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新消息 > 正文

男童就医感染艾滋病 法院判5单位共赔40余万

2016年11月03日07:56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导语

  两年前,时年7岁的小宝遭遇车祸,伤势严重,经过输血、抢救 后,脱离生命危险。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小宝在接受治疗后,竟被查出感染了艾滋病。小宝父母表示,他们都不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孩子还小,不可能有性行为,因此认定艾滋病是输血过程中感染上的。为此,他们将张家界市人民医院(下称市人民医院)和张家界市中心血站(下称市中心血站)等诉至法院,索赔115万余元。

  今年10月18日,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小宝感染艾滋病毒排除性传播和母婴传播,因此传播途径只能是血液传播。法院判决医院和血站等5被告共同赔偿40余万元。判决后,小宝父母不服。11月2日下午,小宝母亲向法院提起上诉并提交了民事上诉状。

  1

  遭遇 放学回家途中被车撞后输血抢救

  今年8月1日早?8时?,前街一号(ID:qianjieyihao)记者在张家界市人民医院见到了小宝,他身材偏瘦,穿一身睡衣,身体右侧挂着尿袋。小宝家在张家界市桑植县一个山村,此次,父母带小宝来医院是为了拔掉尿管,摘下尿袋。

男童车祸抢救治疗期间感染艾滋病 5家单位赔40万

  当天?上午10点左右,医生开始操作,小宝露出痛苦的表情。随后,医生表示,需要观察几天,如果正常将进行尿道开路手术。?

  小宝低声告诉记者,插尿管时更疼,近两年,已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插尿管和拔尿管。此前,小宝尿道断裂,经过多次手术才接上。

  孩子的伤情源于两年前的一场车祸。2014年1月3日下午4时30分,上小学一年级的小宝放学回家,在路上被一辆拖拉机撞倒。小宝说,他当时走在一条上坡路上,拖拉机突然向后倒,把他撞了。

  小宝母亲说,事发时,她和丈夫均在外地打工,接到亲戚电话后连夜赶到张家界市人民医院。见到孩子时,孩子满身是伤而且昏迷状态,并得知因为小宝大量出血后又输了血站的4袋血液。

  一个月后,小宝度过危险期,刚醒来的小宝一直不愿意多说话。据市人民医院住院病历显示,小宝外伤致腹部、肛门及全身多处疼痛流血6小时入院。小宝的母亲称,因为车祸导致尿道断裂,“因不能排尿和排便,后将直肠拉到体外,现在孩子肚子上还有很大的疤痕”。

  同年12月份,经当地部门司法鉴定,小宝因交通事故受伤后尿道断裂,其损伤程度评定为重伤二级。后经法院调解,肇事司机赔偿12万元。

  2

  噩耗 治疗期间被确诊感染艾滋病毒

  此后,为了尿道和直肠修复,小宝的母亲带着小宝先后在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做手术治疗。

男童车祸抢救治疗期间感染艾滋病 5家单位赔40万

  车祸已经带给这个家庭沉重的打击,然后随后一个更大的噩耗也降临到他们身上。去年6月,市人民医院检验报告单显示,小宝人免疫缺陷病毒抗体,待复查。同年?7月8日?,小宝被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诊为感染上艾滋病病毒。

  然而早在前年,也就是小宝输血后的第3个月,血液就已经出现问题。另据湖南省儿童医院提交的2014年4月23日的住院病历显示,艾滋病毒抗体,待复查。“我当时并不知道,省儿童医院也没有告知过”,小宝妈妈称。

  “真正被确诊的那一刻,简直是个晴天霹雳,感觉没有了希望”,小宝的母亲说,她不敢想象孩子还这么小怎么会得了艾滋病。随后,小宝的父母均做了HIV抗体筛查,经检测,小宝的父母均不是艾滋病毒携带者。

  小宝的母亲称,既然父母都不是病毒携带者,而且孩子还这么小,也不可能存在性行为,就只有通过血液感染了,现在医院都是用一次性的针管,也就输血会被感染,“从小到大,孩子就输血过一次,也就是出车祸后输的血”。

