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高法报告要点 > 正文

周强:2015年审结国家赔偿案件5439件 赔偿2.4亿元

2016年03月14日11:07  来源:人民网

5034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周强在回顾2015年依法履职情况时指出,加强行政审判和国家赔偿工作。认真贯彻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解决“民告官难”问题,各级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24.1万件,审结19.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59.2%和51.8%。依法审理征地、拆迁等案件,回应群众关切,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山西、重庆、贵州、甘肃等地法院积极探索跨行政区域管辖行政案件,保障公正审判。出台加强刑事冤错案件国家赔偿工作的意见。各级法院审结国家赔偿案件5439件,决定赔偿金额2.4亿元。

  保护港澳台同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审结涉港澳台、涉侨案件1.7万件,办理送达文书、调查取证、罪赃移交等司法互助案件1.1万件,出台认可执行台湾地区民事判决和仲裁裁决的规定,切实维护香港、澳门、台湾同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

文章关键词:国家赔偿;周强;行政案件;最高人民检察院;赔偿金额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呼格家人获近206万元国家赔偿

    该决定已于12月31日送达。

  • 呼格吉勒图案改判无罪 家人获近206万元国家赔偿

    据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呼格吉勒图再审改判无罪案,呼格吉勒图父母李三仁、尚爱云于2014年12月25日向内蒙古高院提出了国家赔偿申请,内蒙古高院于同日立案,并于12月30日依法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决定支付李三仁、尚爱云国家赔偿金共计2059621.40元。

  • 国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标准出台 不少于1千

    最高法院出台的意见规定,精神损害抚慰金的具体金额原则上不超过人身自由赔偿金、生命健康赔偿金总额的35%,最低不少于1000元。

  • 马新总统曾被非法拘禁

    马尔代夫新总统亚明已决定放弃他本人因被非法拘禁获得的24.4万卢菲亚(一美元约合15.3卢菲亚)的国家赔偿。当前马尔代夫正面临严重的财政困难,亚明当选总统后提出了一系列减少财政负担的措施,包括将总统薪金减少50%以及降低国家公职人员薪金水平等。

  • 新《国家赔偿法》实施两年 河南支付513万赔偿

    新《国家赔偿法》实施两年来,全省法院共审结114起国家赔偿案件,决定赔偿61起,共赔偿513.9万元。比如被羁押人在羁押期间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对于赔偿义务机关的行为与被羁押人的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是否存在因果关系,由赔偿义务机关提供证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