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地市 > 正文

用青春铸就公诉席上别样精彩

2016年12月14日12:05  来源:映象网

5034

  鲁山县人民检察院 

  赵健桥今年38岁,中共党员,现任鲁山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他长期坚守在公诉第一线,先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近500起,无一错案,起诉案件有罪判决率为100%,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天价过路费”案、“5·25”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失火案,在一次次斗智斗勇的较量中,他勇挑重担,不畏艰险,沉着应战,锐意创新,忘我奉献,圆满完成了公诉任务,向人民群众和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敢于担当 不负重托

  2010年12月21日,审判机关以诈骗罪判处禹州市农民时建峰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200万元。随后,时建峰突然改口,称是替人顶罪;时建峰的弟弟时军锋到公安机关投案称,其哥时建峰为他顶罪。一起看似普通的诈骗案件,迅速变得扑朔迷离。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质疑。

  上级审判机关决定再审该案,市检察院把再审此案交给鲁山县检察院办理。鲁山院党组经认真研究后,将政治觉悟高、纪律意识强、业务能力精的赵健桥抽到专案组。进入专案组后,赵健桥变压力为动力,立即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此案的复查中。

  其间,赵健桥不辞劳苦,与侦查人员一起下许昌、上郑州、进北京,行程一万多公里,指导公安侦查人员收集证据200余份。

  赵健桥带着厚厚的18册卷宗,吃住在办案基地,通宵达旦、夜以继日地梳理脉络,核实证据,分类分块审查证据、认定犯罪数额,及时提出对侦查单位的纠正意见,形成一份一百多页5万余字的审查终结报告和一份客观、严谨的起诉书。

  庭审中,面对两位据理力争的辩护人、40多家媒体、100多名记者、300多名旁听群众,赵健桥沉着冷静,从容面对,有条不紊地阐述了指控事实和理由。最终,法院全部采信了指控意见。检察机关客观、公正的指控,受到各级领导和媒体的一致好评。

  2015年5月25日晚,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案发后,四级检察机关介入调查。鲁山院党组又将这一重任交给赵健桥,他首先被抽调到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工作,负责对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履职情况等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向最高检、省检察院汇报,为上级院领导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面对每天必看的一堆堆材料,他忘记了吃饭,忘记了回家,忘记了睡觉,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快、快、再快点;细、细、再细点。一句句、一行行、一张张、一摞摞,他审视着、分析着、研判着……

  在案件的不同环节,赵健桥都严格依法办案,精益求精,常常加班到天亮。最终在庭审中,公诉人预判辩护观点准确,针对性强,质证答辩条理清晰,庭审节奏紧张有序,受到观摩的上级院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一致好评。

  学以致用  勇于创新

  赵健桥之所以能成功办理复杂敏感的大要案,得益于他学识与经验的积累,修养与使命的润泽,让他拥有了坚实娴熟的法律功底、条分缕析的思辨能力。

  2000年开始在鲁山县检察院工作。为迅速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他在工作中坚持自学。先后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获得C证、A证,至今是全院司法考试成绩最高分的保持者。2012年通过了全国统一考试,被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录取为在职法学硕士研究生,经过刻苦学习,2014年顺利通过答辩获得法学硕士学位。

  在他带动下,公诉科的青年干警形成你追我赶的浓厚学习氛围,全科5名干警全部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获得A证。2015年,他又带领科里的2名干警参加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学习考试。近三年来,在市检察院组织的优秀公诉人选拔比赛和知识(演讲)竞赛中,多名公诉干警不孚众望、名列前茅。

  此外,赵健桥坚持学以致用,不断将学习成果应用到办案实践中去。他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敢于创新,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在办案中实践、探索,逐渐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如针对职务犯罪案件在侦、诉、审过程中数额、情节“缩水”时有发生的问题,总结出的“一会诊四把脉”工作法。

  该工作模式节约了诉讼资源,提高了办案效率,确保了办案质量。

  如针对刑事案件办理中,一些嫌疑人避重就轻、试图减轻罪责、蒙混过关的问题,赵健桥总结出 “一比对二还原三分析”追诉漏犯(罪)工作法。该模式的运用,效果良好,做到了不枉不纵、罚当其罪。