  3

  维权 认为输血导致 起诉5家单位

  据了解,当年小宝在市人民医院做手术时输血4袋,4袋血液均是市中心血站提供,血液制品由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因认为血液有问题,小宝的父母将市人民医院、市中心血站及血液制品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赔偿115万余元。

  在起诉阶段,市人民医院认为,小宝除了在他们医院治疗外,还先后到湖南省儿童医院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治疗过,不排除感染的可能性。随后,小宝父母追加起诉上述两家医院。

男童车祸抢救治疗期间感染艾滋病 5家单位赔40万

  在案件审理中,市中心血站出具关于小宝输血有关情况的调查报告,内容显示,血站采血科查询献血者相关资料,结果均为阴性合格,血站因此认为,现可能排除小宝经本次输血感染HIV的可能性。

  市人民医院还表示,该院每次手术所用器械均严格执行消毒标准,在长达一年的治疗中,小宝还在其他医院就医,“除了就医以外,还接触了哪些感染源,也不得而知”。

  此外,湖南省儿童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以及血液制品公司均表示,没有责任。

  4

  判决 一审获赔40万 家属提起上诉

  上个月18日,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小宝在确定感染艾滋病毒时只有8岁,可排除性传播这一途径。又根据小宝父母的艾滋病毒抗体检测均呈阴性这一事实,可以排除母婴传播这一途径。

  法院认为,排除上述两种可能性后,传播途径只能是血液传播。因此,本案适用举证责任倒置,如果各被告不能举证证明小宝感染与其无关,则应推定小宝感染艾滋病毒与其有关。

男童车祸抢救治疗期间感染艾滋病 5家单位赔40万

  其中,张家界血站作为小宝提供血液的单位,并未提供证据证实对小宝所用的血液不携带有艾滋病毒,虽血站申请对小宝所输血样是否为献血者本人的血以及艾滋病抗体进行鉴定,但献血者拒绝采取血样,导致鉴定无法进行。

  而对于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法院认为,该医院作为医疗机构,非血液的制造人,其责任是对血液的有效期、型号进行核对,但其并未提交证据证实血液的有效期、型号进行核对,因此没有尽到核查责任,在诊疗过程中具有过错。

  此外,湖南省儿童医院未提交证据证实医疗过程中所使用的医疗器械是否进行严格消毒,另外该医院检测出小宝的艾滋病抗体待复查后,既没有告知原告到权威机构进行复查,也没有向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申报,因此在诊疗过程中存在过错。

  另外,上海仁济医院在给小宝做尿道手术之前,没有给其做相关的血液检测,违反了相关诊疗规定。山东泰邦公司虽向法院提交证据其血液制品合格,但未提供证据证实小宝使用血液制品不携带艾滋病毒。

  综上,法院一审判决,判决5被告共同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和护理费共计40余元,各被告承担20%赔偿责任,即各被告赔偿8万余元。

  判决后,小宝父母不服判决。今天下午,小宝母亲向法院提起上诉并提交了民事上诉状。

  5

  特写 怕传染 妈妈不让儿子和伙伴玩

  车祸发生前,小宝和哥哥都在老家,由70岁的奶奶照顾着,父母长期在外地打工,月收入四五千元。

  到现在已经给小宝花了20多万医疗费,小宝哥哥已经辍学跟着爸爸打工挣钱,“我独自一个人带着孩子到各医院治疗和打官司”,小宝妈妈哭诉道。

男童车祸抢救治疗期间感染艾滋病 5家单位赔40万

  小宝妈妈说,因为家住山村,交通不便,每次到医院或打官司都要先步行1公里,然后坐2个小时班车到县城,从县城到张家界市还需要2个小时。

  为了省钱,今年7月底,小宝妈妈在张家界市人民医院附近,花200元租下一间房。前街一号(ID:qianjieyihao)记者看到,房间只有几平米,屋内放着一张床和一张桌子,屋内潮湿不透光。

