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人社部:研究落实降低社保费率工作

2016年03月16日18:29  来源:新京报即时新闻

5034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今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招待会上就社保费率问题,表示“阶段性地、适当地下调‘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是可以做的”。下午,人社部相关司室负责人接受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记者采访称,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研究落实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的工作思路。

  人社部的这位负责人介绍,2015年,我国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4.6万亿元、总支出3.9万亿元,均比2014年底增加0.6万亿元。这表明,我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充裕的,有能力、有空间继续适当下调其缴存比例。

  上述负责人表示,适当下调社保费率一方面是社保基金有结余,另一方面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减轻企业负担以实现“稳增长、促就业”的目标。他表示,未来研究落实降低社保费率工作也将围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来展开。

  背景:我国“五险”总费率已由41%降至39.25%

  我国现行社保体系由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五个保险项目(简称“五险”)组成。长期以来,养老保险费率为28%(单位缴费20%、个人缴费8%),医疗保险费率为8% (单位缴费6%、个人缴费2%),失业保险费率为3%(单位、个人比例各省自定),工伤保险费率(单位缴费)为1%,生育保险费率(单位缴费)为不超过1%,总费率达41%,被学者指出为费率偏高国家。

  去年2月27日、7月22日、7月27日,人社部、财政部两个部门下发文件,分别下调了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费率。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费率分别下调至2%、0.75%和不超过0.5%。

  目前,我国“五险”总费率由原来的41%降至39.25%,其中,企业负担为28.25%,个人负担为11%。

 

文章关键词:人社部;社保费;保险费率;五险;工作思路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社部开通异地就医查询系统

    6月5日,人社部发布通告称,已经开通网上公共服务查询系统,医保参保人可直接登录相关网址或人社部网站查询信息。

  • 人社部:养老金结存超4.3万亿 公务员共有719万

    具体来看,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7991亿元,支出34004亿元;全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13084亿元,支出10767亿元;全年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229亿元,支出976亿元;全年工伤保险基金收入737亿元,支出610亿元。

  • 人社部传来好消息:有些人的待遇要提高了!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将深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工作,督促各地制定改革方案和配套政策。研究出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申诉办案规则,修改竞聘上岗、考核规定,研究制定事业单位人事监督规定。

  • 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破4万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5日发布消息称,2017年一季度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9708亿元,同比增长25.4%,基金支出8085亿元,同比增长22.9%,累计结余突破4万亿元。

  • 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突破4万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5日发布消息称,2017年一季度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9708亿元,同比增长25.4%,基金支出8085亿元,同比增长22.9%,累计结余突破4万亿元。

  • 每个人的养老金上调5.5%?人社部回应

    另一方面,大龄低技能劳动者和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更加困难,结构性和摩擦性失业增多,化解产能过剩职工安置任务也十分繁重。

  • 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1370亿到账开始投资

    人社部昨日披露了地方养老金投资运营最新进展:截至3月底,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7个省份委托投资资金规模达到3600亿元,其中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 人社部:1370亿养老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回答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有关情况时透露,截至目前,北京上海等7省市的1370亿元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养老保险基金是广大退休人员的养命钱,在整个投资运营过程当中,将把基金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监管,防范投资风险。

  • 人社部:养老金投资运营不等于马上入市 安全为重

    3月1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养老基金的投资实施是个逐步过程,是由各地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基金结余状况和结构状况,做好基金中长期测算工作,制定委托计划。他强调说,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实施并不意味着入市,进入股市只是养老基金投资的一种选择,并且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状况来选择入市的时点。

  • 人社部谈延迟退休方案:将继续深入研究 适时推出

    尹蔚民介绍,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直接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在制定政策时,会非常稳慎地来把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