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长征路上奔小康 > 正文

“红军长征第一村”:从长征村到淘宝村

2016年08月25日10:4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福州8月15日电(记者王成)82年前,红军从这里出发横跨大半个中国,写下了革命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充满红色气息的红军街上,成排的淘宝店把当地的特色农产品销往大江南北。在闽西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红色的革命传统与现代商业完美融合,为村民致富奔小康插上了翅膀。

  走近中复村白墙黑瓦、飞檐翘翅的观寿公祠,喜鹊巢式的门楼前竖立着一块刻有“零公里处”的石碑。1934年9月30日,红九军团数千名将士在此举行誓师大会,踏上了艰险的长征之路,这便是中复村“红军长征第一村”的由来。

  从观寿公祠拐进中复村长达500米的主干道,两排传统客家木屋错落有致地分布开来。据村民钟鸣介绍,这条道路原为汀州通往上杭、连城的一段古官道,自古以来就商贾云集。革命年代,这条古街为红军提供了大批物资,因此被称为“红军街”。沿街漫步,依稀可见一些木屋上贴有“裁缝工会旧址”“消费合作社旧址”等木牌,见证着这里曾经的繁华。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如今的红军街主动拥抱互联网和大物流时代,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淘宝街,入驻网店近50家,从业人员过百人。中复村主任钟昌扬说,线下的农产品在线上销售,不仅解决了农产品销路不畅、售价偏低的难题,增加了村民收入,还吸引了一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作为淘宝街上的销售冠军,罗添铃的网店2015年销售额就接近千万元,利润率也远远超过线下。以最为热销的百香果为例,经过挑拣、包装之后,单价至少比线下高出20%。2015年,罗添铃不仅把自家农场的200多亩百香果全部卖出,还以保护价收购当地及附近村民的百香果,网销到全国各地,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在项丽华的淘宝店铺,她手工制作的辣椒酱、姜糖等土特产,经过精美包装后在货柜上码得整整齐齐。2015年5月,项丽华瞅准机会返乡进驻淘宝街,在网上打出了山货品牌,一年下来纯收入超过10万元,是之前外出务工收入的两倍还多。

  “淘宝街上的店铺类似于线下体验店,‘互联网+红色资源’是我们订单的保证。”罗添铃说,大量游客在离开中复村后,还会在网上持续下单购买,现在他的网店已经做到“天天有下单”,在江苏、浙江等省份还联系了分销商,销售链条不断完善。

  南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凡入驻红军街的电商业主免店租3年,免费进行培训,免费安装网络、电力等设施,对于销售业绩突出的,还有一系列奖励措施。目前,红军街的电商平台催生了姜糖、老酒和百香果三大产业,红军街也成为长汀县农村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创业孵化基地。

文章关键词:红军街;中复;红军长征;百香果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人发现红军长征借条拒讨债:早就还清了

    10月14日中午,松潘县毛尔盖上八寨乡克藏村,80岁的仁青卓玛坐在火炉旁,高原上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在她手里的木板上。目前在毛尔盖一带发现的木板借条只有两块,另一块被位于川主寺的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收藏。

  •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二十五军生死存亡战:血战独树镇

    9月30日,河南网络媒体“走转改”沿着红二十五军的长征路一路奔波来到南阳市方诚县独树镇,瞻仰了位于许南(许昌-南阳)公路边的红二十五军血战独树镇纪念碑和烈士陵园。

  • 揭秘红军第一份长征行动计划

    1934年10月9日,中革军委发布《野战军由十月十日至二十日行动日程表》,对红军各部和军委纵队、中央纵队的集结转移、休整补充作出具体周详的安排。这份珍贵历史档案充分表明在万分危急的情况下,红军并没有慌乱,并且制定出周密的突围转移计划,也有力地证明了红军长征是有组织的战略转移。

  • 红军长征的时代背景是什么?

    红军长征是在中国面临民族危亡的危机、抗日救亡成为全民族最紧迫的任务情况下发生的。

  • 睢县国土资源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长征精神,10月18日,睢县国土资源局在视频会议室集中收看“河南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局中层以上领导参加会议。

  • 【网络媒体走转改】信阳罗山:昔日红军长征出发地 今天鸟语茶香明星县

    一路走来,都是清新的田园景色,道路两边是刚收获过的水稻田。山里弥漫着雾气,一片田地,一块水塘,几只野鸭,一条黄狗。这一派清新自然的景象正是信阳罗山灵山镇带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 关于捐资立“中国红军长征精神碑”的重要启事

    院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已出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长征再走二万五千里红军长征路文化长征”方案(略题,详见本院官方网站

  • 禹州国土局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合唱比赛中获奖

    近日,由禹州市委宣传部、禹州市总工会举办的“唱响夏都美丽禹州庆祝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职工合唱比赛”上,禹州市国土资源局因组织得力、表现突出分别获得优秀组织奖和合唱比赛特等奖。

  • 三门峡卢氏县领导重走红军长征道路践行群众路线

    “通过重走红军长征路活动使我们对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有了清晰的认识,使我们感受到了先辈们的革命情怀,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近日,由卢氏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县四大班子领导重走红军长征路活动在该县党员领导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充分展示了卢氏老区党员领导干部的精神风貌。1934年12月,红二十五军长征北上途经卢氏,4日抵达栾川叫河。

  • 濮阳市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交响音乐会

    9月份以来,为解决市城区马颊河以东区域污水外溢问题,市城市管理局市政设施管理处积极行动,采取得力措施。目前,该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 长征中红军击落过敌人6架飞机

    担任预备队的红1军团第2师一边疏散隐蔽,一边对敌机集火齐射,击落敌709号战斗机,飞行员谢廷藩、魏德跳伞后被红军俘虏。危急时刻,红军在敌机轰炸掀起的尘土和烟雾中一齐对空射击,1架敌机当场被击中起火,冒着浓烟从空中坠落,其余敌机见状狼狈逃窜。

  • 高校军训推“红军套餐”:吃窝窝头红薯 用搪瓷碗

    2015级学生军训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军训后勤组特制了军训套餐“红军饭”。“红军套餐”和红军粗粮受到学生大力追捧,售卖红军套餐的专窗排起了长队。红军套餐包含窝窝头、秋茄子、南瓜汤、高粱饭等,红军粗粮则有蒸红薯、蒸芋头和盐水花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