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权威解读 > 正文

【治国理政这三年】投资篇

2016年04月01日16:53  来源:国家统计局

5034

  投资结构加快优化

  短板得到明显加强——十八大以来我国投资运行状况

  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深入推进结构性改革,适时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措施,减缓投资增速回落幅度,加快投资结构优化步伐,使投资在稳增长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2013-2015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为1520315亿元,年均增长14.6%,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累计为1488602亿元,年均增长15%,增速虽均比“十一五”时期有所回落,但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在投资增速回落的同时,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更加注重补短板、促升级和添活力。

  一、投资结构[1]更加注重补短板

  (一)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2013-2015年,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20%,比全部投资年均增速高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占全部投资的平均比重17.4%,比2012年提高1.2个百分点。2013-2015年,基础设施投资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7.5%、22.5%和29.5%,呈稳步上升态势。

  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使得交通网络、港口泊位、通信光缆等主要基础设施领域新增生产能力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2013-2015年,全国新建铁路投产里程23544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0469公里;新建公路206935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6919公里;新增港口万吨级码头泊位吞吐能力115159万吨;新增光缆线路长度1008万公里。

  (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稳步推进。2013-2015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新开工2189万套,基本建成1827万套。2015年,新开工783万套,基本建成772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新开工601万套,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大量建成,表明政府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的决心,对稳定房价和改善中低收入人群的居住条件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中西部地区投资较快增长。2013-2015年,中部地区投资年均增长16.7%,比全部投资年均增速高1.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平均比重[2]为28.7%,比2012年提高0.7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年均增长16.7%,比全部投资年均增速高1.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平均比重为24.8%,比2012年提高1.1个百分点;东部地区投资年均增长13.1%,比全部投资年均增速低1.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平均比重为45.3%,比2012年下降1.3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投资年均增速均比东部地区高3.6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平均比重合计为53.5%,比2012年提高1.8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投资较快增长,有利于缩小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差距,促进地区间协调发展。

  二、投资结构更加注重促升级

  (一)第三产业投资较快增长。2013-2015年,第二产业投资年均增长12.5%,比全部投资年均增速低2.5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平均比重为41.4%,比2012年下降1.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年均增长15.9%,比全部投资年均增速高0.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平均比重为56.2%,比2012年提高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速比第二产业高3.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比第二产业高14.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速和比重均高于第二产业,反映了产业升级不断推进和深化,服务业投资日益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

  (二)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2013-2015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年均增长18.5%,比全部投资年均增速高3.5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长14.3%,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速高1.1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年均增长26.4%,比全部服务业投资增速高10.5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速比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快12.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表明投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有利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为中国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

  (三)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明显放缓,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投资负增长。2013-2015年,高耗能行业投资年均增长9.9%,比工业投资年均增速低2.6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平均比重为29.9%,比2012年下降1.5个百分点。

  2013-2015年,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五大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投资三年均为负增长,年均下降7.8%。其中,钢铁行业投资年均下降6.3%,水泥制造业投资年均下降11.3%,铝冶炼行业投资年均下降9.2%;平板玻璃制造业投资年均下降6.8%;金属船舶制造业投资年均下降15.4%。

  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明显放缓,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投资下降,有利于推动工业发展模式由资源投入型向技术升级型转变,有利于化解工业产能过剩矛盾,为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三、投资结构更加注重添活力

  (一)民间投资更加活跃。2013-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投资年均增长17%,比全部投资年均增速高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平均比重为63.8%,比2012年提高2.6个百分点;国有控股投资年均增长12.8%,比全部投资年均增速低2.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平均比重为32.6%,比2012年下降1.5个百分点;外商及港澳台商控股投资年均增长2.8%,比全部投资年均增速低12.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平均比重3.6%,比2012年下降1.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年均增速分别比国有控股投资和外商及港澳台商控股投资高4.2和14.2个百分点,比重已超过60%。民间投资快速增长和比重提高,反映出民间投资活跃程度不断提高和市场机制在投资领域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投资资金来源更加多样。2013-2015年,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2.8%。按资金渠道分,其中自筹资金年均增长14.7%,比全部到位资金年均增速高1.9个百分点,占全部到位资金的平均比重69.3%,比2012年提高2.1个百分点,在全部到位资金中占比最高;国家预算资金年均增长17.7%,占全部到位资金的平均比重为5.0%,比2012年提高0.3个百分点,国家预算资金增长较快,反映了国家财政资金对投资的支持力度加大;国内贷款年均增长5.8%,占全部到位资金的平均比重为11.6%,比2012年下降1.2个百分点;利用外资年均下降13.9%,占全部到位资金的平均比重为0.7%,比2012年下降0.4个百分点,利用外资比重不到1%,对中国投资的影响日益减弱。资金结构的变化反映出投资资金来源的日益多样化,以社会资本为主的自筹资金日益成为投资资金的主导力量。

