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网评 > 正文

扯掉贪官装穷的“遮羞布”

2016年02月29日11:28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年来,无论是晒房产,还是晒收入,只要是官员发牢骚说自己收入低、生活困难的,难免会被冠以“哭穷”的字眼,引发公众的口诛笔伐。尤其是曾经高调哭穷的官员落马之后,那些之前他们力证清廉的种种说辞更会被反复提及,充斥着浓浓的反讽意味。(2月26日 人民网)

  哭穷,在人们的印象中,往往会与弱者联系起来。所以当有人哭穷时,人们常常会报以同情,送上关心。然而,官员哭穷,却往往会引来群众的质疑。一些曾经高调哭穷的官员落马,更是扯掉了贪官力证清廉的“遮羞布”,之前他们的种种说辞也成为笑料。

  诚然,喜欢装穷标榜自己头戴“清廉帽”的官员只是极少数。然而,其对干部和政府的整体形象减分不少,其对和谐党群干群关系的养成伤害巨大,因此,其危害不可小觑。实际上,一个官员到底是贪官还是清官,百姓心里都有一杆秤,官员喜欢自我标榜无非是在作秀,甚至是为自己的贪官形象“洗白”。

  贪官频频打“哭穷牌”,警示我们:为民服务不能作秀,必须扯掉装穷的贪腐“遮羞布”。首先,穷与清廉并非必然成正比。无论是“600帝”万庆良,还是“两面人”朱冬生,其以穷示人的“A面”背后,都有一个贪腐做注脚的“B面”。其次,还存在监管“死角”。官员热衷于哭穷,其根源还在于公众不知道他们到底“有多富”。官员的工资构成和工资金额,一直以来都被视为“秘密花园”,其中曲径通幽处,外人根本无从得知,这也是贪官屡屡装穷的重要原因。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随着《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的出台并严格落实,严实“报家底”逐渐成为常态化,“凡提必核”更成为官员选拔任用的“硬杠杠”。我们有理由相信,“哭穷、装穷”伎俩将再也藏不住贪官的“狐狸尾巴”。(钟飞鸿)

文章关键词:贪官;财产公开;反腐;清正廉洁;作秀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官员涉贪3400万其妻不知 以为住房是租来的

    昌平区回龙观镇委员会原党委书记郭向东被控在历任的几个职务中,利用职务便利,在小区项目开发中侵吞公款2000万元,同时在房地产开发、工程承揽以及拆迁等事项中为他人牟利,多次收受财物共计1400余万元。

  • 盘点家风不好贪官:维高以能否帮儿为选人标准

    2015年7月24日,正在开会的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被查,同一时间被带走的还有周本顺之子周靖、妻子段雁秋、秘书刘小军。2003年,周本顺调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23岁的周靖留在了长沙,与搭档胡雄杰迎来二人的“黄金时代”,在长沙商界频出大手笔,生意越做越好。

  • 盘点家风不好贪官:维高以能否帮儿为选人标准

    2015年7月24日,正在开会的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被查,同一时间被带走的还有周本顺之子周靖、妻子段雁秋、秘书刘小军。2003年,周本顺调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23岁的周靖留在了长沙,与搭档胡雄杰迎来二人的“黄金时代”,在长沙商界频出大手笔,生意越做越好。

  • 揭秘贪官被带走时戏码:有人欲跳楼 有人被吓瘫

    近日,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涉嫌受贿一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湖北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 官太太不该成为负面新闻主角

    近年来,打“老虎”、拍“苍蝇”可谓硕果累累,一批领导干部身后欲壑难填的内当家,走进了群众的视眼,官太太的关注度也成几何式增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