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战略布局 > 正文

供给侧改革是一场全民大戏

2016年02月14日09:12  来源:映象网

5034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强调,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2月12日 新华网)

  这一段时间里,供给侧改革概念风靡海内外,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讲,似乎在接受上还是没有那种主动性。这种被动意识上的接受,让我们意识到,供给侧改革应该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是一场全民性的运动。更何况,他能实实在在地让老百姓得到切切实实的实惠。

  2015年1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中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由此,供给侧改革开始正式被提上了日程。2016年1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会议确定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这标示着以市场化为导向、以市场所需供给约束为标准的政府改革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有人疑问,这本就是政府改革的内容,改革的质量到底能让老百姓享受到多少实惠?或许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实例来剖析。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增速放缓,呈现了一种供需不均的情况,库存情况严重。看似是市场饱和的因素,实质上仍与当前市场经济调整缓慢、宏观调控力度和政策有关。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明确,今年将“分城施策、分类调控”。要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努力提高安置比例;实现公租房货币化,通过市场筹集房源,政府给予租金补贴;改进房地产调控方式,促进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为了保障需求侧改革,国家发改委更是制定了1亿元非城镇人口落户城市的政策,真正解决这些新市民的城镇户口问题,同样,针对这一巨大群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积极推动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的住房体制改革,同样,还将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动住房租赁规模化、专业化发展。还有我们广为关注的医疗保障方面,国务院印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这一制度的出台,打破了城乡之间看病就医的差距,更是对于实现人人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做了重大的制度性承诺。

  2016年,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攻坚之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部署,各地要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把握节奏和力度,抓住关键点,紧紧围绕改善民生做文章,真正实现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目标。通过一系列的改革,相信国内的内需增长力必定会日趋成熟,居民消费也会趋向理性,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也会逐渐形成。(孙伟)

文章关键词:供给侧改革;全民意识;普及接受;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供给侧改革并非轻而易举

    最近,上海全面盘点“营改增”试点5年红利,结果令人惊叹。不仅企业直接减负1500多亿元,还在助力服务业发展、有效拉动就业创业、催生新模式新业态、扩大税基增加财政收入、完善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产生了显著“外溢效应”。一个实实在在的减税负、降成本举措,既解决一时之弊,更利于长远发展,激发出了强劲的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

  • 答好供给侧改革“必答题”

    受国际大环境深刻变革和国内“三期叠加”的深度影响,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形势下,推进供给侧改革,既是解决发展难题的时代要求,也是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必答题”。

  • “供给侧改革”不是供给学派

    对于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供给侧改革”,一些人只看到了难度和悲观,岂不知中国此前早就进行了“供给侧改革”的成功实践。美国的“供给学派”改革,远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成功,中国的“供给侧改革”,更没有想象的那么悲观。

  • 供给侧改革是一场全民大戏

    供给侧改革概念对于普通人来讲,似乎在接受上还是没有那种主动性。这种被动的接受,说明供给侧改革应该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是场全民性运动。

  • 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在全面分析国内经济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给出的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

  • 推进旅游行业供给侧改革构建国民旅游大格局

    《通知》的下发,体现的是国家层面旅游发展机制的重大突破,是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进入经济前沿的有力证明。而其对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的巨大推动作用更是不言而喻。

  • 旅游供给侧改革威猛发力

    国家旅游局明确,对没有整改的省份,将收回其4A级景区评定管理权限,并停止受理其5A级景区申报。

  • 2016一季度中国农业经济景气指数报告发布

    2016年一季度,中国农业经济景气指数为100.4点,延续温和“换挡”走势,整体仍处于景气区间;中国农业经济预警指数为93.3点,继续在显示平稳的“绿灯区”运行

  • 河南探索化解房地产库存 关键是推进供给侧改革

    尽管我省化解房地产库存取得初步成效,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最新通报显示,截至3月底,郑州市区商品房非住宅库存高达1261万平方米,去化周期71.7个月,3个省辖市和24个县(市)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超过18个月,17个县(市)商品住宅去库存周期超过30个月,我省商品房去库存任务仍然繁重。

  • “离婚潮”凸显楼市政策缺陷

    “楼市离婚潮”带来的几多尴尬影射政策错位。扩大供给,降低土地出让金,保障居住需求,这些似乎才是楼市调控的当务之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