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传孝道 > 正文

儿女的时间是父母最好的礼物

2016年09月29日14:38  来源:光明网

5034
  新闻背景——再过几天就是重阳节了,这也是《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以来的第二个法定老年节,许多儿女又在想着为父母操办点什么礼物,尽尽儿女们的孝心。笔者认为,最好的礼物就是,无论在哪,都尽量抽出时间回家看看,陪父母说说话。
  曾经读过两则令人心酸的新闻:重庆市一位71岁的大爷,儿女不在身边,一年来不堪寂寞,酒后拨打了1483次110,目的只是想找个人来聊聊天;一名老太因只身一人在家感觉孤单,于是来回坐人流量大的公交车打发时间、排解寂寞。
  据民政部统计,目前,我国城乡老人家庭中,空巢家庭超过50%,老年孤独,缺少精神慰藉,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一项调查也显示,91.4%的受访者认为,老有所养绝不仅限于衣食无忧,更重要的是情感需要。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多数老年人都可以做到衣食无忧,而且老年人对物质生活的要求本来就不是很高,但他们的精神生活往往被遗忘。
  因此,关爱父母更重要的是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慰藉。当下,孝顺父母最重要的就是呵护他们的精神世界,了解他们的精神需求。
  很多子女觉得,自己平时工作忙,没时间,平日里父母吃的穿的花的都是自己置办的,已经算尽了孝心,往往忽视了父母精神需求。有句话说得好,很多事,不是因为你太忙,而是因为你没把它当做最重要的事。孝顺父母也是如此。如果把孝顺父母作为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事,那你再忙也会有时间去做。在父母身边的,可以少睡几天懒觉,少喝几场酒,少打几圈麻将,少上几天网,去陪陪父母,哪怕只是和他们一起看看电视,听听他们的唠叨。远离父母的,可以通过电话、网络多跟他们聊聊天,听听他们的所思所想,了解他们的所盼所求,一声问候,就足以温暖父母的心。
  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亿,未来20年中国将进入老龄化高峰。孝顺父母不能等,尽孝也要趁早,别再因为“没时间”,造成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剧。
文章关键词:儿女的时间;父母;最好的礼物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漂追房记:从320万涨到420万 父母督战

    “十一”国庆小长假期间,22城限购限贷风暴对高烧的楼市起到一定降温作用,楼市成交量骤减,退房潮涌现。”  “那天晚上,我边走边流泪,边感觉心酸,自己陷入深深地自责,当初为什么不能果断一些,为什么如此没有预见性,为什么在位置选择上如此矫情。

  • 北漂追房记:从320万涨到420万 父母亲自督战

    “那天晚上,我边走边流泪,边感觉心酸,自己陷入深深地自责,当初为什么不能果断一些,为什么如此没有预见性,为什么在位置选择上如此矫情。

  • 偃师男子酒后杀父母 因不满父母催婚

    河南省公安厅11日消息称,河南偃师市城关镇新城村张某夫妇被杀案告破,凶手系其25岁儿子,杀人动机因不满父母催婚所致。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因不满父母催逼自己找女朋友,于9月30日凌晨酒后将父母杀死后逃离现场。

  • 国庆节14岁男孩儿想回家 被母亲断然拒绝

    国庆节到了,14岁的张非帆在学校已住了大半年,他打电话说想回家过节却被母亲拒绝了。赵红霞说,两年来来为了给小伊涵治病,她不但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借了亲朋好友不少的债务,才总算保住了小伊涵的命。

  • 如何和年老父母有效沟通?

    当父母渐渐年老,作为子女的我们更要学会与他们沟通,不要让一些偏见和误解造成沟通上的障碍,甚至影响生活的质量。美国家庭关系心理学家艾丁伯以所接触到的个案为例,分析了成年子女与父母沟通时最常碰到的问题,并提出了改善的建议。

  • 独生子女无法全额继承父母房产 这是真的!

    如果父母生前未立遗嘱,未将房产赠予子女,那么在其过世后,房产(遗产)等都有可能被兄弟姐妹参与瓜分,无法令子女全额继承。

  • 帮父母把房子装成这样,会让他们乐的合不拢嘴。

    以下这间121平的东南亚混搭风公寓着实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咖啡色皮质沙发摆放于客厅之中,让整个东南亚风格中融入了些许英伦风,这样的两种风格融合在一起是否让人感觉尤为特别呢?

  • 男子妄想被迫害 饭中下药后捅死父亲捂死母亲

    杀害母亲现场(图左)和杀害父亲现场(图右)都被候某震清理干净。看着父母的尸体,候某震想着如何进行处置,看到房间里面有很多之前装化肥的尼龙袋,候某震将父母的尸体装在尼龙袋里,用绳子捆绑。

  • “小鬼置业”五要素

    今年,北京出现越来越多的“娃娃业主”,他们小小年纪,名下就有了父母为其购买的房产。”吴金龙表示,备齐所有材料后,父母就可以到相应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将该房产过户到未成年孩子名下了。

  • 父母均患重病 11岁女孩捡垃圾为父母筹钱治病

    11岁的年龄,本该在父母的呵护下幸福成长,但是对于11岁的小女孩余秋蕊来说,却面临着接二连三的家庭不幸。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