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闻过则喜难在哪儿

2016年02月02日07:57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岁末年初,各单位党支部都要召开民主生活会,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会上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开诚布公地互相查找问题,“红红脸、出出汗”,从而达到整改提高的目的。

  然而,朋友老王最近却因在民主生活会上“放炮”感到很郁闷:他按照支部的要求认真准备了发言稿,真的对自己过去一年的问题提出了深刻的反省,还对支部里其他同志工作上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批评意见,结果会后有好几个同事私下提醒他,不该这么“动真格”,看似大公无私,但却当众揭了别人的伤疤,让人下不来台,得罪人。朋友的好心提醒让老王感到很迷惑:中央不是号召大家对同志的批评要“闻过则喜”吗,怎么自己反成了“另类”?

  “闻过则喜”,出自《孟子·公孙丑上》:“子路,人告之以有过则喜。”听到别人批评自己的缺点或错误,表示欢迎和高兴,虚心接受意见,这样才能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主动改正、不断进步。然而,要做到“闻过则喜”何其难也!有的人意识不到自己的缺点,别人提出来便认为是对自己心怀不满、故意打击、和自己过不去,却没有想到这种开诚布公的批评实际上是为了帮助自己及时改正、避免小过变成大错,这直接导致了他们根本听不进去别人善意的提醒与批评,也无法达到通过民主生活会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初衷。

  闻过则喜为何这么难?说到底,还是因为私心杂念作怪,缺乏党性和担当。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为人情所困,为利益所惑,怕结怨树敌、怕引火烧身,习惯了当“好好先生”。东部一地级市曾出现一怪状,新任副市长上任报到后竟长期没有办公室,原因是退休的副市长占着不肯腾退,然而时任市委书记、市长对此均视而不见,谁都不愿为了这点“小事”得罪老干部,结果一直到巡视组进驻,才整改到位。对错误行为的纵容,就是对正确行为的压制。如果连腾退办公室这点“小事”都不敢担当,面对贪污受贿、拉票贿选等明目张胆的贪腐行为,怎么可能有勇气挺身而出作坚决斗争?!

  做到闻过则喜,“一把手”带头很重要。试想如果老王是单位的“一把手”,他敢于坚持原则、大胆讲真话、真批评和自我批评,下面的人还会认为他“不合时宜”“另类”吗?要想让民主生活会开出真效果、大家都说出真话,首先就应让“一把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敢于从自身做起,不论是在民主生活会上还是平时工作中,赏罚分明,敢于指出别人的错误、善于虚心接受他人批评建议,为下属树标杆、作示范。

  不可否认,风气的形成和固化,需要一个过程。十八大之前,一些地区和部门党建工作松、软、宽已经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有的单位甚至多年不开民主生活会。三年来,党内政治生活趋于正常,但毕竟持续时间还不长,走过场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让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常态化,就当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遇到重要问题或普遍性问题,需要集体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就立即召开民主生活会,把问题剖析清楚;遇到群众举报反映,经查确有轻微违规违纪行为的,也可以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让犯错者及时在会上自我检讨,大家批评帮助,做到警钟长鸣;对巡视反馈的领导干部“四风”问题和违反廉洁纪律问题,也应召开民主生活会,及时剖析批评,抓紧提出整改措施。只有让民主生活会常开、常动真格,“闻过则喜”才会成为大家的习惯,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才能越用越灵。

文章关键词: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一把手;批评和自我批评;另类;放炮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把“三严三实”作为终身追求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领导干部增强担当精神,把抓改革落实摆在重要位置。领导干部对于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不能推诿扯皮、为官不为,而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出实招、求实效。领导干部要到群众中去,到矛盾和问题集中的地方去,尽力解决好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 郑州金水区地税局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今年以来,为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郑州市金水区地税局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采取多项学习措施,使学习教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极大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 三严三实视域下构建党性教育新常态的实践路径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①。党性教育是用党的性质、纲领、宗旨、作风、纪律等对党员思想和行为进行规范的过程。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政治发展正进入新常态,党领导着人民进行“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进一步强化党性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且紧迫。

  • 人民日报:像焦裕禄一样坚持“三严三实”

    对广大基层干部尤其是县区委书记而言,焦裕禄同志是一面永远的镜子。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第二期培训班不久前组织学员前往河南兰考,重温焦裕禄同志事迹,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让我们受益颇多。

  • 践行“三严三实”推进检察队伍建设

    近年来,遂平县检察院认真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工作,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以“四个坚持”为有力措施,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推进检察工作。

  • 河南省濮阳县交通局召开“三严三实”

    持续开展“严守纪律,严明规矩”和党员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围绕突出问题,采取查究结合等方法,加强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

  • 重读唤醒党章意识要迈好“三大步”

    要学好读懂用实党章,真正做到“走心”,防止重读党章形式化、表面化和庸俗化。在引导党员重读党章、唤醒党章意识过程中,应当迈好“三大步”。

  • 进步之后 该感谢谁?

    感恩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品格,是一种境界,对党员干部而言,只有怀揣对党组织的感恩心,以赤子之心,践行“三严三实”,才是党员忠诚党性的彰显。

  • 提升服务呼唤“三大马前卒”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及各项专题教育的开展,“衙门”印迹及官僚主义作风确实得到很大改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也得到一定改观。

  • 以“严”的作风 求“实”的政绩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开局重在开头,开头重在起步。如何开好头、起好步,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以“严”的作风,干“实”的业绩。

  • “两学一做”筑牢党员思想基石

    学习党章、学习系列讲话,其目的都是为了筑牢共产党员的思想基石,党员只有将党的理念、党的精神内化于心,才能将为党的事业而奋斗外化于行。

  • “三融合”践行“两学一做”教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持续不断、全面深入用“三融合”践行“两学一做”教育,确保一切工作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 组工干部须用“24字”树立看齐意识

    作为组工干部而言,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须用“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敢于创新、勇于争先、甘于清苦、乐于奉献”二十四字树立看齐意识。

  • 组工干部须用“24字”树立看齐意识

    作为组工干部而言,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须用“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敢于创新、勇于争先、甘于清苦、乐于奉献”二十四字树立看齐意识。

  •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让严实成为终身习惯

    要坚持从严从实、敬终如始抓好专题教育,不断巩固深化专题教育成果,融入日常学习教育,推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让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严实的“防护栏”,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促进“三严三实”落地生根、蔚然成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