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两会11日 > 正文

袁贵仁:中国教育发展总体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2016年03月11日0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郝爽)10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相关问题答中外记者问时表示,中国教育发展总体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袁贵仁称,根据第三方评估报告,这个判断的主要依据是三项关键数据:

  第一,中国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为75%,达到世界中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第二,中国小学净入学率99.9%,初中毛入学率为104%。中国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超过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第三,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87%,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40%,这两项都高于世界中上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袁贵仁表示,经过中央决策,“十三五”期间,中国仍维持九年义务教育,但会从实际出发,推进各项工作,使更多的人民群众、青少年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

  他强调,义务教育至少包括四个内容:普及、免费、均衡和强制。

  袁贵仁解释说,“十三五”规划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意味着国家已经明确教育普及年限是十二年,即九年义务教育加三年高中阶段教育。免费义务教育是民生一个重要的内容,也是全面脱贫的重大举措。学前和高中不是义务教育,但是我们都在延伸普及的年限和范围。

  但同时,袁贵仁也指出,目前,中国义务教育的资源配置还不均衡。“如果我们现在把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都纳入义务教育,均衡的配置就是很大的难题。”(完)

文章关键词:教育;十三五;教育普及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市一师附小参加市教育系统艾滋病防控知识培训会

    12月20日,开封市卫计委与教育局联手组织的《开封市教育系统艾滋病防控知识培训会》举行,开封市一师附小副校长籍锐带队一行四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聆听了讲座。

  • “安全教育公益行”活动启动 释小龙担任宣传大使

    2016年12月17日上午,由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联合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公安厅共同举办的“安全教育公益行”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行。

  • 市开展2016年教育收费专项治理

    记者昨日从市价格监督检查局获悉,为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全面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形象,我市从8月至11月开展2016年教育收费专项治理,重点规范2016年1月以来的教育收费行为,重大问题可追溯到上一年度。

  • 教育大品牌 战略新高度

    8月7日上午,理臣教育驻马店校区盛大开业,驻马店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乐华汽贸总经理张巧云,驻马店市青年商会秘书长、霸王爵士服饰总经理刘振江,驻马店市汽车协会秘书长黄河,理臣教育副总经理许志强,理臣教育驻马店校区负责人谷华杰,驻马店市汽车协会副会长、孙玉林、副会长兼秘书长庄玉明等领导嘉宾参加理臣教育驻马店校区盛大开业剪裁。

  • 汝州教育新突破 高考成绩进入平顶山县市前三

    2016年高考成绩于6月25日凌晨公布,汝州市高中教育取得新突破,高考成绩进入平顶山县市前三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