  小宝妈妈更发愁孩子的将来,她说,小宝很活泼,但现在不怎么爱说话,“我让他别跟其他小朋友玩,所以无论是在家还是出租房里,他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家,看电视或玩手机。”小宝妈妈说,这么做是怕传染别的孩子。

  出事时,小宝读小学一年级,现在仍就读一年级,因为需要看病,所以只是偶尔去学校上课。小宝妈妈说:“学校里只有个别老师知道小宝的病,学生家长还都不知道,家长要是都知道了,一旦闹起来,小宝就该退学了。如果没学上了,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小宝妈妈称,她也没有把小宝的病情告诉村里人,怕他们排挤孩子,对孩子的成长会有影响,“身边一些亲戚得知孩子得了艾滋病,也不联系了,这让我很心寒”。

  今年初,小宝妈妈在老家种了2亩玉米,希望能卖点钱,“小宝非常瘦,每天需要喝奶粉补充营养,即使这样,小宝的体质还是很差,每月都会感冒一次,拉肚子更是常事”。

文章关键词:小宝;后尿道断裂;损伤程度评定;就医;感染艾滋病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少年杀死8岁男孩 他需要承担刑责吗?

    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审理了一起特殊的杀人案件,一名14的少年因小事竟杀死另一名8岁孩子。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不是实施了刑法规定的任何犯罪都负刑事责任,而是实施了法律明确规定的上述严重犯罪,才负刑事责任,即有条件地负刑事责任。

  • 男童遇车祸治疗期间感染艾滋病 5家单位赔40万

    湖南省儿童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以及血液制品公司均表示,没有责任。上海仁济医院在给小宝做尿道手术之前,没有给其做相关的血液检测,违反了相关诊疗规定。

  • 男童就医感染艾滋病 法院判赔40万

    湖南省儿童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以及血液制品公司均表示,没有责任。上海仁济医院在给小宝做尿道手术之前,没有给其做相关的血液检测,违反了相关诊疗规定。

  • 9岁男童治疗时染艾滋获赔40余万 家属嫌少

    9岁男童小宝(化名)在治疗期间感染艾滋病,家属告医院和血站索赔一案,近日法院一审判决小宝获赔40余万元。山东泰邦公司虽向法院提交证据其血液制品合格,但未提供证据证实小宝使用血液制品不携带艾滋病毒。

  • 郑州“袖珍小宝”出生时早产4个月 体重仅1斤多

    小宝出生时只有25周胎龄,呼吸微弱,口吐泡沫,多个脏器和部位发育极不成熟。除了环境呵护,医护人员也全力护助“袖珍小宝”大闯生命关。

  • 父亲殴打2岁儿子烫掉其头皮

    两岁的小宝(化名)头部大块头皮被烧伤、脸上星星点点的伤痕、左臂上一条长约5厘米的伤痕。

  • 女子疑因喂奶被咬疼 将8月男婴戳90多处伤

    据了解,小宝和母亲、两个叔叔一起居住在丰县开发区王塘村一处废品收购站。”这位工作人员说,小宝的父亲去世前一直是当地的低保户,民政部门对他们家照顾有加,“他去世的时候,我们拿出2万多元抚恤金,帮忙办理丧事。

  • 女子疑因喂奶时被咬疼 将8个月男婴戳90多处伤

    据了解,小宝和母亲、两个叔叔一起居住在丰县开发区王塘村一处废品收购站。”这位工作人员说,小宝的父亲去世前一直是当地的低保户,民政部门对他们家照顾有加,“他去世的时候,我们拿出2万多元抚恤金,帮忙办理丧事。

  • 六一节最大心愿 给奶奶买好吃的

    济源市60多岁的王老太太独自带5岁半孙子小宝到郑州学艺闯荡。

  • 幼儿园老师看管不力 孩子坐进热汤锅严重烧伤

    昨天下午4时,记者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17病房见到被烫伤的小宝,他正趴在病床上,输着点滴,脸部侧向一侧。昨晚7时,小宝的父亲张先生从医院给记者来电说:“医院的诊断证明刚开出来,结果是重度烧伤,血糖休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