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成最强“风口” 基金多路径布局

2017年03月20日15: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受到多重利好催化的人工智能板块,近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业内人士看来,从社会发展趋势看,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最大的科技“风口”。在科技巨头纷纷发力、政策强力支持、下游需求逐步爆发的情况下,资本追逐人工智能的热情还将持续下去。从机构布局情况看,与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相关的消费金融、智能投顾、医疗等上市公司,已经吸引了资金进行布局。

  中国人工智能迎来发展新纪元

  近期市场热议的人工智能,被英特尔用153亿美元收购的全球ADAS龙头Mobileye公司添了一把火。据悉,英特尔这笔收购溢价率高达31.37%,表明其对“ADAS及无人驾驶”领域前景的强烈看好。

  今年“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科技部部长万钢明确表示科技部目前正制定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规划。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小米CEO雷军等,也在各种场合把“人工智能”放在第一位。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国家将在“资金、技术、人员”方面,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人工智能政策红利有望持续释放,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迎来了发展新纪元。

  从市场空间看,艾瑞咨询预计,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1190亿元,年复合增速约19.7%;同期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91亿元,年复合增速超50%。毕马威发布的报告显示,人工智能和认知学习将会改变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智能投顾被机构强烈看好

  从人工智能驱动的应用层面看,当前语音识别产业化程度最高,自动驾驶汽车和智能投顾处于热点,智能机器人(300024,股吧)、自然语言处理和虚拟个人助手则处于爬坡期,有望在五到十年内取得突破,届时将对社会经济产生颠覆式影响。

  在消费金融领域,通过引入大数据、深入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很好地进行风险防控。以互联网金融消费公司“马上金融”为例,通过以大数据为驱动的人工智能手段,利用算法和模型来实现快速识别借款人风险,可实现动态申请单、千人千面、数据驱动、自动调档、信用积累等功能,在降低风险的情况下快速提供消费贷款服务。

  据了解,发力消费金融的上市公司新大陆、二三四五(002195,股吧)等都开始在人工智能方面发力。在业内人士看来,其中二三四五近期强势的股价表现,与其消费金融临近爆发有关。该公司旗下“2345贷款王”业务呈指数级增长,互联网消费金融已经成为其重要的利润来源。

  从机构布局情况看,发力智能投顾的同花顺(300033,股吧)被机构强烈看好。据了解,同花顺智能投顾基于深度学习的个股交易系统,以及拥有遗传算法和自然语言投资逻辑分析等技术,并有“i问财”等相对成熟的智能投顾产品,使得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已经在iFinD中使用。从具体应用效果看,同花顺和泰达宏利基金公司合作的泰达宏利大数据混合基金,从2016年2月23日成立至今,收益率超过23%,远超同期同类基金产品表现。

文章关键词:人工智能;基金;多路径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微软人工智能网聊发表种族歧视言论 被中止实验

    据日媒报道,美国IT巨头微软公司本月24日宣布,已中止通过在网上与一般人对话进行学习的人工智能机器人(AI)的实验。据悉,该机器人被教会了一些不合适的对答,说出过“希特勒没有错”等不妥言论。

  • 日本机器人写小说入围比赛初审

    在日本一个文学奖评比中,由人工智能(AI)创作的小说虽然没有摘得最终奖项,但有作品入围初审。名古屋大学教授佐藤理史介绍,在此次评选人工智能创作的小说时,“把不出现奇怪的日语放在第一位,暂时不考虑是否生动有趣”。

  • “阿尔法围棋”赛后 韩国斥巨资发展人工智能

    迄今为止,韩国已经投资了两项引人瞩目的人工智能计划——Exobrain(旨在与IBM的沃森计算机竞争)和“深度观点”(一项计算机视觉项目)。

  • "阿尔法狗"之父曾被赞神童 11岁迷上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狗”(“阿尔法围棋”)在五番棋对决的前两场比赛中击败顶尖围棋手李世石后名声大噪,它的开发者德米什·哈萨比斯也开始走进大众视线。

  • 李世石首战落败 人类应该欢呼还是绝望?

    如今这个时代,这个连引力波都被证明了的时代,无限接近于人类智慧甚至超越人类智慧的人工智能凭什么不可能诞生?当那一天来临的时候,人类面对的将是永生还是毁灭?

  • 港媒:研究称人工智能20年内取代日本近半职业

    根据推测,被取代可能性较高的职业包括普通文员、的士司机、收银员、保安、大厦清洁工、酒店客房服务员等。

  • 我们会被人工智能打败吗?

    大概很少有一项技术,能像人工智能一样,在影视作品里被人类畅想、演绎、赞美或者憎恨过那么多次。

  • 德国机器人杀死一工作人员 人工智能问题再引热议

    好莱坞科幻电影《终结者》中,人类研制的高级计算机控制系统“天网”失控,机器人拥有自我意志后,开始屠杀人类。当地时间1日,在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一家工厂,机器人“出手”杀死了一名工作人员,有关人工智能的安全问题再次引发热议。

  • 人工智能是否对人类构成威胁?

    让-塔林:如今的人工智能技术恐怕还不足以构成威胁,但当我们进入所谓的超级智能时代后,我们的问题才会真正出现。古如德斯-巴维亚:沃特森并不给出诊断结果,而仅仅是为医生提供数据和信息进行参考。

  • 几近为人有多远?2014年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

    在这其中,最显著的研究成果莫过于深度学习,通过建立、模拟人脑进行分析学习的神经网络,可以依照人脑的机制来解释数据。在今年,从巨头公司乃至小的创业团队,甚至是计算机领域外的企业,都开始争先恐后的制造出一系列和人工智能“沾光”的产品。

  • 李彦宏:人工智能或是超越互联网意义上的一场革命

    3月9日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医疗公共服务水平、以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养老服务、持续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等回答记者提问。

  • 中鹤集团探索人工智能+设施农业物联网应用

    近年来,河南中鹤现代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单位,不断探索人工智能+设施农业物联网领域新技术、新模式的重点应用,

  • 148万人参加今年国考报名 平均55人竞争1个岗位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能力测试和申论2个公共科目的笔试考试于昨日结束。一般职位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为:公共科目笔试、面试成绩各占50%,进行专业能力测试的,面试成绩和专业能力测试成绩共占50%,公共科目笔试、面试、专业能力测试成绩均按百分制折算。

  • 国考平均55人竞争1个岗位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能力测试和申论2个公共科目的笔试考试于昨日结束。一般职位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为:公共科目笔试、面试成绩各占50%,进行专业能力测试的,面试成绩和专业能力测试成绩共占50%,公共科目笔试、面试、专业能力测试成绩均按百分制折算。

  • 光大银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

    11月1日,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与北京第四范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四范式”)在京联合宣布,成立“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第四范式人工智能实验室(以下简称‘人工智能实验室’)”,双方将针对信用卡业务的数字化发展方向展开合作,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更广泛的应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