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回应美国或对华贸易调查:打贸易战没有赢家

2017年08月14日17:28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5034

  美国媒体纷传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美东时间周一(14日)下午签署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对中国贸易行为展开调查。该调查将会依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301条款)展开,重点针对中国涉嫌违反美国知识产权和强制美国企业作技术转让的指控,特别是美企被迫与中方合作伙伴分享先进技术展开调查。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回应说,中方注意到相关报道。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已经在8月3日的记者会上回答了相关问题。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任何世贸组织成员采取的贸易措施,都应该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

  华春莹表示,之前我们也多次说过,在中美经贸交流日深,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华春莹说,中方多次强调,中美经贸关系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前不久,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美国顺利举行。本轮对话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确立了中美经济合作的正确方向,即坚持把合作共赢作为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把对话磋商作为解决分歧的基本方法,把保持重大经济政策沟通作为对话合作的基本方式,这为未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华春莹说,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寻找妥善的解决办法,以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文章关键词:贸易战;对华贸易;外交部发言人;贸易措施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白宫前“师爷”班农香港闭门演讲:从未反华,中美可免贸易战

    “我相信我们可以避免贸易战,这对(美中)两国来说都是不利的。上个月,美方宣布将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在涉及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领域对中国正式启动贸易调查。

  • 中美是否会爆发贸易战?商务部: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2015年美国典型家庭平均收入为5.65万美元,中美经贸关系为这一类家庭节省了850美元的支出 。

  • 航空碳排放全球方案箭在弦上

    “欧盟不打算和其他任何一方对立打贸易战,我们也在通过国际民航组织找到解决方法,如达成协议,欧盟肯定要加以审议同时修改自己的监管。这一表态,一度被业界认为欧盟不顾全球航企和政府的反对,执意要实施单边的碳税计划的态度。

  • 对中国开启贸易战 特朗普周五将按下核按钮

    特朗普正考虑动用“301条款”对中国贸易做法发起调查,最早可能在本周公布相关决定,包括全面关税在内的所有政策工具都将会被特朗普政府考虑在内。

  • 媒体:克里米亚"如约"入俄

    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在国家议会就克里米亚公投入俄发表公开讲话。普京承认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半岛增兵,但称俄罗斯并没有违反此前与乌克兰签订的军事协议,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半岛的驻军人数没有超过2.5万人。

  • 欧盟驻华大使:欧中之间不存在“贸易战”

    欧盟驻华大使马库斯·艾德和16日在此间记者会上表示,欧中之间不存在“贸易战”,双方在很多领域具有广阔合作前景。艾德和强调,过去一年中,欧中关系取得了全面发展,今年恰逢欧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十周年,欧盟期待与中国共同推进双边合作。

  • 欧盟启动对华反补贴调查

    11月8日,中国光伏产业连遭来自美国和欧盟的两记“大棒”,全球光伏贸易战愈演愈烈已不可避免。同一天(美国时间11月7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作出终裁,对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做出“双反”终裁,开始对中国光伏电池征收惩罚性关税。

  • 美报告诫美政客不要因“敲打中国”引发贸易战

    美国《华盛顿邮报》19日发表社论,批评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最近竞相采取“敲打中国”的竞选策略,以捞取选票,并告诫他们不要因采取贸易保护手段而引发贸易战,从而导致中美双方利益受损。

  • 中国应理直气壮应对持续已久的稀土贸易战

    这已经不是中国第一次面对稀土问题的纠纷,自从中国在2008年推行稀土出口配额制度以来,发达国家就一直对此抱有微词,多次要求中国扩大稀有金属产品的出口,解除出口配额制度。这样的格局,让中国不但没有从稀土贸易中获得应有的利益,反而因过量开采稀土,造成了巨大的环境污染。

  • 美媒警告特朗普:欺负中国可不容易要三思而后行

    德国《经理人》杂志8日称,特朗普至今仍未报复中国,因为他知道中国是最强大的对手。德国新闻电视台8日则说,此前种种迹象证明,中国是特朗普政府的真正对手。

  • 中欧贸易大战 河南省机电产品或受波及

    欧盟一旦征收惩罚性关税,将给我国造成超过3500亿元的损失,超过50万人会直接失业。张保盈说,中国之所以对葡萄酒“双反”,主要是回击法国,因其支持欧盟对华光伏双反,也是分化欧盟的一个策略。

  • 中欧光伏案首轮谈判无果而终 或将陷入贸易战僵局

    机电商会会长张钰晶介绍说,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案,经中国政府与欧委会多次沟通磋商,双方同意由机电商会代表中国光伏产业就该案价格承诺问题与欧委会进行谈判“近期,应欧委会邀请,机电商会派出谈判工作组与欧方商谈。我方怀着极大诚意、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与欧委会进行沟通,提出务实可行的价格承诺方案,但欧方直接回绝了中方业界提出的谈判方案,也不回应谈判工作组提出的问题和解释。”

  • 商务部回应美国对中国打贸易战动真格

    8月3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期间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就美国可能对华采用“301条款”一事进行回应。

  • 最高征收190%反补贴税 美国真要和中国打贸易战?

    美国东部时间2月2日,美国商务部就对华不锈钢板材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作出终裁,裁定中国企业63.86%~76.64%的反倾销税率和75.6%~190.71%的反补贴税率。”  据了解,美国商务部2016年3月对从中国进口的钢铁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就美国大选、中美关系等接受CNN专访

    尽管美国总统选举刚刚结束,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还没有正式上任,但是,新一届政府的上台也就意味着美国可能在一些政策上发生变化。日前,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首席国际记者阿曼普的专访,就美国大选、中美关系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