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阿尔法狗"之父曾被赞神童 11岁迷上人工智能

2016年03月12日08:59  来源:新文化报

5034

德米什·哈萨比斯

德米什·哈萨比斯

  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狗”(“阿尔法围棋”)在五番棋对决的前两场比赛中击败顶尖围棋手李世石后名声大噪,它的开发者德米什·哈萨比斯也开始走进大众视线。

  国际象棋神童战绩华丽丽

  有“互联网之父”之称的英国计算机科学家蒂姆·伯纳斯·李曾评价,哈萨比斯是这个星球上最聪明的人之一。

  英国《连线》杂志报道,这名颜值平平的英国人工智能工程师4岁时对父亲和舅舅玩的国际象棋产生兴趣,从而开始学棋。请看这名国际象棋神童华丽丽的战绩:5岁,参加英国国内比赛;6岁,伦敦8岁以下锦标赛冠军;9岁,英国11岁以下国家国际象棋队队长。英国当时在国际象棋领域的水平世界第二,仅次于苏联。13岁,他就成为该年龄段世界排名第二的国际象棋大师。

  然而,哈萨比斯并没有继续沿着国际象棋这条路走下去。与国际象棋相比,电脑编程更能让哈萨比斯热血沸腾。

  11岁时迷上人工智能

  大约在8岁时,哈萨比斯用参加国际象棋比赛赢得的奖金给自己买了第一件东西:电脑。他通过看书自学编程。在他11岁时,人工智能闯入他的视线。“我编写了一个黑白棋游戏的程序,它战胜了我弟弟。”哈萨比斯说。

  此后,电脑编程和人工智能像磁铁一样牢牢吸引着哈萨比斯。16岁时,他进入剑桥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17岁时,他设计出游戏《主题公园》,是最早包含人工智能元素的游戏之一。得益于这款游戏数百万份的销量,哈萨比斯获得足够资金来完成学业。这也让他坚定了一个观念:人工智能将会有惊人发展。

  创立“深度思维”公司

  1998年,哈萨比斯成立电脑游戏公司“仙丹工作室”,加入商业界为自己“充电”。

  2005年,哈萨比斯回归学术领域,在伦敦大学学院攻读认知神经科学博士学位,开创性地发现大脑中海马体与情景记忆间的关系。他的研究成果在2007年被顶级学术期刊《科学》评为“年度突破”。

  2011年,哈萨比斯和发小穆斯塔法·苏莱曼以及人工智能专家沙恩·莱格共同创立“深度思维”技术公司。然而,三年的经营让哈萨比斯感到分身乏术,难以集中精力于科研。“由于一心放在筹集资金上,我只有十分之一的时间用来做研究。”哈萨比斯意识到,人的时间毕竟有限,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2014年1月,谷歌以4亿英镑(约合6.3亿美元)将“深度思维”公司收归旗下,哈萨比斯继续担任“深度思维”的首席执行官。

文章关键词:人工智能;哈萨比斯;谷歌;阿尔法;神童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面迎接和努力掌控人工智能

    面对人类棋手注定完败于人工智能的结局,人类要做好的准备是全面迎接而非拒绝人工智能,努力去掌控而非臣服于人工智能。

  • 人工智能当福尔摩斯 助警方破获15年前悬疑命案

    广西有一件命案15年没破,人工智能却帮警察抓住了嫌疑人。尽管不方便详细透露案情,但王海波仍然向《科技日报》介绍了机器福尔摩斯近期破获广西一起15年悬疑命案的大致套路。

  • 人工智能成最强“风口” 基金多路径布局

    受到多重利好催化的人工智能板块,近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 微软人工智能网聊发表种族歧视言论 被中止实验

    据日媒报道,美国IT巨头微软公司本月24日宣布,已中止通过在网上与一般人对话进行学习的人工智能机器人(AI)的实验。据悉,该机器人被教会了一些不合适的对答,说出过“希特勒没有错”等不妥言论。

  • 日本机器人写小说入围比赛初审

    在日本一个文学奖评比中,由人工智能(AI)创作的小说虽然没有摘得最终奖项,但有作品入围初审。名古屋大学教授佐藤理史介绍,在此次评选人工智能创作的小说时,“把不出现奇怪的日语放在第一位,暂时不考虑是否生动有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