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发展成就 > 正文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2016年01月29日09:58  来源:映象网

5034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做好新时期农业农村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确保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提出以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文件题为《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这份文件持续聚焦‘三农’,彰显了‘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也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的“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尚书》:“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其意是说人民是国家的根本,人民稳定了,国家才能安宁,告诫党员领导干部,人民是用来亲近的,不能轻视与低看;人民才是国家的根基,根基牢固,国家才能安定,为政者应认识到这一点,敬畏民众、敬畏民众赋予的权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胆探索“三农“难题,积累”三农“宝贵经验,在为民中要根据中央精神和地方实际紧密结合,执政为民与真抓实干才能落地生根。

  无论是“邦本”还是“本固”都阐述了我国传统的执政治国思想:人民是国家的基石,只有巩固国家的基石,国家才能安宁;本固就是领导干部与人民融为一体,党员干部本是来自人民,由民生成,应讲民话,一言一行都应该为民表率,做出榜样,而不是只会打官腔,高高在上,要与民平等的心态讲话,才能得到人民认可。如若不能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与人民之间出现差距,从而形成某些裂痕,那么,一个国家达不到“本固”,怎么可能“邦宁”。

  习近平曾讲到,我国古代主张民惟邦本、政得其民,礼法合治、德主刑辅,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治国先治吏,为政以德、正己修身,居安思危、改易更化等等,这些都能给党员领导干部以重要启示,这种民本思想深入人心,深入中国文化理念中,始终把“民”的重要性强调再强调。

  在实践中,要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意愿,保障人民权益,赢得人民的拥护,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国家大厦是人民支撑的。只有人民拥护,任何力量都不可能撼动和颠覆国家的根基。总书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从自身做起,要求领导干部向中央看齐,向自己看齐。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年在春节前后走进贫困地区访贫问苦,走进百姓的田间地头、灶台炕头,把温暖和关怀送到贫困百姓的心坎上。习总书记的亲切关怀,犹如春风化雨,滋润了广袤的农村大地,各级党委、政府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加大“三农”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步伐,逐步从“底线民生”向更高水平的“质量民生”转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强调,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这些话语蕴含着习近平同志一贯重视“三农”问题的深远谋略和深厚情怀,也为正确认识和做好新形势下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体现了他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民生情怀。

  随着“精准扶贫”等举措落地开花,党的温暖、政府的关怀得到有效传递,让亿万人民看到了共享发展成果的美好未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必须始终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推进农村全面小康不松劲,在认识的高度、重视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势头。五年之后,中国7000万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这是最实在的温暖,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李怀华)

文章关键词:民本思想;三农问题;十三五;全面小康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追心”之路有多远

    社会和人心是复杂的,群众素质、干部素质也参差不齐。我们需要“追心”,也需要“导心”;虽有时难免“闹心”,但千万不要“锥心”。

  • 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两会上的民本情怀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的审议。

  • 西安晚报:民众愿望是政府工作路标

    据媒体报道,收集了全省居民27524条愿望的陕西万户居民新年心愿调查报告日前出炉。陕西万户居民新年心愿调查,无疑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其一,愿望是民意的直接体现,所谓“民心所向”,恰是一个执政为民的政府所应念兹在兹的责任。

  • 未来十年“三农”将面临的三大问题

    进城农民的住房、子女教育、社保以及他们在农村的宅基地与承包地如何处置等问题,都需要精心谋划。目前的征地垄断带来太大的社会问题,应该破除,实行同地地权同利,让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也能够真正入市。  

  • 三农“触网” 遇上哪些“沟沟坎坎”

    阿里研究中心《农产品电子商务白皮书(2012)》显示,宁夏、云南、湖南、新疆、安徽、山西、甘肃、贵州、黑龙江、青海等省份是物流问题反映较多的地区。刘宗路、刘培亮等“触网”农民建议,建立“农民网商”诚信档案与红黑名单制度,对于网上销售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严格监管,严厉查处销售假冒伪劣行为。

  • 中央妙语论“三农” 传递民本新内涵

    河北省香河县安平镇将18个农村种养殖合作社组合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共涉及农户近千户,经营范围涉及各种无公害蔬菜、果树、食用菌、花卉、花生、薯类、牛、羊、家禽等,通过联合社,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联络客商,拓展农产品销路。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 解决三农问题 建设美丽农村

    有关三农问题是加快推进城镇化,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焦点问题,省直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做细做实农田水利建设等措施,将十八大报告的惠农政策落在实处。在加快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如何有效投入资金,让农民生活在和城市居民一样整洁的环境中。

  • 明年“三农”改革三大看点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2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总结2014年农业农村工作,研究依靠改革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全面部署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农业和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引导和规范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坚持以粮食和农业为主,避免“非粮化”,坚决禁止耕地“非农化”。

  • 叶县立足破解三农问题 加快推动"三化"协调发展

    叶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园占地4000亩,计划投资4.8亿元,建设集有机蔬菜、水果、花卉种植、粮食育种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园,目前已完成投资1.8亿元。

  • 汝州市组织收听收看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

    12月13日下午,汝州市在联通公司九楼会议室组织收听收看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汝州市副市长范响立,市住建局、执法局、市委农办、发改委等16个部门以及该市20个乡镇办事处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指明了方向。其中,“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坚持协调发展”中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

  • 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娄源功、潘少奇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指明了方向。其中,“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坚持协调发展”中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

  • 代表委员把脉三农问题:种粮不能只投入没收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车黎明看来,耕地质量的下降与化肥施用量过度有直接关系,一定要改善粮食主产区脆弱的生态环境,改变耕地越来越贫瘠的现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