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权威解读 > 正文

《意见》出人才聚,汇力量奔小康

2016年03月24日10:26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笔者认为,《意见》破除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有利于我国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确保人才放开手脚创新创造,凝聚各类人才力量为实现全面小康共同努力。

  我国历来重视人才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人才政策。经过几代人努力,我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成就,发展培养和集聚了宏大人才队伍。但也存在队伍大而不强,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稀缺,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不足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反复强调要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中央《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制定《意见》,列入中央改革办重点督办项目。

  《意见》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理顺了政府、市场、社会、用人主体关系,明确了各自功能定位。一是建立了政府人才管理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二是对反映强烈的编制、岗位和薪酬管理等体制问题提出了改革举措;三是健全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四是加强人才管理法制建设,完善人才政策法规体系。

  《意见》通过深化改革,破除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让广大人才通过更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脱颖而出,尽情展示聪明才智,使一切创新想法得到尊重、一切创新举措得到支持、一切创新才能得到发挥、一切创新成果得到肯定,有利于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战略、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为建设全面小康增添了蓬勃活力和强大动力。

  “空谈无益,实干兴邦”,《意见》能否真正发挥作用关键还在于各地如何落实,这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深入学习宣传,开展集中培训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意见》的实施办法,梳理重点任务,落实任务分工方案,细化落实措施,及时协调解决贯彻落实中的具体问题。笔者相信,《意见》一出人才聚,全面小康定可期。(杨志)

文章关键词:人才;发展机制;改革意见;实施办法;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叮嘱加快科技人才建设: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近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围绕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发表重要论述,在讲话全文中25次提及“人才”概念。

  • 河南再次赴京揽才 北京高校2372人签订初步意向

    “今天收到很多高材生的档案,都是北京知名大学学子的,这是在河南聘不到的。”对于这天的招聘会,企汇网的招聘负责人田金金表示非常满意,希望这个机制可以长期维持下去。

  • 河南再次赴京揽才

    4月17日,清华大学,河南第二场专场招聘会。

  • 郑州市5年欲拿出40亿元引进人才

    对郑州市产业发展具有奠基性、战略性、支撑性的领军人才和团队特别重大项目,最高可获得1亿元项目产业化资金资助。

  • 习近平三论集聚人才

    3月18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海归季谈——海归代表畅谈“两会”在欧美同学会举行。

  • 招才引智使经济腾飞“再出发”

    日前,《财富》杂志中文版推出“40位40岁以下的商业精英”榜单。在这40人的榜单中,有22位都是来自北京、来自中关村。由此可见,人才对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 郑州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宣讲团走进中州大学

    6月10日下午,由郑州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和郑州市人社局组织的郑州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宣讲团首次走进高校,为中州大学的师生作了首场“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宣讲报告。

  • 郑州拟5年40亿元引人才 “千人计划”专家探讨新发展

    “郑州今后将5年拿出40亿,引进创新创业人才或团队。”5月29日,在郑州千人计划专家·技术交流与项目对接会专场在多位“千人计划”专家聚焦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开展研讨交流和项目对接活动,共同探讨新常态下城市发展。

  • 郑州计划5年引进千名人才 汇聚50名“两院”院士

    5月20日,全市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动员部署会和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市嵩山饭店举行。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金献、郑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建慧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 河南省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开始推荐选拔

    即日起,河南省公开推荐选拔2015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今年河南拟从各类企事业单位选拔推荐中青年领军人才,5月15日截止报名。

  • 人才市场发布一季度供求报告 互联网人才最吃香

    昨日,省人才市场发布了第一季度才市供求报告。数据显示,今年求职者面临的就业压力逐步缩小。互联网人才最吃香,技术型毕业生供不应求,但机械制造业等用工需求出现下滑。

  • 学习大国:一席话,洞悉习近平的人才战略观

    独家摘录(并非全文)习近平在上海外国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原汁原味,读来酣畅淋漓:  一篇信息量超大的讲话——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梳理他的人才战略观,有着鲜明的“习式风格”:  1、人才使命:实现中国梦。

  • 河南省2015年春季综合人才招聘会3月7日将启动

    省人才市场近期安排的其他招聘活动还有:3月12日河南省营销人才专场招聘会,3月14日河南省知名企业人才智力交流大会,3月18日电子商务/建筑/金融/快速消费品行业人才交流大会,3月21日河南省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3月25日河南省成长性企业人才交流大会等等,详情可登录中国中原人才网查询。

  • 哪些人才最抢手?与房地产相关建筑类专业很吃香

    去年受政策调控影响,房地产业面临系列压力,但随着政府对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的加大,在人才市场供需上,与房地产相关的建筑类人才均很吃香。

  • 中国科学和工程领域人才国外滞留率达87%

    “我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学和工程领域滞留率平均达87%。下一步,相信随着更加灵活的政策和机制的不断出台,顶尖人才有望加快回流,我们在国际人才竞争格局中将会占据越来越有利的位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