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经验技巧 > 正文

高中毕业生为何这么容易被骗录

2015年06月04日09: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被录取了,安徽六安市裕安区苏埠中学的几十名学生却高兴不起来,他们的心里只有愤怒。同学们反映,今年4月,他们到寿县“玩了”一天,十几天后,就被告知他们都被位于该县的安徽现代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录取,不能再参加今年高考了。按照安徽省今年自主招生政策,如此结局几乎无法改变。

  舆论普遍对这批学生的遭遇表示同情,并斥责学校用“下三滥”的手段来招生。但是,这批学生有如此“遭遇”,也必须反思自身的原因,难道他们对本省的高职自主招生政策一概不知?他们就这样容易被学校“忽悠”?

  一名高中毕业生,是需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的。在选择时,必须认真了解政策,谨慎做出判断。但从媒体报道的信息看,这批学生却有些稀里糊涂,包括学校让他们在报名信息表上签字,他们似乎看也不看,就签了,在事后才发现,不该签这份信息表。

  媒体的报道,很想把责任都归为学校——报道称,记者在这份信息表的下方不太起眼的位置,看到这样一段文字承诺:“根据省教育厅规定,已被我院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得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以上信息本人已审核无误,并郑重承诺所有信息真实有效,否则责任自负”。可问题是,这段文字,就在表格上,学生在签字时,没有理由不看完表格上的内容,就随意签字。

  这不是学校招生人员太“狡猾”,而只能说明学生不知道自己签字的重要性,在对待自己的升学选择时,太随意。有的学生也可能是当时确定选择,事后又后悔了。更进一步说,这暴露出中学教育的严重缺失,即没有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告诉学生升学选择时,必须充分了解信息,结合自身的实力、兴趣,做出理性的选择,学会选择,学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近年来,每到招生季,教育部门都会发出招生诈骗预警,可还是有不少学生、家长被“欺诈”,舆论通常把责任归为有关部门监管不力,而实际上,学生、家长在判断、选择时,不充分了解政策,就轻信他人,也是招生欺诈屡试不爽的重要原因。其实,有关招生的政策、规定,都是公开的,可是,有的学生、家长看也不看,或者即便看了,也轻信他人能搞定潜规则,结果自己真被潜规则了。

  还有一种现象是,有的高职院校在招生时,到高中去“买生源”。买生源之所以能行得通,是因为学生自己没有判断,就听学校老师的,老师说某学校好,学生就听老师的,在被买了之后,才发现不对劲,可政策已经不允许更改。懂得收集信息,分析比较,这是学生成为合格的社会公民最起码的要求,可是,我国不少中学生却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也没有独立思考的意识。

  这次学生集体“被骗”事件,是值得中学教育和学生本人反思的,在我国的基础教育中,目前十分缺乏生活教育,学生的观察能力、判断选择能力、社会适应能力都比较弱,这是学生侵权事件频发的根源所在。学校教育不能只关注学生的知识教育,不教给学生认识社会、与社会打交道的基本生活能力,这种教育环境中走出的学生,走向社会,是很容易受骗上当、“吃亏”的。(何强)

文章关键词:自主招生;高中毕业生;高职院校;遭遇;欺诈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父亲患白血病瞒高考儿子 儿考674分没钱进北大

    如今,得知真相的王欢说,他想为这个家做点什么,可是想到昂贵的治疗费,这位高材生也皱起了眉头。

  • 自主招生:郑大招生计划为80人

    今年郑大自主招生计划为80人,共7个专业参加。汉语言文学专业招生20人,历史学、考古学、人文科学试验班(国学方向)、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等6个专业招生人数均为10人。

  • 自主招生启幕,“引力波”“友谊小船”进入考题

    2016年全国高考刚告一段落,部分考生又在紧锣密鼓地备战接踵而来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全国近100所重点院校将在未来12天内展开对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的选拔。

  • 自主招生测试时间多在11、12日 高考成绩25日凌晨可查

    高考结束了,家长们松了一口气,为刚刚走出考场的孩子送上鲜花。高水平运动员考生,其取得资格的高校无论在哪一批次录取,选报该志愿必须填在自主招生栏内。个别自主招生高校在提前批录取(未安排本科一批计划的),考生选报该类高校自主招生志愿应填报在提前批第一志愿。

  • 今秋河南5所高校面向在豫农民工招9450人

    在河南打拼的农民工也能圆大学梦了,“河南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昨日启动,今年秋季,5所本土高校首批计划招9450名农民工,包括本科1900人,专科7550人,农民工可在工作之余读本科、专科。

  • 清华大学强制长跑争议不断 研发APP进行监督

    4月28日下午4点半左右,机械系大一学生宋剑(化名)从六教出来,骑上自行车顺着新民路往北,赶去紫荆操场刷卡跑步。针对刷卡机不方便、有漏洞的问题,有清华学生团队专门开发了一款名为“阿甘长跑”的APP。

  • 男生自主招生考试后身亡 第2天收到预录取通知

    在距高考还有两个月的4月10日,花都区某中学高三学生小王被发现死在钟落潭镇一家旅馆,室内洗手间地上有堆木炭灰烬,警方表示,其死亡原因是一氧化碳中毒。因为小王没回家且手机一直关机,父亲不放心,当晚在隔壁几个镇上的网吧寻找,但都没有找到儿子。

  • 教育部: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16.2万 录取1.1万

    3月28日,教育部官网公布《2015年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自主招生报名人数16.2万人,录取1.1万人。

  • 多所高校自主招生启动 网上报名考生可别错过

    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工作正在进行,不过,今年的报名与往年不同的是,自主招生高校全部通过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接受考生报名。

  • 2016年郑大自主招生启动 3大类7个专业拟选拔80人

    2016年郑州大学自主招生报名启动,历史类、生命科学类、汉语言文学类等3大类7个专业拟自主选拔80名优秀高三学子。

  • 2016年郑大自主招生启动

    2016年郑州大学自主招生报名启动。

  • 今年78所高校面向河南自主招生

    核心提示丨每年的全国高考,众多名校的自主招生都会选拔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偏才怪才”。90所参加自主招生的高校中,北京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大学等13所高校只面向本省考生自主招生。

  • 今年90所高校参加自主招生 河南仅郑大

    郑州大学拥有自主招生资格,仅面向河南省内考生。

  • 今年90所高校参加自主招生 河南仅郑大

    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陆续启动,今年共有90所高校参加自主招生,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东北林业大学这5所高校今年无招生计划。

  • 湖北高三班14人因奥赛获奖保送北大清华

    该班班主任张红霞介绍,全班45名学生,40人为男生。还邀请企业高管、大学教授给学生授课,锻炼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有效沟通能力、数字化能力和生活能 力”。高二时就因物理竞赛得奖获保送的王心宇,热爱自然科学和文学,喜欢阅读国内外文学名著和观看电 视科学栏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