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济南300余人千万出境游保证金恐被骗 嫌疑人赴美

2016年05月01日11:15  来源:齐鲁网

5034

111

  相关收据

999

  相关收据

  齐鲁网4月30日讯 现在这个季节,天气不是很冷也不是很热,是外出旅游的好时候。有些人可能在国内待时间久了,想到国外去看看。这不,最近,有市民反映,因为参加出境旅游,遇到麻烦事了。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济南的范女士告诉记者 ,四月初,她和丈夫打算去日本旅游,考虑到个人签证比较难办,在朋友的介绍下,她找到了一家名为“华纳旅游”的营业部。

  济南市民范女士称:“我也问过一些旅行社,如果自由行的话,都需要交8到10万的保证金。而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跟过尹伟的这个团,她的这个模式,运作两三年的时间了。”

  范女士提到的尹伟是这家营业部的负责人,因为保证金交纳的数额要比其它旅行社少,范女士多番比对之后,选择了跟这个旅游团,并交了团费和保证金。济南市民范女士告诉记者:“我是4月9号交的保证金,两个人是10万。然后去旅游了。”

  按照合同规定,在旅游结束后的7到10个工作日,退还保证金。但是范女士旅游完之后,她的保证金却迟迟没有拿到手。济南市民范女士称:“在4月21号那天。因为大家都是一个圈子都比较认识嘛,尹伟不见了,联系不上,所以我们现在很着急。”

  保证金没退 营业部关门

  据生活帮帮办了解,不只是范女士,同样参加了这个旅游团的其他市民也遇到了这种情况。李女士介绍:“他们的门头挂的是,华纳旅游的牌子。因为济南有很多这种分门头,然后我们就交钱了。”

  那么,旅行社出了什么问题?尹伟又去了哪里呢?很快,济南槐荫警方在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调查显示,尹伟的营业部并未获得合法资质,先后与出境旅游群众签订济南市国内旅游组团合同,借用交运、国旅、华纳等公司资质到济南市旅游局和目的地大使馆办理散客出境手续。据警方初步了解,“失联”的尹伟与其丈夫于2016年4月21日已出境前往美国,目前,槐荫警方以尹伟涉嫌“合同诈骗罪”对此案件展开侦查。

  负责人“失联” 千万保证金没退?

  出国旅游本来是件高兴的事,现在却让保证金的事闹的心烦。那么,这家营业部的负责人去哪里了呢?市民交纳的保证金还能要回来吗?

  济南市民范女士称:“我们受害者现在建了,一个维权的群。这个群目前的成员是300多人,如果按照每人受害的金额是5到10万左右来统计的话,我们的初步统计受害金额,已有2000多万了。”

  营业部的负责人尹伟联系不上,这些没退的保证金找谁要呢?根据交钱的记录和营业部的门头,有人试图找相关的单位问问情况。

  参团旅游者马女士告诉记者:“它的门头挂着华纳国旅,盖的章是中国国旅(山东)国际旅行社,而且我们的合同确实,盖的中国国旅(山东)的章,并且我们团里已经有人,汇款汇到了华纳国际旅游公司的账户。”

  一个营业部难道有两个东家?记者也感到纳闷。接下来,记者首先找到了中国国旅(山东)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

  中国国旅山东公司社连锁发展中心部门经理谭大伟告诉记者:“假冒中国国旅(山东)的公章,因为是4月19号晚上接到通知,我们4月20号上班,第一时间向旅游局汇报。然后旅游局通知我们,下午1点去查处尹伟这个办公地点。”

  旅行社回应:公章 门头全造假!

  据中国国旅(山东)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接到旅游者的投诉举报后,他们也联系了旅游执法部门。执法人员在调查时发现,尹某的另一个办公点,查处了私刻的公章和私自印制的旅游合同,并及时报了警。

  谭大伟称:“旅游局第一时间报了案,带走了尹伟的老公刘某,带到振兴街派出所做的笔录,我当时一块去做的笔录。”

  那么,尹伟营业部所使用“华纳旅游”的招牌,这和山东华纳国旅又有什么关系呢?

  山东华纳国旅市场部负责人邵虎告诉记者,“那个牌子是仿冒我们的,而且它的标志和LOGO,和我们的原版也不是完全一样的,也没有经过我们授权。”

  邵虎介绍,他们曾在济南西市场华联商厦的一楼设立过营业网点,但是在2013年就已经注销了。这和尹伟的营业部并无关联,也没有任何组织、经济、人事等方面的关系。

  邵虎称:“希望受骗的群众,如果持相关的证据认为与我们有牵扯的,那么可以直接联系到我们总公司,那么由我们确认是否有瓜葛。有的个别款项打到华纳国旅的账户上,关于这个情况,我们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正在侦查了解的过程当中。”

  涉嫌“合同诈骗” 公安开展侦查

  就在大家因为要不着保证金而着急的时候,济南市的旅游和公安部门特别针对这一情况做了官方回应。

  针对尹伟失联保证金要不回的情况,济南市旅游局官方微博做出了情况说明,在4月20日,接到群众举报,然后对尹伟搬迁后的经营场所进行了调查,发现其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执法人员当即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还就其涉嫌私刻国旅公章、签订旅游合同、收取出境游保证金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报案。

