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五部门发布治理超限超载意见:双排运输车严禁驶入高速

2016年08月19日06:52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京华时报制图 汪春才

京华时报制图 汪春才

  18日,交通部、工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对下一阶段治超提出全面部署以及《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标志着我国对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的治理进入新阶段。根据新规,自9月21日起,严禁双排车辆运输车进入高速公路;2018年7月1日起,全面禁止不合规车辆运输车通行,普及标准货运车型。 

  擅自拼改机动车将严处

  据了解,2004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即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但近期在局部地区,货车超限超载现象还较为突出。

  《意见》提出,加强车辆生产和改装监管,生产、销售拼装或擅自改装的机动车,依法严厉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厉打击无证出厂及货证不符行为,暂停或撤销违规车辆的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机动车维修企业从事货车非法改装的,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处。

  对此,交通部将开展为期一年的整治货车非法改装专项行动。

  今后治超统一执法标准

  《意见》明确,今后治超将统一车辆限载执法标准。取消车货总重超过55吨、平均轴载超过10吨和载货超过车辆出厂标记载质量的超限超载认定标准。

  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负责指挥引导车辆到超限检测站接受检测,公路管理机构负责称重。

  对经检测确认超限超载的车辆,由公路管理机构监督消除违法行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据公路管理机构开具的称重和卸载单,依法进行处罚、记分后放行。

  对堵塞交通、强行冲卡、暴力抗法、破坏相关设施设备等违法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及时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罚款禁与部门保障挂钩

  《意见》要求加强道路运输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对超限超载行为建立信用记录,将运输企业相关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纳入国家统一的信用信息交换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对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探索实行超限超载车辆保险费率上浮制度。

  《意见》还要求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清理涉及道路运输企业和驾驶人的各类收费项目,坚决杜绝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行为。

  同时,保障治超执法经费。严禁将罚没收入同部门经费保障挂钩。

  单排运输车两年整改完

  据了解,全国汽车物流企业约有300家,共有车辆运输车3万—4万辆。

  据交通部运输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内车辆运输车普遍严重超载,80%以上的市场运力是“双排车”。国家标准车型可装载汽车6—7辆,非法改装的“双排车”却可装载21—24辆。

  而新标准车型装载量为8-10辆,长度限值22米。9月21日后,双排车辆运输车将严禁进入高速公路,单排运输车也将在两年内整改完毕。同时,加强货车营运资质清理,规范普通货物、大件货物和危险货物营运资质分类许可。禁止大件运输专用车辆从事普通货物运输。

  >>专家

  此次治超突出源头治理

  “《意见》的重点是追求源头治理,要求标本兼治。”交通运输部交通干部管理学院教授张柱庭告诉记者,目前全国治超工作已步入常态化治理阶段,但以往对生产、改装、销售、登记等环节的治理并没有跟上。这是《意见》出台的第一背景。

  张柱庭说,按照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宣布加入《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公约》,明年开始允许国外的货运车辆进入中国,中国货车也可以走出去。但中国的车辆制造标准和国际不一致。国际载重标准最大49吨,我国是55吨,结果就是我国的载重货车走不出去,不利于我国制造业走出去。因此,《意见》修改了车辆的外廓尺寸、轴载质量标准。这是第二个背景。

  第三个背景是,我国正在建设诚信体系,所以交通行业把货运超载超限问题,纳入国家的诚信体系建设中,将来被认定非法生产改装运输的企业和当事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购车、办保险、乘坐飞机等高消费将被限制。

  >>链接

  4座治超站将年内投用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本市始终保持对违法超限超载运输的高压态势,超限率多年保持在1%左右。

  2016年,北京将以解决巡辅警、武警执勤环境和生活工作环境为重点,推进首都外围治安查控防线二期建设,开展汤河口站、北务站等17处综检站改造,同时,编制并发布新一轮公路检查站建设规划和综检站设计标准,启动京台站、将军关站等站建设的前期手续,完成徐尹路站、云蒙大桥站、燕山站等站主体工程,完善辛庄站、兴礼站、白庙北站、小甸屯等站治超设施,年内投入使用。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下半年,北京将统一开展一次全市性的整治货车非法改装专项行动。

  >>名词解释 “超限”和“超载”

  据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陶汉祥介绍,长期以来,交通超限和公安超载的认定标准一直没统一,不仅公众较难理解,在联合执法中也因为认定标准不一样,处理较为复杂。

  超限:平均轴载不超过10吨,车货总重最高不超过55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超限是指车辆及其载运物超过公路路面、桥梁、隧道等公路基础设施的限重、限高、限宽、限长的规定,具体的超限标准依据公路的设计承受能力技术参数确定,治理车辆超限的主管部门是交通运输管理部门。

  超载:载货不超过车辆出厂标记载质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超载是指汽车载客时超过核定的人数;载物超过核定的载质量,载物的长、宽、高违反装载要求。超载主要关注的是汽车性能承载力,以及由此而引发的行车安全性,治理车辆超载的主管部门是公安机关。(记者 沙雪良 贾婷)

文章关键词:意见;超载;超限检测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高院出台《意见》护航脱贫攻坚

    《意见》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加强涉贫案件的审判工作,努力为脱贫攻坚构建公正、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省高院将严格按照督促检查机制,对帮扶不到位、工作责任不落实、导致严重后果的,实行“一票否决”,严肃追究责任。

  • 郑州“租购同权”引热议 学区房成焦点

    7月17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复函,同意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市等10个城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目前包括万科、龙湖等房地产企业和机构已开始布局郑州住房租赁市场,魔飞、青柠等省内公寓品牌也日益受到市场关注。

  • 郑州出台《意见》建议 明确租购同权解决租房难题

    记者获悉,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郑州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郑州市完善试点方案并由市人民政府印发后实施,郑州有望成为我省首个租购同权的城市。

  • 郑州承租人子女能就近入学

    郑州列为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城市之一后,如何落实成为近期外界关注的话题。《意见》建议,在试点方案中明确租购同权,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

  • 郑州要租购同权 承租人子女也能就近入学

    郑州列为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城市之一后,如何落实成为近期外界关注的话题。《意见》建议,在试点方案中明确租购同权,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

  • 郑州租购同权方案有望8月底出台 对房价有影响吗?

    随后,广州、武汉等城市先后出台政策跟进,多措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其中最受关注的当数“租购同权”。实际上无论是广州还是武汉,从其细则来看,要想享受同样的招生政策并不太现实,都需要“符合条件”。

  • 郑州户籍新政出炉 社保缴满两年全家都能落户

    郑州市政府将根据中心城区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确定中心城区人口规模,重点是吸纳高层次人才和技术技能型人才落户。逐步将更多进城镇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纳入住房救助和住房保障体系,采取多种方式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基本住房需求。

  • 户籍新政出炉 社保缴满两年全家都能落户

    郑州市政府将根据中心城区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确定中心城区人口规模,重点是吸纳高层次人才和技术技能型人才落户。逐步将更多进城镇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纳入住房救助和住房保障体系,采取多种方式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基本住房需求。

  • 河南加强社会公共服务平台与110联动 今后非警务诉求可拨打12345

    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公共服务平台与110报警服务平台协调联动机制建设的意见》,我省将建设统一的12345社会公共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 河南多措并举建设知识产权强省 支持郑州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

    昨日,省政府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我省将进一步加快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建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