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猛犸策划 > 正文

高考,难忘的集体记忆——纪念高考制度恢复40周年

2017年06月07日06:51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1977年12月11日,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迈入考场。

  1977年,大龄考生带着孩子报名参加高考 刘善文 图

  当年的准考证

  2002年7月7日,郑州11中考点。这是最后一次在7月份举行高考。郑报融媒记者 马健 图

  2003年6月7日,第一次6月份举行高考,那时送考交通工具主要是自行车。郑报融媒记者 马健 图

  2014年6月8日,结束高考的郑州考生在T恤衫上签名留念。郑报融媒记者 马健 图

  有这样一段经历,浸透着汗水,在记忆中深深铭刻,直至几十年后回首,仍能清楚记得当年的准考证、录取通知书;

  有这样一个名词,见证过一代代人的青春时光,承载着万千家庭的期盼与梦想。

  高考!高考!

  1977年,关闭十余年之久的高考大门,重新打开。570万个出身不同、年龄悬殊、身份迥异的人,拥进考场……

  高考制度的恢复,开启了梦想的时代,照亮了中国的前程。

  今天,全国近千万考生走进考场。虽然,一张张考卷早已不是决定个人前途命运的唯一凭证,更不是成长成才的唯一钥匙,但是它依然寄托着莘莘学子不负青春的誓言,寄托着国家和民族对美好未来的期许。

文章关键词:高考制度;高考制度恢复40周年;高考;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透视高考制度:成本剧增 改革在质疑中前行

    70年代考生从下放农场到高考考场,临考试前揣个鸡蛋;80、90年代,既没有补习班也没有营养餐,上考场如同进课堂。

  • 给“高考漏洞”打上制度补丁

    面对各种失误,最大程度实现制度性救济,本身就是高考不可缺失的组成部分  高考是莘莘学子的一个重要人生拐点。其实,不仅仅是这样的“技术性失误”,其他一些有损高考公正的问题,同样需要有一个制度化的解决。

  • 杜绝高考枪手,法律不能缺席

    这可能是史上时间最快一次对高考“枪手”进行曝光的案例。早在去年11月,该报社记者即与高考“枪手”组织成员接头,以卧底方式混入该组织,一路进行跟踪调查,最终掌握这个高考替考组织的内幕。

  • 河南代表谈教育 毛杰:打破“一考定终身”高考体制

    建议打破“一考定终身”高考体制,建立多次考试机制,学生可自主择时参加。“考前甄选特长生,应是高校自主招生的重要任务,但不能把自主招生变成提前高考,不能演变成提前‘掐尖’。

  • 网友呼吁数学“退出”高考 专家:这种观点太偏激

    网上调查,竟有超七成网友支持数学退出高考。有老师和专家则认为,这种观点太偏激了,数学是基础学科,学数学能提高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判断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李功毅说,不仅是数学,高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高考有些内容都深了一些,让不少学生头疼。

  • 光明网:高考加分项目瘦身契合民意期待

    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13个省份加分项目中提及思想品德及见义勇为,北京、浙江、四川三省市甚至奖励加20分。31省份高考加分大瘦身,特别是体育、奥赛等传统高考加分项目纷纷缩减项目及降低分值,契合了民意期待,受到网友欢迎不难理解。

  • 异地高考还需一盘棋

    异地高考,不光要有对地方政府的要求……

  • 面对高考 我们需要回归平常心

    高考公平涉及多个环节,安检张弛有度才是面对高考的正确态度。高考是重要的人生节点,需要格外重视,但不是一个人唯一的成长路径,不需要看得“重于一切”。 是否回归平常心在于我们对高考的认识、对人生的参悟,其与高考制度“一考定终身”之类的弊端有联系但无必然联系。

  • 聚焦高考众生相:有人弃考 有人苦读

    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全汉炎说,今年高三毕业生1100名,其中300多名选择申请海外大学,其中包括4名成绩排在年级前十名的尖子生。杭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方健文介绍,学校每年400名高中毕业生中,大约1/3选择上海外大学,这还不包括每年国际班的120名学生。

  • 七成高中生欲出国留学 一成学生不想参加高考

    14.8%的中国高中生想高中期间或高中毕业后马上出国留学,一成学生甚至考虑不参加高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