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民间投资新观察之一:“新常态”前“敢出手”

2016年10月10日20:39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河南广电全媒体 民间投资新观察”之一

  “新常态”前“敢出手”

  

  民间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但在今年上半年,河南民间投资仅增长4.4%,同比回落12个百分点,成为经济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风险点。给民间投资增强信心,给民营企业发展以充分的信任,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增添新动力的急迫任务。那么民间投资信心如何重塑?各方力量如何调动?从今天起,河南广电全媒体特推出“民间投资新观察”系列报道,带您一起探寻经济“新常态”下民间投资遇到的难题和出路。今天播出第一集《“新常态”前“敢出手”》。

  在市场中找市场,在政策中找市场

  

  说起民间投资不敢投、不愿投、不能投,想必很多民营企业家都有切身感受。有的民营企业家把现在的境况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无疑,这是民间投资信心缺失的表现。面对经济增速下滑,需求乏力,犹豫、观望成为一些民营企业家本能的选择。就拿占全省民营资本投资50%的制造业来讲,上半年的投资增速只有1.8%,同比回落了12.5%,让人感觉回落到了冰点。但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真的就没有办法了呢?我们又该从哪里找回比黄金更重要的信心呢?

  

  在许昌长葛采访时,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这里新项目特别多。森源集团今年就投资100个亿打造电动汽车产业园,占地面积多达3000亩。而且不仅仅是电动汽车,未来三年,他们还将在光伏、机器人等领域拿出大手笔,总投资预计还有200个亿。那么,他们的投资信心来自哪里呢?

  河南森源集团董事长 楚金甫:做企业要通过两个方面去寻找市场:一个是在市场当中找市场,另外还要在政策当中找市场。政策当中的市场就是讲供给侧改革。像我们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包括我们第三方物流,这样的都是符合国家的产业规定。

  减去无效投资,加出有效需求

  像这样的投资大手笔其实在长葛并不罕见,众品集团投资10亿元着力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生鲜供应链生态圈,而黄河集团则投资3亿元进入充电桩领域。整个长葛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4.5%,高于全省20个百分点。

  

  而纵观长葛的这些投资,无一不是围绕主业链延链补链,无一不是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无一不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正因为找准了有效供给的方向,也造就民营经济的“长葛现象”:在全国工商联刚刚发布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长葛市4家企业入选,占到全省入选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

  

  减去无效投资,加出有效需求,鼓励民间投资从产能过剩行业转向新兴产业,这正是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民间投资增加信心的有效结合点。放眼全球,中国仍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好的地方之一;放眼全国,河南市场广阔、潜力巨大,当前我省制定了“1816”投资促进计划,在交通、能源、水利等10大重点领域,集中力量推进8000个左右重大项目,投资总额达1.6万亿元,引导民间资本进入。

  用改革的办法提高制度供给水平

  

  找准了方向,更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用改革的办法提高制度供给的水平。而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中,毫不动摇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要求又让民间资本吃上了一颗定心丸。眼下,构建良好投资环境、提供周到平等服务,正成为各级政府支持民间投资的着力点。

  

  看到这些大大小小的集装箱了吗?这里可不是什么货场或者码头,你可能想不到,它们可是上百万条鱼儿的家。现在第一批集装箱饲养的翡翠斑已经上市销售了,但在五个月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

  基因养鱼是利用当今先进的分子筛查技术,分析水中营养成分,从而实现饲料定做、成长定期。华大基因自主研发的这项新技术在全国各地都是抢手货,又是什么让长垣县能够在众多“追求者”当中脱颖而出呢?

