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工智能当福尔摩斯 助警方破获15年前悬疑命案

2017年04月13日09:21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广西有一件命案15年没破,人工智能却帮警察抓住了嫌疑人。日前举行的深圳IT领袖峰会上,智器云公司创始人王海波告诉《科技日报》,他们的人工智能认知分析技术,已成功用到多类案件。而且AI认知分析在许多领域都有潜在的颠覆意义。

  尽管不方便详细透露案情,但王海波仍然向《科技日报》介绍了机器福尔摩斯近期破获广西一起15年悬疑命案的大致套路。

  人工智能的基本思路是:没有血迹说明是第二现场,尸体在一个胡同里代表汽车进不来,可能是三轮车、自行车、电动车带进来的,而且表示罪犯熟悉这个地方;第一现场附近用水的数据会有重大变化,因为罪犯要用大量水去冲淡血迹。

  “有谁经过凶杀案地点,之前没办法统计,因为那个地方是一个闹市区,经过的人太多了。通过我们的工具分析关联关系、时间关系、空间关系,再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分析,就可能破案。”王海波说,“我们想找这样一个人,他不经常出现在此处,但他也不是出差者。在人工智能平台上,就可以把这个规律找出来,一天之内,我们就帮警方确定一些嫌疑人。警方有方向后再去调查,就破了案。”

  给电脑一本《红楼梦》,电脑能判断出惜春和探春是什么血缘关系吗?智器云的AI就可以在翻阅红楼梦后,画出一张人物关系图,并回答所有人物关系的问题。

  能破案的AI,核心本事就是从浩如烟海的数据中找到各种联系。智能认知分析技术全世界目前有两家知名公司,一家是IBMi2,一家是Palantir。智器云是第三家。

  Palantir有200多个数据科学家为美国中情局提供情报分析服务。美国政府曾发现“9·11”之前,各个系统记录已显示出袭击预谋的蛛丝马迹,但这些迹象没有被联系起来。因此在美国中情局的资助下,Palantir做了一个大数据分析平台。这个平台还将拉登在各地藏身的不同概率算了出来。

  王海波说,AI还破了一件涉案金额巨大的逃税案。国税局曾花了一年多还难以确认犯罪证据,因为涉案的数据十几万条,几千个账户。但在AI的帮助下,一天就把主要线索拎了出来,并将涉案金额从开始认为的20多个亿深挖到60多个亿。

  类似地,一件让海关头疼的证据复杂的成品油走私案,也在几个小时内就被AI梳理清楚。

  机器福尔摩斯还被用来侦破传销案的主犯。“现场很多人,每个人都说自己是被骗来的。机器分析了人物关系谱系图,找到了传销组织里的重要人物。”

  另外,AI还被用来分析找到小偷,因为扒窃者的交通轨迹跟上班族不同。

  “我们的产品已经在30多个省,200多个地级市落地。”王海波强调,个人信息不会被滥用。

  (原标题:“机器福尔摩斯”破悬案)

文章关键词:人工智能;AI;命案;福尔摩斯;基于地理信息系统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世石首战落败 人类应该欢呼还是绝望?

    如今这个时代,这个连引力波都被证明了的时代,无限接近于人类智慧甚至超越人类智慧的人工智能凭什么不可能诞生?当那一天来临的时候,人类面对的将是永生还是毁灭?

  • 港媒:研究称人工智能20年内取代日本近半职业

    根据推测,被取代可能性较高的职业包括普通文员、的士司机、收银员、保安、大厦清洁工、酒店客房服务员等。

  • 我们会被人工智能打败吗?

    大概很少有一项技术,能像人工智能一样,在影视作品里被人类畅想、演绎、赞美或者憎恨过那么多次。

  • 德国机器人杀死一工作人员 人工智能问题再引热议

    好莱坞科幻电影《终结者》中,人类研制的高级计算机控制系统“天网”失控,机器人拥有自我意志后,开始屠杀人类。当地时间1日,在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一家工厂,机器人“出手”杀死了一名工作人员,有关人工智能的安全问题再次引发热议。

  • 人工智能是否对人类构成威胁?

    让-塔林:如今的人工智能技术恐怕还不足以构成威胁,但当我们进入所谓的超级智能时代后,我们的问题才会真正出现。古如德斯-巴维亚:沃特森并不给出诊断结果,而仅仅是为医生提供数据和信息进行参考。

  • 几近为人有多远?2014年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

    在这其中,最显著的研究成果莫过于深度学习,通过建立、模拟人脑进行分析学习的神经网络,可以依照人脑的机制来解释数据。在今年,从巨头公司乃至小的创业团队,甚至是计算机领域外的企业,都开始争先恐后的制造出一系列和人工智能“沾光”的产品。

  • 瑞银:人工智能将威胁亚洲3000万工作岗位

    3月28日,全球最大资产管理机构贝莱德宣布,对其主动型基金业务进行重组,计划裁去一批主动型基金经理,并用量化投资策略取而代之。

  • 李彦宏:人工智能或是超越互联网意义上的一场革命

    3月9日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医疗公共服务水平、以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养老服务、持续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等回答记者提问。

  • 中鹤集团探索人工智能+设施农业物联网应用

    近年来,河南中鹤现代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单位,不断探索人工智能+设施农业物联网领域新技术、新模式的重点应用,

  • 148万人参加今年国考报名 平均55人竞争1个岗位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能力测试和申论2个公共科目的笔试考试于昨日结束。一般职位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为:公共科目笔试、面试成绩各占50%,进行专业能力测试的,面试成绩和专业能力测试成绩共占50%,公共科目笔试、面试、专业能力测试成绩均按百分制折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