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台南地震已致18人遇难 仍有约130人等待救援

2016年02月07日09:24  来源:新华网

5034

这个年恐怕不好过 台湾高雄地震已致14人遇难

  昨日航拍的台南市永康区维冠金龙大楼倒塌现场。新华社发

这个年恐怕不好过 台湾高雄地震已致14人遇难

  施救人员在位于台南永大二路附近倒塌的一幢建筑上展开施救。新华社发

这个年恐怕不好过 台湾高雄地震已致14人遇难

  6日,救援人员在台南市永康区维冠金龙大楼营救被困人员。新华社发

  新华社台南2月7日电(记者柳新勇何自力)台南地震指挥中心最新发布显示,受地震影响最严重的维冠金龙大楼目前仍有130人左右等待救援,约有100人可能压在最下面,救援难度相对较大。

  在6日清晨4时左右发生的强震当中,维冠大楼自西向东完全倒下,给救援工作带来困难。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截至7日4时,该大楼中已经救出181人,待救援的仍有132人。预估整个大楼在地震发生的当晚里面有313人,远比原来用户籍人数所估算的256人要多。

  该负责人称,目前有29人是可以尝试着接近并救援的,搜救队正用仪器想尽办法救援,在地震发生24小时之后的下一个阶段的工作,会持续救援这29位困在大楼当中的民众,目前搜救大队已经在紧张救援中,之后将视各搜救队回报的状况,再决定下一个阶段的救援行动是否改变。

  台南市消防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日清晨7分左右,台南地区因地震失去生命迹象的人数已达18人,救援人员已救出356人。救援中共出动消防人员323人,义消292人,消防车105部,救护车44部。

  台湾高铁的部分线路因地震受损严重,经维修人员6日深夜至7日凌晨连夜紧急抢修,目前受损之电力线系统已陆续修复完成。高铁嘉义至台南路段,预计将于上午10时恢复双向通车。中午12时以后,各车次将按时刻表正常发车。(完)

  现场

  “恐怕这个年没法好好过了”

  “9·21地震摇得比较久。这次短短几秒。”

  快4点时,50多岁的方宝雄是被强震震醒的。他住台南永康中西区一栋11层房子的7楼。屋里有个柜台被震倒在地上,后来他发现墙上震出了一条细细的裂缝。他说,后来一直没睡着,亲朋好友的慰问电话陆续打来,相互问候平安。

  像往常一样他出门吃早饭,然后开计程车去了。

  “过年也是一样要过,现在天天都在过年,没有影响。”

  住在永康街那栋倒下的16层高的维冠大楼附近的藩姓萧姓夫妻就没这样淡定。56岁的萧妻戴着口罩,露出惊魂未定的眼睛。“好可怕!”她说。58岁的藩姓丈夫也强调说:“真的好可怕!恐怕这个年真的没法好好过了。”

  除夕前一天,台湾民众俗称小年,也是台湾春节假期的第一天。昆山路上,在自家民居前烧纸钱的林先生说,“这是拜门口。今天要好好拜拜。”

  来自岛内各地的消警从倒塌的维冠大楼里救出了逾百名受困者。

  “欣美找你,你怎么不回话?”焦急的欣美在义工的搀扶下来到倒塌的楼前,拿出表哥的电话号码,让义工帮她给楼里的表哥发短信。在她背后放置的广告板上,写着一大串要寻找的人名。

  倒塌大楼被质疑建筑质量有问题

  地震灾情最严重的是台南永康区维冠金龙大楼。6日上午,记者赶到台南永康区大楼倒塌现场。原本16层(地面16层,地下1层)的建筑已经“横躺”在地上,楼内一片狼藉,原本矩形的窗户已大多扭曲成菱形,钢筋暴露在楼房外面“张牙舞爪”。地上满是石块、鞋子及各类生活用品,有摩托车和汽车被水泥瓦砾压毁。大厦周围停满了消防车、挖掘机及军方的车辆,堆有矿泉水、水果、帐篷、毛毯等救援物资。

  记者在赶往现场的路上看到,台南市内其他楼房都基本完好,而且市面秩序正常。据当地媒体报道,这栋大楼曾被质疑建筑质量有问题。

  大楼倒塌现场,警方已在楼前拉起重重警戒线,避免闲杂人员进入。救援人员搭起数架云梯,从坍塌变形的窗户里努力搜寻受困人员,而工兵部队正在修平通往损毁楼房的道路。

  年纪大约40岁的郑女士眼含泪光,在警戒线外焦急望向楼内。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弟弟、弟妹及他们的两个女儿一家四口住在这栋楼内,目前仍下落不明。他们的手机无法拨通,而家里的座机虽然能拨通,但无人接听,因此她一早从高雄赶往现场,并把弟弟一家的具体位置等信息提供给救援人员,希望能尽快找到弟弟一家人。

  地震时感到10多秒的晃动

  “忽然从睡梦中惊醒,感觉整个房子剧烈摇晃,吓得我大声呼喊。”家住台南市东区的贺女士说,房屋摇晃持续了20秒左右。3年前她嫁到台湾,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地震,吓得哭了出来。贺女士家住五楼,地震发生后小区停电,电梯停运。

  另一位家住台北市的林先生说,昨天凌晨地震时他正在家里看电视。“我家住在独栋楼的3层,地震时感到10多秒的晃动。”林先生说,因台湾地震较多,并没太在意。凌晨5点多才知道是台南发生6.4级地震,后忙向住在台南的家人打电话,确认家人平安后才放心。

  来自大陆的陶女士到台湾旅游,昨天凌晨住在高雄一家酒店。陶女士称,地震发生时床出现了剧烈的晃动,“床突然就开始左摇右晃,持续有十几秒。”陶女士称,刚醒来的时候还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情,打开房门时,一位男士正在往外边跑,告诉她发生了地震。在楼下大厅站着三十几个住酒店的客人,“大家比较惶恐。”在大厅待了十几分钟后,酒店的服务人员安抚大家称没有什么事情了,之后众人陆续上楼回房间。

文章关键词:台湾地震;逆冲构造;地震活动;人遇难;地震应急;地震救援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台湾花莲发生5.7级地震 5个小时连发16次余震

    据台湾气象局消息,7日上午11时36分,花莲县秀林乡发生5.6级(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为5.7级)地震,台湾地区各地有感。由于震中位于山区,震源深度较深,截至下午4时20分,无人员伤亡等灾情传出。

  • 台湾花莲发生里氏5.6级地震

    7日上午11时36分,花莲县秀林乡发生5.6级(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为5.7级)地震,台湾地区各地有感。由于震中位于山区,震源深度较深(15.2公里),截至16时20分,无人员伤亡等灾情传出。

  • 台湾南部地震遇难人数升至87人

    截至今早9点44分,搜救人员在台南市维冠大楼废墟中找到多具遗体,其中包括一名孕妇遗体。

  • 截至下午17时台湾地震已致8人死亡 462人受伤

    截至下午17时,地震已致8人死亡、462人受伤。录像显示,一阵天摇地动之后,现场发出了轰隆的声响,有民众感觉不对劲,匆忙逃出。猫也感觉到地震的威力,四处逃窜,一名妇女整个人被甩到房间里面。

  • 台湾南投县发生6.1级地震 温州震感强烈

    上午10时,台湾南投县发生了6.1级地震,震源深度15.4公里。温州震感强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