  广州华大锐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舒锐:我觉得是当地的投资氛围跟环境,我们来这儿,无论是从生活还是工作中,我们得到了当地所有的支持。县委、县政府基本上每一个星期他们都会到这里来开两次现场办公会,效率非常非常高,可以说比我们企业的效率还要高,所以我们愿意在这里扎根。

  为了不断提升研发能力、提供有效供给,企业一直想建设实验楼,但由于是农业项目,土地性质无法变更,实验楼迟迟盖不了。为此,县委县政府多次召集相关单位集中办公,通过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得知设施农业可以用7%的土地建设附属设施后,县里当天就给企业做了备案,实验楼项目顺利上马,企业的优质需求得以满足。

  河南水投华锐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 牛守东:我们将很快决定二期进行投产,二期项目呢,集装箱达到1020个,这样我们年产值达到6千吨以上。这个信心就来源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不仅让我们看到了经济新常态下蕴含的各种机遇,更让我们看到了,政府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民间投资怎样把“三座大山”变成“金山银山”

  今年以来,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简政放权、提升服务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强,降低门槛、一视同仁的公平竞争环境正在着力打造。而放眼全国,民间投资也不乏佼佼者,那么,他们都有哪些妙策良方呢?一起来看看。

  他山之石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民间投资增幅高达20%,而作为广东发展引擎的深圳,增速更是高达27%,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更加活跃,第三产业占比首次突破60%。在供给侧改革的跑道上,深圳不仅跑出了速度,还跑出了质量。

  如果说广东民间增速的高增长是得益于“领先一步”,那么中西部地区贵州则是抓住了这一轮国家新兴产业培育的政策优势。在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等新兴产业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了11.9%。(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投资中,民间投资占比均超过70%)。

  可见,只要坚定走转型、走创新的路子,坚定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信心,民间投资遇到的就不是“三座大山”,而是“金山银山”。

  信心从“没有变”里来

  都说在经济新常态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下面有请著名时事评论员杨禹,看看他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杨先生觉得信心应该从哪里来呢?

  著名时事评论员 杨禹:信心从哪儿来呢?我想从几个重要的“没有变”里来。今天虽然我们大家共同面对着经济下行和转型的压力,但是整体经济向好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继续快速前进的支撑条件没有改变,我们有着很大的回旋余地,增长潜力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结构优化调整的前进态势也没有改变。有了这样的基本判断,更多需要靠大家的艰苦实践去巩固这个信心。

  今天我们都在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啊,那就是用有效的供给去满足优质的需求。过去我们只讲用供给满足需求,现在在供给前面加上“有效”两个字。我们需要辨别“什么是有效的”、“什么是无效的”供给。在需求前面加了“优质”两个字,并不是所有的需求都要满足。如果那样的话,资源环境可能受不了,所以我们需要满足“优质”的,也就是比较新鲜的、相对更中高端的需求。

  今天在经济的舞台上面,民间投资者、民营企业家们,其实他有着天然的优势。

  因为他们更对市场的信号比较敏感,对市场当中的需求判断力相对比较强。他自己船小好调头,他调整企业的经营方向,灵活地有针对性地去找到有效供给能力。

  如果我们构建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如果给民间投资者民营企业家们提供到位的服务,鼓励他们在这个舞台上能够更发挥他们的优势,去找到那些有效的供给能力,去找到那些需要满足的优质需求,那河南经济的整体的质量成色,就随着这样的供给侧改革的推进而会有所提升。我们所说的中国经济河南经济的那份信心,我想就更加地巩固了。

  【大象哥】什么是民间投资?

  

  本次广电全媒体系列报道,我们继续请大象哥来介绍相关知识。下面来看,他是如何解读民间投资政策和机遇的。

  民间投资是相对于政府投资、国有控股企业投资而言的一个概念,它主要是指具有集体、私营、个人性质的内资企事业单位以及由其控股(包括绝对控股和相对控股)的企业单位在中国境内建造或购置固定资产的投资,在宏观意义上,民间投资则不仅包括固定资产投资,还包括流动资产投资、研究开发投资、人才培养投资、信息化投资、市场开发投资、销售后服务投资等生产经营性投资。

