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考场直击 > 正文

“史上最严”高考拉开大幕 940万人约四成上本科

2016年06月07日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6月7日,山西太原,参加高考的学生进入考点。当日,2016年中国全国统一高考正式启幕。据中国教育部统计,2016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共940万人。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社北京6月7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一年一度的全国统一高考7日在各地同时拉开大幕。2016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共940万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计划招生374万人,录取率约40%。

  根据此前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2016年各地各部门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和相关工作方案,地方高校招生计划为3253900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招生计划为486356人。自2016年起,分省、分部门所属高校普通高职(专科)招生计划总量和分学校招生计划均由各省和有关部门(单位)统筹确定。

  如果算上高职高专,近几年高考录取率一直超过七成。2015年全国高考计划录取率为74.31%,保持较高录取水平。

  从2009年开始,全国高考计划录取人数增幅开始下降,这与各地高考报名人数在2008年达到历史最高峰1050万人之后持续下降有关。

  作为“作弊入刑”后的首次高考,今年高考被称为“史上最严”。去年11月起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中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将入刑定罪,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

  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查处高考中各类违规行为,对于考试不诚信、违纪作弊的考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有关规定,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资格或录取资格,视情节严重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

  据教育部消息,各地已破获涉考案件10余起,抓获犯罪分子170余人,清理涉嫌贩卖考题、答案和作弊器材等各类违法信息6000余条。

文章关键词:高考报名资格;招生计划;本科;教育部统计;计划招生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湖北高三学生回乡高考被拒 起诉户籍地教育厅

    还有一个多星期就要高考了,湖北黄冈中学高三学生黄涛(化名)却还没能报上名。由于异地参加高考困难较大,2011年黄涛初中毕业后,黄永胜将孩子的学籍录入户口所在地乌拉特中旗一中,继续让孩子到湖北黄冈中学总部就读高中。

  • 郑州大学定向选拔贫困地区考生高考成绩须过一本线

    昨天,记者从郑州大学获悉,今年郑大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户籍考生开展专项自主选拔,招收来自我省贫困地区县及县以下中学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东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部属高校都于近日启动了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自主招生专项计划。

  • 北京教育考试院回应部分非京籍高考生完成网报

    几位非京籍高考生家长3日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2日已经完成高考网上报名。对部分非京籍高考生完成网上报名一事,北京教育考试院回应称,《北京市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通知》已明确报名条件。

  • 专项计划助农村学子圆"名校梦"

    又到一年升学时,贫困地区的高三学子,可报考“专项计划”了。

  • “专项计划”助河南农村学子圆“名校梦”

    又到一年升学时,贫困地区的高三学子,可报考“专项计划”了。昨日,省招办公布了我省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和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这些贫困地区的农村户籍考生可以报考全国多所重点高校启动的贫困地区自主招生专项计划。

  • 河南考生家长看好异地高考

    从2011年3月10日,教育部长袁贵仁在两会上首次表态正在调研异地高考方案,到目前有13省市明确表态,随迁子女异地高考具体方案最迟于年底前公布。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捷表示,放开异地高考只是一个阶段的解决办法,根本问题解决还是要靠资源的均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