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韩媒称朝鲜向中国东北输出大量劳工 赚取外汇(图)

2016年02月01日07:30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韩媒称,中国东北三省随着劳动力供给不足现象逐渐深化,正在引进朝鲜劳工。

  称,中国丹东的缝纫工厂天宇(音)服装公司2015年300名员工中有100多人去了广东省等中国国内其他地区。因为东北三省企业的福利和月薪等比其他地区要低。例如广东省,平均工资为5313元人民币,比丹东2843元人民币多两倍左右。

  天宇服装公司的总经理金玄哲(音,中国朝鲜族)表示,“这里偏重重工业的产业结构,而且缺乏优质的就业岗位,因此可生产人口都去了其他地区”。仅在2000年东北三省的纯流入人口还曾达到36万人,但最近每年都会流失大批人口。

  报道称,因此,金总经理从去年开始雇佣朝鲜劳工。他表示,“朝鲜劳工人工工资低廉,工作比较认真、可以加班,而且不用给他们加入各种社保,因此今年也计划继续增加朝鲜劳工”。朝鲜劳工的工资是2000元人民币(约合36万韩元)左右。

  报道称,东北三省出现劳动力供给不足现象是因为经济发展比其他省要慢。东北三省以中央政府的支援为基础,从2003年到2012年因东北振兴规划一直高速发展,但从2013年开始随着曾依靠政府投资的发展方式遇到瓶颈,经济开始迅速衰落。

  东北三省与中国其他地区相比依然是以制造业为主轴,现在非常需要劳动力。迄今为止,正在东北三省工作的朝鲜劳工大约有三四万人。

  报道称,朝鲜因向东北三省输出人力,每年赚取1.4亿至1.7亿美元,是5.47万多名朝鲜劳工在开城工业园区赚取的年均收入8600万美元的两倍左右。

  IBK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委员曹凤贤(音)表示,“如果加上非正式劳动者,在中国工作的朝鲜劳动者将达到10万余人。朝鲜通过他们每年平均收入达到10亿美元”。

  报道称,朝鲜为赚取外汇想方设法将劳动者输往东北三省,原因是占出口较大比重的对华矿产物出口减少。

  韩国统一研究院研究委员金昔珍预测称,“因中国经济发展停滞和环境问题等,对华矿产物出口未来预计会减少,朝鲜会努力继续向海外输出劳动力”。

  报道称,朝鲜如果随着中国的需求继续增加输出的劳动者人数,预计每年还会多赚几亿美元左右。从长期上来看,朝鲜也可能会因中国加薪每年再多赚几亿美元。

资料图片:朝鲜民众。新华社记者陆睿摄

  资料图片:朝鲜民众。新华社记者陆睿摄

文章关键词:韩媒;东北振兴;中国朝鲜族;输出;东北三省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在镕判决结果将对朴槿惠审判影响大

    据韩国《韩民族日报》报道,韩国法院8月25日对关系到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命运的一审进行宣判,判处李在镕5年有期徒刑。当地时间2017年5月25日,韩国首尔,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被押送至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接受第二次公审。

  • 韩媒:6月访韩中国游客约25万人次 同比减少66%

    据韩联社25日报道,韩国观光公社解读称,中国采取“萨德”反制措施以来,访韩中国游客已连续四个月大幅减少,3、4、5月减幅分别为40%、66.6%和64.1%。韩国出境游人次却增多,6月出境人次同比增长18%,今年上半年出境人数同比增长18.7%,达1262多万人次。

  • 美国南部第一座和平少女像将揭幕 系境内第3座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据悉,和平少女像揭幕式本来预定于29日举行,但由于布鲁克海文市政府有关人士调整了日程,而决定30日举行。继加利福尼亚州格伦代尔市立公园和密歇根州绍斯菲尔德韩人文化会馆之后,布鲁克海文少女像是在美国境内建立的第3座和平少女像。

  • 韩媒:韩国空军参加美国主导的多国空军联合军演

    【环球网报道】韩联社6月1日报道称,韩国空军1日表示,将出动6架KF-16战斗机参加12-23日在美国阿拉斯加州举行的由美国主导的多国空军联合军演“红旗演习”。此次,韩国、美国、日本、泰国等四国空军参演。

  • 韩媒:乐天玛特撑不住了?或抛售中国店铺"大瘦身"

    韩国《亚洲经济》5月30日援引业界知情人士的话称,乐天玛特或抛售中国当地部分店铺。报道称,整体业绩低迷加之“萨德”所带来的重创,在华乐天玛特比起维持现有规模,适当进行“瘦身”也许更为现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