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风俗趣闻 > 正文

自包的粽子更“文化”

2016年06月07日18:42  来源:四川在线

5034

  又是一年端午节,尽管和往年相比,媒体对市场“粽子大战”的报道少了很多,也极少再有令人“浮想联翩”的天价粽子出现,但早在离端午节还有月把10多天的时间,超市柜台里就已经堆满了各种风味的粽子,几乎每家卖场都设立了粽子专柜,有些甚至还打出了巨幅促销宣传广告。与往年相同,不仅粽子馅料种类五花八门:猪肉、蛋黄、鱼肉、松茸、鲍鱼、野生菌等应有尽有,然如此一混搭,粽子的“品味”和价格有了,但总觉得少了最为关键的“粽子文化”。  

  端午节吃粽子,是中国人特有的一项民间习俗。传说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应该说,吃粽子吃的也是一种文化。记得在我们小的时候,我们家的村边,有一大片芦苇荡,每天早晚,芦苇荡里甚是热闹,既有野兔等小野生动物出没,更有各种鸟类在里面搭窝筑巢栖息鸣欢,当然也更少不了各村的孩子在里面藏猫猫、掏鸟蛋。里端午尚有些日子,周围几个村的妇女都会陆陆续续钻进芦苇荡里“打粽叶”,听她们的说,这片芦苇荡归几个村子共有,不仅谁家都可以进去打粽叶,到了冬季还可以随便砍些芦苇回家编席子编圈。尤其是用苇叶包粽子,无论用什么米做馅,都会散发出诱人的清香。

  那时候,国家经济还很落后,更没有市场交易,这片芦苇荡虽然无人打理,但也没有人故意损毁,就是这么一年年的郁郁葱葱。我们家总是在端午节的前两天,母亲才从芦苇荡里采下一把芦苇叶,母亲包粽子很有讲究,把新鲜的芦苇叶放在水里浸泡一天左右,再上锅煮一开,此时已经能闻到苇叶的清香。然后把苇叶一张张修剪整齐,将浸泡过的糯米用苇叶包成四角样。这是个技术活,现在年轻人恐怕没有几个会的。包起捆扎好,放在锅里煮上几个钟头,一锅香喷喷的糯米粽子就可以食用了。听农村老人说,包粽子的苇叶一定要用“笨芦苇”最好,其他的苇叶,竹叶等等都是后来人才用的,包出来的粽子根本就没有那个粽子味。农村的老人们最看不惯也吃不惯城里人卖的粽子,更不愿意吃粽子里乱七八糟的馅儿,只是说,正宗的粽子就是糯米馅儿,最多里面加个红枣,祖祖辈辈吃的就是那个味。  

  老人所说的那个味,实际上就是粽子的文化,苇叶或糯米包成的粽子包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现在,商场上纯正的苇叶糯米粽子几乎很少见了,取而代之的就是老人所说的那些“乱七八糟”。事实上也是如此,“天价粽子”天价的是华丽包装和某种“投其所好”,在粽子馅里添加各种“杂物”,归根到底是为了商业利益,他非但不再是那个包含着深厚文化底蕴的粽子,充其量不过是一种文化的空壳。就像有些地方人工建造的“古迹”,包装的再好,流露的只是一股发霉的铜臭,何来文化品位。  

  农村老家村前那一大片芦苇荡早已不见踪影,芦苇荡与村庄之间原本有一道环村水塘,小时候每年夏天,我们都会在水塘里摸鱼嬉戏,有了这片环村水塘,家家户户的孩子“天生”都学会了游泳,也从未发生过“溺亡事件”,如今的环村水塘早已成了“环村垃圾坑”,听老家堂兄弟说,上面计划投入资金要让环村水塘重现,早已被垃圾熏的苦不堪言的村民也是热情高涨。然相比给我童年带来无限快乐的环村水塘,笔者更怀念那片永远消失的芦苇荡,在笔者的味蕾中,始终无法忘却母亲用“笨芦苇”包的粽子,更忘不了那片百鸟欢唱伴随着孩子欢声笑语的故乡“乡愁”。(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文章关键词:包粽子;混搭;芦苇荡;文化底蕴;苇叶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粽叶提前上市 市民踊跃购买

    在秦岭路一家蔬果市场记者看到,两家摊位正在供应捆扎好的粽叶,叶面都是水灵灵的,柔软而有韧性。“今年粽叶卖得不错,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热衷自己包粽子,既便宜又卫生。

  • 幼儿园开展"迎端午"包粽子活动

    6月19日,平顶山市湛河区天使之翼幼儿园为了培养小朋友从小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在端午节前夕该园开展了“我的小手真能干”主题活动。

  • 端午节遇上父亲节 周口2000人参加包粽子大赛

    今天是中国的端午节,明天是西方的父亲节,当中国的端午遇见西方的父亲,在中国人的心中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今天上午9:00,在周口一峰生活广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2000人包粽子大赛。

  • 一起包粽子 喜迎端午节

    端午节即将到来,在平顶山市卫东区地质社区,地质四队幼儿园邀请河南省煤田地质局四队的职工和孩子们一起包粽子。

  • 端午节手把手教你包粽子

    端午节又要到了,作为一个吃货的节日,你还打算从超市里买速冻的粽子吗?不如自己在家包粽子吧,既干净又省心,馅料还能自己选择。那么小编这就来告诉大家,怎样包粽子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