  出境游 必须要交保证金吗?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旅游者对于出境旅游保证金的问题并不是特别了解。根据网络查询到的情况,全国多地发生过出境游保证金拖欠,甚至卷款跑路的事件。那么,类似的保证金到底该不该交?旅游者又该如何保证拿的回自己的钱呢?为此,记者以需要处境游为名,对旅游市场展开了调查。

  在济南市南辛庄街附近的一家旅行社营业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办理出境游需要的手续。

  济南公交国际旅行社五院营业部工作人员介绍:“你就打银行流水就行,半年以上的银行流水,然后车、房、房产证。”

  这家旅行社工作人说,保证金并不是出境游的必要条件,只要按照他们的规定办理手续就不需要缴纳保证金。

  记者走访了八家旅行社之后发现,旅游社更多的是要求旅游者办理其他证明财产或者工作的手续,并没有硬性规定缴纳保证金。

  旅行社:交保证金 防游客滞留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大部分的旅行社在办理出境游时,一般需要当事人提供房子、汽车等财产证明或者在职的单位证明。为什么突然之间大家伙都会保证金不予收取了呢?尹伟营业部收取保证金的情况是不是还存在呢?旅游旺季马上到了,旅游者该如何保证自己的保证金不受损失呢?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多数旅行社对于交纳出境游“保证金”并不是硬性规定,只要出游者能提供相应的财产证明或者担保,就可以不交。如果不能提供这些材料,或者是没有正式工作的个人出游,那么就需要交纳。

  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解释称,收取“出境游保证金”的旅行社是客观存在的。收钱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降低风险,因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有游客滞留不归的情况,目前,不同的出境游,需要交纳的数额也不同。

  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韩国一般6万,日本的话8万,如果个签的话更高,欧洲国家有10万的,15万的。完全看你在本国的资产情况。”

  那么,到底有没有必须收取出境游保证金的呢?在济南市东图大厦的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提出,即使提供了相关的证明材料,也必须要交纳保证金。

  根据2015年《国家旅游局关于规范出境游保证金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出境游保证金一律应采取银行参与的资金托管方式收取,不得以现金方式或现金转账方式直接收取保证金,不得将出境游保证金直接存入旅行社及其工作人员个人账号。那么,这家旅行社对于保证金是如何管理的呢?

  记者:“保证金是谁管着?有没有第三方银行?”

  山东大邮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没有,因为银行不管这些。”

  记者:“就是交给你们保管着?”

  山东大邮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嗯嗯,对对对。”

  省旅游局:严查出境游保证金

  这家旅行社自行管理出境游保证金,显然与上面的通知要求相违背。针对目前旅游市场出境游保证金存在的问题,山东省旅游局专门发布了《关于迅速开展出境游保证金大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近期将在全省组织开展出境游保证金大检查专项行动,要求各市旅游局立即逐一排查。同时,省旅游局将对各市进行督导检查,一旦发现违规现象将严肃处理。

  五一小长假,很多人都会选择外出旅游。希望通过旅游部门的专项行动,能给大家的出行提供一个更好的市场环境。同时,我们生活帮也会对旅游者在旅行过程中遇到的旅游陷阱、各种不公平待遇进行监督报道,拨打生活帮热线96005900提供线索。

文章关键词:保证金;出境游;嫌疑人;营业部;失联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50多人求职遇"保证金陷阱" 警方:不算诈骗

    协议中提到,求职者在该公司工作两年以上,公司会返还“保证金”。但仅半年时间,王欣和其他求职者眼看着公司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先后撤离,却无法阻止,多次讨要“保证金”未果。

  • 揭暑期兼职陷阱:有大学生没干活先被收"保证金"

    暑假到了,不少在校大学生想找份兼职挣些零花钱,但一不小心就进了“坑”。在经过一次面试一次笔试后,小程被录取了,并和这家公司签订了一份短期兼职合同。北京晨报记者发现,除了以上几种情况,近几年常见的刷单诈骗也是大学生找兼职经常误踩的雷区。

  • 暑期兼职陷阱:没干活先被收"保证金"

    暑假到了,不少在校大学生想找份兼职挣些零花钱,但一不小心就进了“坑”。

  • 濮阳一学校为管理捣蛋学生收保证金 否则不让上学

    在濮阳市华龙区第五中学,学校为了管理调皮捣蛋的学生,竟给他们戴了一个“紧箍咒”!学生犯错,就要交保证金。晚交几天,学生就要回家休息!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 女子婚前索要保证金 法院称干涉婚姻自由判无效

    今年3月,下定决心离婚的小军向彭水县法院递交诉状,请求法院判决自己与小美离婚,并要求小美返还当初给她的5万元婚姻保证金。法院开庭时,小美表示同意离婚,但由于是小军先提出来要离婚,按照结婚时签订的婚姻保证协议,小军无权要求自己返还婚姻保证金5万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