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以“五大统筹”开创城市发展新局面

2015年12月25日08:03  来源:南方日报

5034

  ——二论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

  南方日报评论员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会议明确要围绕六个基本原则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城市工作发展新局面。这六个基本原则可以分为两个层面,宏观层面上是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微观层面上是要落实“五大统筹”。“五大统筹”集中反映了对城市发展规律的尊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城市工作,首先要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端正城市发展指导思想。”城市发展规律,首先表现为它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城市发展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经济发展推动了城市发展,城市发展反过来又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一般认为,城市人口每增加5个百分点,人均经济活动至少增长10%。其次表现为它是一个农村人口向城市集聚、农业用地按相应规模转化为城市建设用地的过程。因此,城市人口和用地要匹配,城市规模要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城市发展规律的这一特性,尤其需要铭记。

  城市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果说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是做好城市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那么“五大统筹”就是具体而鲜明的工作切入点。“五大统筹”中,首先是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以此来提高城市工作的全局性。其次是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以此来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第三是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以此来提高城市发展的持续性。第四是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以此来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第五是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以此来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总之,“五大统筹”就是要把城市工作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使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着力提高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宜居性。

  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五大统筹”十分重要。我们要认识到,我国城镇化必须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城市工作必须同“三农”工作一起推动,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要认识到,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要认识到,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必须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认识到,城市工作必须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城市应该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要认识到,推动城市发展必须善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集聚促进城市发展的正能量。

  我国城镇化率在2013年首次超过50%,目前已接近55%,这意味着我国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里,相较于改革开放之初不足20%的城镇化率,今非昔比,不可同日而语。假以时日,这些数据还会攀升。惟其如此,国家对城市工作的重视必然要上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广东也是这样。“十三五”时期,广东将强化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和深圳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的作用,提升珠三角城市群发展质量,携手港澳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将大力推进广佛同城化、广清一体化、汕潮揭城市群建设,支持湛江建设环北部湾中心城市,发展壮大湛茂阳沿海经济带,促进粤北地区城镇集约发展;将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等等。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我们做好“十三五”以及今后的城市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从我省的自然禀赋、历史文化传统、制度体制出发,既遵循普遍规律、又不墨守成规,既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又不照抄照搬。在着力提升城市规划水平、建设水平的同时,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开创我国城市发展新局面贡献广东智慧。

文章关键词:城市发展;新局面;新任务;五大统筹;新形势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给城市发展装上“人才引擎”

    用好人才,需要人岗相适的调配,需要配套的政策环境,需要人性化的考核激励,因此,用人单位要在探索人才规律和创新用人机制上多下功夫,努力让引进人才,人尽其才,实现人才与发展的良性互动和循环。

  • 小假:郑州全面开启四环快速化时代

    昨日,郑州市规划局公布了四环快速工程的方案,这标志着郑州的发展将正式开启从四环到五环的阶段,四环外的区域将逐步纳入成熟建成区范围。而这两方面的快速增长,都使得郑州的城市框架越来越大,并催生四环快速化工程启动,这标志着郑州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 新野法院:把握城市发展方向 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为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正风肃纪活动,助力活力新野、美丽新野、幸福新野建设,10月28日下午,城关法庭党支部和五星法庭党支部创新教育方式,组织党员参观新野县规划展示馆。

  • 城市发展拉开差距 未来几年房产需求趋于平稳

    在宏观经济、货币信贷、城市发展和房地产政策等新的条件下,房地产的发展和需求相应也会出现变化,房地产进入新的稳定增长周期,需求释放的特点与过去几年将有所不同。2015年由于政策大幅度转向,被抑制多年的房地产需求急剧释放,以后需求应该更加趋于平稳。

  • 全国生态低碳城市发展经验交流会议在信阳召开

    1月17日,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信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5生态低碳城市发展经验交流会”在信阳召开。会议充分肯定信阳立足优越的自然生态条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生态低碳城市发展上进行的积极探索。

  • 浅谈“商丘好人”现象对促进城市发展的作用和意义

    好人引领道德风尚,善举凝聚向上力量。“商丘好人”成为矗立在中原儿女心中的精神群雕,他们的精神已成为一股强大的“正能量”,提振着城市的“精气神”,激励着商丘人民向着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阔步迈进,为创造商丘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奋斗。现本人就“商丘好人”现象对促进商丘发展的作用和意义谈一些自己的观点。

  • 我省城镇化总体水平郑州第一

    1月24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组织召开《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14)》出版座谈会。报告中指出,在18个省辖市中,郑州的城镇化质量总体水平最高,其次是济源。

  • 郑州大部分闲置空地变建筑垃圾堆放处

    在107辅道姚桥乡姚店堤村的公路南、北两侧,姚店堤4个自然村刚被拆迁,满眼都是大堆的建筑垃圾。记者了解到,前段时间,郑东新区一政府地块开发前就被倾倒了大量的建筑垃圾,为清理这些建筑垃圾,耗资超过千万。

  • 郑州市大部分闲置空地变成建筑垃圾堆放处

    在107辅道姚桥乡姚店堤村的公路南、北两侧,姚店堤4个自然村刚被拆迁,满眼都是大堆的建筑垃圾。记者了解到,前段时间,郑东新区一政府地块开发前就被倾倒了大量的建筑垃圾,为清理这些建筑垃圾,耗资超过千万。

  • 信阳:占道经营成城市发展瓶颈

    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这些都是城市管理中的老难题了,虽然执法部门多次强力整治,仍无法杜绝这一现象。占道经营总是陷入一种“整治——回潮——再整治——再回潮”的怪圈。“早出晚归”的流动摊点、层出不穷的“店外店”、喧闹不已的夜市大排档……走在市区大街小巷上,经常冒出来的占道经营店家和摊贩,让过往行人、驾驶员头痛不已。这些小商贩旁若无人,理直气壮地违章经营,狭窄的自行车道,人流、车流川流不息,特别在上下班高峰时常造成道路堵塞,行人怨声载道。城市卫生、交通秩序直接受到影响。流动小贩占道经营已经成为困扰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