发展大计。

  • 鲁炜访苹果公司 要求确保中国用户信息安全和隐私

    库克对此表示感谢,并称愿意接受中国官方的网络安全评估,从而确保苹果用户在产品使用中的信息与网络安全。期间,库克与鲁炜谈得兴起,从腕上解下手表告诉鲁炜,“你是第一个看到这块手表的外人。

  • 鲁炜用“疑人偷斧”故事阐述中美网络关系

    自从今年5月美国以网络窃密为由宣布起诉五名中国军官以来,中美两国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对话一度停滞。”  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表示:“鲁炜主任的发言有高度、有体系、有亮点,体现出中国在网络治理方面,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有底气。

  • 鲁炜在美国大学讲故事

    鲁炜与大学生们分享了几个互联网与梦想的故事。

  • 鲁炜在美以“疑人偷斧”喻网络关系 呼唤两国做真朋友

    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当地时间12月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率团与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中美网络关系稳步向前的同时,鲁炜认为,“有信心,却缺信任”,这是当前中美网络关系中躲不开、绕不过的问题。

  • 鲁炜提出中美互联网交流五点主张

    当地时间12月2日,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发表题为《沟通中互信 合作中共赢》的主旨演讲。新华网华盛顿12月2日电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2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两国在网络空间共识大于分歧,合作多于争端,并就中美互联网交流提出五点主张。

  • 鲁炜:世界互联网大会成功搭建两个平台

    鲁炜表示,大会取得了预期成果,成功搭建起中外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鲁炜告诉凤凰网,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推动,离不开政府的环境,离不开政府的监管,而政府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做好基础设施建设。

  • 鲁炜:大家来乌镇实现3"C to C"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在浙江乌镇举行。

  • 鲁炜:大家来到乌镇实现了3个“C to C”

    11月19日上午11时,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大会组委会主任鲁炜致辞发表致辞。个“C to C”,是Come to China, 走入中国,这里是互联网发展的沃土,充满了勃勃生机,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活力,带来温暖。

  • 鲁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信息枢纽

    “既然我们有着广泛的发展共识,有着现实的合作需要,不仅要深入探讨,更要付诸行动,在共识中实现共建,在共建中实现共享,在共享中实现共赢。面向未来,中国—东盟信息港的规划和建设,必将推动建立一个更加紧密、更加务实、更加高效的网络空间共同体,必将引领和驱动中国—东盟‘钻石十年’的全方位合作、全领域发展。

  • 鲁炜: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

    本届论坛是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首次举办的网络空间论坛,主题是“发展与合作”。鲁炜表示,中国—东盟信息港的规划和建设,必将推动建立一个更加紧密、更加务实、更加高效的网络空间共同体,让网络化、信息化更好地驱动“钻石十年”的全方位合作、全领域发展。

  • 鲁炜谈高通反垄断案:在华外企须遵守两大“底线”

    对此,鲁炜援引昨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企业代表时的表态称,中国的反垄断调查是中国政府依法进行的,不针对任何企业,中国的开放政策不会变。以互联网企业为例,鲁炜指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管理思路,就是“底线管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