  如针对司法实践中交通肇事逃逸案件频发的问题,赵健桥总结形成了简便易行的“物证——车——人”办案模式,即通过现场物证(监控录像)等客观证据,与嫌疑车辆进行比对,锁定肇事车辆,然后按车找人,确定逃逸司机。该模式的应用,及时维护了被害人家属的合法权益,使肇事者受到应有的法律严惩。

  赵健桥在办案中不断探索总结,创新工作模式,并予以推广。近三年来,在全市检察系统追诉漏犯、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工作机制创新等业务考核中,赵健桥带领的公诉团队一直名列前茅。

  赵健桥为了检察事业,舍小家为大家,付出了很多。但他不忘初衷,不改初心,从来没有后悔自己对职业的选择。他忘我的付出,换来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他连续七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还荣获了“鲁山县道德模范(敬业爱岗)”等称号。

  面对荣誉,赵健桥动情地说:“我始终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的荣誉属于我的团队,我只是他们当中的一个代表。”

  有一种信念,洗礼心灵,笃定坚守;有一种责任,始终为民,不忘初心;有一种担当,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闪光,这就是一名优秀人民检察官——赵健桥的本色。

文章关键词:公诉;检察院;鲁山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杀害中传女研究生嫌犯被公诉 此前鉴定无精神病

    去年备受关注的中国传媒大学女研究生周云露被害案如今有新进展,新京报记者今日获悉,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以李斯达涉嫌故意杀人罪向法院提起了公诉。

  • 河南检察机关公诉暨未检工作会议在新乡召开

    “全省公诉部门要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遵循规律、理性司法、务实发展工作导向,不断推进公诉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提质增效。

  • 男子多次猥亵8岁继女 被检察院提起公诉

    与前夫离婚后,林女士带着女儿与周某某组成再婚家庭。2015年,周某某与林女士组成再婚家庭,林女士携八岁的女儿小萍(化名)与其一同生活。今年3月的一天,林女士回到家中,见女儿表情极不自然,回答问题也躲躲闪闪,感到不对劲的林女士再三追问,女儿才说出了实情,原来丈夫周某某居然猥亵八岁的女儿。

  • 常州男子抓100多只青蛙被指涉非法狩猎遭公诉

    常州市民薛某在田间捕了100多只青蛙拿到菜市场卖,被警方抓获。检察官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薛某使用“夜间照明行猎”方法非法狩猎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数量达20只以上,已达“情节严重”标准,其行为涉嫌非法狩猎罪。

  • 男子抓100多只青蛙被指涉非法狩猎遭公诉

    常州市民薛某在田间捕了100多只青蛙拿到菜市场卖,被警方抓获。检察官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薛某使用“夜间照明行猎”方法非法狩猎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数量达20只以上,已达“情节严重”标准,其行为涉嫌非法狩猎罪。

  • 男子抓100多只青蛙被指非法狩猎

    男子猎捕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20只以上,达"情节严重"标准。

  • 杭州公交纵火案嫌疑人因放火罪被提起公诉

    今日(2015年1月9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杭州市检察院获悉,1月7日,该院对发生在2014年7月5日的公交车纵火案犯罪嫌疑人包来旭,以放火罪提起公诉。乘坐54分钟后,嫌疑人起身,从包中取出并倾倒可燃物,随即用打火机点燃,车厢内迅即着火。

  • 杭州公交纵火案嫌疑人包来旭因放火罪被提起公诉

    今日(2015年1月9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杭州市检察院获悉,1月7日,该院对发生在2014年7月5日的公交车纵火案犯罪嫌疑人包来旭,以放火罪提起公诉。乘坐54分钟后,嫌疑人起身,从包中取出并倾倒可燃物,随即用打火机点燃,车厢内迅即着火。

  • 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原书记梁春火涉受贿移送公诉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消息,日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原党委书记梁春火(副厅级)涉嫌受贿犯罪一案,经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已移送公诉部门审查起诉。

  • 韩检方对哨所枪击案肇事人提起公诉 控告其杀人

    2014年6月23日,韩国军方针对江原道高城哨所枪击事件肇事士兵林某展开全面拘捕行动。哨所副所长李某涉嫌辱骂殴打林某,检方正在对其展开调查,考虑是否起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