  在投资结构加快优化的同时,投资对经济增长仍然发挥着关键作用。2013-2015年,中国资本形成率[3]分别为46.5%、45.9%和43.8%,虽然呈缓慢下降走势,但仍保持在40%以上,远高于22.2%(2013年)的世界平均水平,反映了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巨大拉动作用。

  注:

  [1] 投资结构分析数据均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口径,下文中出现的“全部投资”指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

  [2] 由于跨省区项目的存在,东、中、西三大地区投资比重合计不等于100%。

  [3] 资本形成率为资本形成总额占支出法GDP的比重,可近似反映投资对经济增长的直接拉动作用。

文章关键词:投资增速;过剩行业;全部投资;资本形成总额;投资结构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投资增速创新低 民资提速进入石油铁路行业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1-4月份,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0707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名义增长17.3%,增速比1-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17%。

  • 杨建国:解决民间投资“遇冷”的关键点在哪?

    就近年来考察和参与区域政府招商的经验来看,民间投资毋庸置疑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国家提出简政放权、提升服务的力度在不断加强,只要坚定走转型、走创新的路子,坚定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信心,民间投资的信心将会不断提升。

  • 房地产投资增速连续20个月下滑 楼市政策或再加码

     “从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已连续20个月呈现下滑趋势。目前,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已从两年前的20%以上跌至不足4%。通过统计数据可以看到目前市场对于房地产的后市发展情况仍不看好,房企拿地热情也远不如往年。”卓创分析师王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 专家称: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 或将放缓至10%

    今年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为58975亿元,同比(下同)名义增长13.2%,增速比1-7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为40159亿元,增长12.4%,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的68.1%。

  • 多家机构预测上半年投资同比增长约17.2%

    “6月房地产销售依然低迷,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处下行通道,为投资需求最大下行力量,制造业投资也存在走弱风险,基建投资依然是对冲力量。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认为,展望下半年,投资仍是决定全年增长的关键变量,其中最大的不确定性是房地产投资。

  • 机构预测前5月投资增速超17% 继续放缓但有望趋稳

    综合多家机构预测,我国前5个月累计投资同比增速将继续位于17%以上。农银国际证券研究部联席主管林樵基表示,中国今年前4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仅为17.3%,是近年来的最低值。

  • 《2014投资蓝皮书》发布投资策略 看好四大行业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建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2014投资蓝皮书》副主编张志前在昨日该书发布会上做出如是表述。除了股市投资者微观层面和企业中观层面的投资行为,从更宏观角度看,投资还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 《2014投资蓝皮书》发布:看好四大行业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建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2014投资蓝皮书》副主编张志前在昨日该书发布会上做出如是表述。除了股市投资者微观层面和企业中观层面的投资行为,从更宏观角度看,投资还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 《2014投资蓝皮书》发布投资策略 看好四大行业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建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2014投资蓝皮书》副主编张志前在昨日该书发布会上做出如是表述。除了股市投资者微观层面和企业中观层面的投资行为,从更宏观角度看,投资还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 地产:预计年底时投资增速可能降至18%

    投资要点房地产累计投资增速小幅回落。2013年10月房地产单月投资增速为15%,较9月降7.3个百分点;2013年10月住宅单月投资增速14.5%,较上月下降7个百分点。13年1-10月房地产资金来源累计增速27.2%,较1-9月降1.5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累计增速31.9%,较1-9月降0.4个百分点,自筹资金累计增速17.7%,较1-9月降0.7个百分点;其他资金来源累计增速34.8%,较1-9月降2.6个百分点。

  • 河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20%

    随着这两个星期各地“两会”陆续召开,各省区市政府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2013年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后者普遍为两位数,且大多设定在20%以上。

  • 河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20%

    随着这两个星期各地“两会”陆续召开,各省区市政府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2013年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后者普遍为两位数,且大多设定在20%以上。

  • 民间投资新观察之一:“新常态”前“敢出手”

    可见,只要坚定走转型、走创新的路子,坚定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信心,民间投资遇到的就不是“三座大山”,而是“金山银山”。可以说相对于国有控股企业投资,民间投资更代表着社会资本的投资活跃度,往往成为观察中国经济活力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

  • 陈润儿:切实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8月31日上午,全省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长陈润儿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切实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把握关键环节,解决关键问题,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

  • 陈润儿:切实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全省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陈润儿出席并讲话。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