  根据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6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简称“民间投资”)15.88万亿元,尽管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依然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达61.5%的比重。可以说相对于国有控股企业投资,民间投资更代表着社会资本的投资活跃度,往往成为观察中国经济活力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

文章关键词:民间投资;金山银山;投资增速;投资促进;民间资本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间投资新观察之七】返回咱新鲜有力的家乡

    民间投资是一个和“钱”相关的话题,需要用资金来说事儿。那民间投资跟农民工返乡创业这种需求资金的事业之间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民间投资在脱贫攻坚战中又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

  • 【民间投资新观察】之六:“亲”+“清”=“暖”

      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现在官商“勾肩搭背”的少了,但一些民营企业找有关部门办事,除了“弹簧门”、“玻璃门”和“旋转门”这“老三门”外,又多了个“没门”。

  • 杨建国:解决民间投资“遇冷”的关键点在哪?

    就近年来考察和参与区域政府招商的经验来看,民间投资毋庸置疑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国家提出简政放权、提升服务的力度在不断加强,只要坚定走转型、走创新的路子,坚定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信心,民间投资的信心将会不断提升。

  • “民间投资新观察”系列报道二: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对大多数民营中小企业来讲,融资难题一直是成长路上的一块绊脚石,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又该怎样破除呢?昨天,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民间投资新观察”系列报道第二集《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 《民间投资新观察》(二) 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民营企业要发展壮大始终绕不开一个字——钱,流动的资金对企业来讲就像是人身上的流动血液,一旦失去了补给,丧失了活力,企业就会“生病”,甚至倒下。没有融资,就谈不上投资。对大多数民营中小企业来讲,融资难题一直是成长路上的一块绊脚石,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又该怎样破除融资瓶颈,以促进民间投资呢?这是一家郑州的动漫公司,动画发行覆盖了北美和欧洲,连续六年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今年初他们策划了一部520集的大制作,您看动画人物已经草绘完成,可是因为缺乏启动资金,企业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困境。

  • 民间投资新观察(二):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民间投资新观察(二):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 洛阳市强力举措促进民间投资

    8月5日,在洛阳市吉利区,由民营企业河南万众集团公司总投资27亿元的热电联产燃气电厂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洛阳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2%,高于全省7.8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82.6%,高于全省4.3个百分点。

  • 民间投资滞后地区将被督导 国务院要求出台公平竞争举措

    从7月中旬开始,国家发改委要会同有关部门成立督导组,对民间投资体量大、同比增速下降较快和近期民间投资增速滞后的省(区、市),组织开展重点督导。财政部要会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抓紧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专项检查,推动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 国办八大举措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记者7月4日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财政部要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抓紧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专项检查,推动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 国家发改委:部署促进民间投资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召开促进民间投资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电视电话会议,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发展动能进行了全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指出,发展改革系统要紧紧围绕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 杭州民间投资投向结构逐步均衡发展

    省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民间投资主要投向二、三产业,投资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二者合计投资4962亿元,占全省民间投资的86.3%。其中,制造业投资2523亿元,增长15.8%,占民间投资的43.9%;房地产业投资2439亿元,增长18.8%,占民间投资的 42.4%。

  • “新36条”细则将密集出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昨日透露,继铁道部、卫生部之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健康发展而制定的细则将密集出台。答:境外投资成为民间资本新的重要投资渠道,但对民营企业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 我省去年民间投资同比增29.1%

    4月15日,记者从省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报告中获悉,我省去年民间投资增长贡献率不断提高,投资增长内生动力继续加强,民间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近八成。数据显示,2011年,全省民间投资完成13330.43亿元,同比增长29.1%,民间投资增速高于投资增速2.2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78.7%。

  • 河南统计局发布消息前7月我省民间投资超1万亿元

    8月27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消息,今年前7个月,全省民间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九成。

  • 北京前三季度GDP增7.7% 民间投资快速增长

    今年1-3季度,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66.2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7%,增速与上半年持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