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新报道 >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 擘画网信事业发展新篇章

2017年04月18日17:35  来源:未来网

5034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是指出。显然,这既是对网信工作提出的殷切期望,更是做好网信工作的根本遵循。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信息化环境条件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信事业迅猛发展,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也带来了国家治理新挑战。放眼座谈会一年来,始终不忘的是为民初心。无论是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还是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发展智能制造,带动更多人创新创业;无论是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还是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凡此种种就旨在确保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就以网络扶贫为例,从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到开展“N+1”网络公益扶贫活动,再到逐步在全国建立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互联网先导力量和驱动作用的同时,也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指示精神,旨在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释放“数字红利”,让“网络红利”广泛充分惠及贫困地区人民,真正实现“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互联网,不让贫困地区、人口在信息化时代掉队,真正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

  君子立本,本立而道生。一切的发展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祉。事实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到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再到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国家都在致力于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实施2017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互联网+”重大工程的通知看,2017年,将组织实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互联网+”重大工程,主要支持“百兆乡村”示范工程、农村宽带覆盖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宽带乡村”配套支撑工程、“互联网+”协同制造云服务支撑平台、工业机器人智能系统、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支持数据开放服务的物联网管理平台、物联网广域通信网络系统等重点,桩桩件件就释放出让信息化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鲜明信号。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这句古语来激励人们紧紧把握代表着人类新的生产力发展的互联网时代机遇。放眼当下,中国正行进在由网络大国加快向网络强国转变的新征程中,有理由坚信,基于人民为中心的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也定能实现更好地发展,造福国家和人民。

文章关键词:网信;发展思想;发展智能;人民群众;互联网+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志辉:网信事业,中国经济转型的新引擎

    为进一步促进网信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19日在全国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信事业成为应对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法宝。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信事业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转型新突破。

  •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更安全互联网实惠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参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不仅要贡献产品、技术与市场,更要贡献制度、文化与思想,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人民。

  • 网络安全及信息化:网信事业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

    随着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发展,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国民生产生活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网络安全是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缺乏安全保障的信息系统将成为无本之木,随时都可能坍塌  网络安全是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 【网信事业新成就】:筑牢安全防线 推动中国步入数据时代

    随着我国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网络之间的关联度越来越高,而网络安全的威胁来源和攻击手段也在不断变化。“中科曙光将牢记社会责任,践行网络安全维护,将深耕安全大数据领域,以创新技术迎接新时代的各项挑战。

  • 省级网站传播力2017年2月榜发布

    省级网站综合传播力2月榜前三甲为大众网、华龙网、红网,观察者网名列第11名。移动端传播力2月榜,观察者网名列第二,据第一名澎湃新闻只差20多点,排名第三的为东方网。

  • 大力发展网信事业,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在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下,我国网信事业正阔步迈进……

  • “双11”已成中国乃至全球最大规模商业促销活动

    记者从中央网信办获悉,根据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对重点电子商务平台的监测,在刚刚过去的11月11日,我国网络零售额再创历史新高。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和网络购物,有利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有利于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有利于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有利于优化就业方式,意义重大。

  • 网信办:将建立网络安全审查制度护航网络安全

    日前,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正式启动。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透露,“网络安全审查”制度体系很快将建立,从制度上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 网信办业界座谈会的新常态:战略的视野、开放的心态

    据“新华社发布”客户端报道,网络安全标准的制订关系业界发展的根基和未来,中国需要从战略博弈的角度出发,推进网络安全技术标准的制订和完善。

  • 多管齐下"净网"多措并举"清朗"

    新华网严格按照中央网信办关于“净网2014”专项行动的要求,下大力气在全网范围开展涉淫秽色情信息的全面清查工作。 一年来,为贯彻落实“净网行动”,新华网共发布600余篇稿件,为专项行动制作的专题集纳稿件近200条,在新华网首页显著位置展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