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 > 正文

从“大V”被销号看“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2016年02月29日08:33  来源:映象网

5034

  党媒姓党系列评论之九

  2月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责令新浪、腾讯等网站依法依规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国家网信办发言人姜军发表谈话称,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不得利用网络传播违法信息。(中国网信网2016年2月28日)

  曾几何时,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给公众带来了信息的营养、精神的给养,让人们享受到了生活的便捷、世界的多彩。亦曾几何时,互联网也了玷污了公众的视觉、泯灭了社会的道德,对社会稳定造成了损伤。比如,一些所谓的公知大V紧盯要么紧盯社会负面信息大出妄词、哗众取宠,要么跨越道德底线,霍乱视听、唱衰中国。特别是近期任志强关于质疑“党媒姓党”的言论,更加激起了网民对于整顿网络乱象、严厉网络执法的呼声。

  如今,国家网信办依法依规关闭了任志强等人的微博账号,这既体现了对民意的尊重与回应,也体现了对网络秩序的重塑与规范。而从网友无不拍手叫好的现实情况来看,这既表达了民众对于推进网络法治化治理的理解与支持,也反映了民众对于倡树网络文明的渴望与期盼——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表达不能没有界限,维护网络生态,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治理,是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进法治国的题中之意。

  正像姜军在发表谈话时所指出的那样,无论是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还是网民,都应增强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坚守法律法规底线、坚守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坚守国家利益底线、坚守公民合法权益底线、坚守社会公共秩序底线、坚守道德风尚底线、坚守信息真实性底线。网络名人、“网络大V”更要正确运用自身影响力,模范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传播正能量。

  想想首都互联网协会所倡导坚守的“七条底线”,再看看《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的“九个不准”。既然任何唯恐天下不乱、肆意散播所谓“自由言论”、试图挑动社会对立情绪的行为,都必将遭受到人民的唾弃、法律的严惩,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做“中国好网民”呢?

  其实,做一个符合文明社会规范的“中国好网民”并不是很难,只要我们善于养成良好的用网习惯,时刻坚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守住自己的一份责任。就不会参与到网络谣言的漩涡中去,就不会做网络的欺凌和暴力者,就不会侵害他人隐私、玷污国家形象。正所谓,上网亦可有所为、有所不为。当每一个网民都能主动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成为“正能量”的代言人时,我们就可以真正共享清朗、安全的网络生活了!(李吉明)

文章关键词:互联网发展;社会责任;文明上网;正能量;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治国理政地方谈】造福国家和人民,互联网大有可为

    (4月19日新华社)  虽然已过去4个多月,但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犹在耳边。如何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应成为各级党委、政府需正视的新课题。

  • 酒企要迎头赶上“互联网+”

    在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再次对“互联网+行动”进行了大篇幅的阐述。从数据上看,互联网不仅仅是营销工具和手段,更对酒这样的传统行业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

  • “互联网+”首现政府工作报告 将对我国产生深远影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  不仅如此,黄震还认为,从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政府希望互联网金融不仅要倒逼传统金融改革,也要与传统金融“融为一体”,开展同业合作,共同实现“普惠金融”。

  • 新华时评:中国互联网发展站上历史新起点

    新华网杭州11月21日电题:中国互联网发展站上历史新起点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展望未来的互联网星空,不少专家认为:下一个全球30亿网民将有90%来自发展中国家。

  • 国平:在共享共治中互联网必定更好造福世界

    今天,世界互联网史上规模最大的盛会,在古老的江南水乡浙江乌镇闭幕。大会成功搭建起中外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必将为互联网的发展构筑更坚实的基石,提供最强劲的动力。

  • 国平: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人民

    首届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所致贺词中强调,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习主席这番话明确指出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战略的关键思路,确定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基本内容,重要方向和根本目的。

  • 互联网20年发展带来五大创新启示

    前不久,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中国互联网20周年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提出,中国互联网20年的发展带来五大创新启示,引起业界共鸣。由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五点创新启示是用户至上,体验为王;简约取胜,快速迭代;上下联动,敢为人先;管道定规,弯道超车;应用主导,服务增值。

  • 朱夏炎谈金融:死的是传统金融,活的是互联网金融

    届中原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今天在郑州举行。我在很多年前就说过,死的是纸,活的是报,今天我要说,活的是互联网金融,死的是传统金融,因为历史的车轮总是向前的。今年4月份,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视察大象融媒,他从头看到尾,我从头讲解到尾。

  • 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互联网发展

    保障互联网,规范互联网,要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建设网络良好生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正确面对网络舆论,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多一些包容和耐心。

  • 消除互联网发展的数字鸿沟(新论)

    短短22年,中国已经成为“网路上的国家”,并实现了从追随者到领先者的身份转换。保持这一优势,需要进一步消除互联网发展的数字鸿沟  互联网正在让世界变平,但它本身却“沟壑纵横”。

  • 拥抱塑造更加美好生活的互联网时代

    官员毕竟不是一般网民,作为一个城市、一个部门的主政、施政者,对互联网的认知应该更有高度,也更有深度。至于开放、共享……

  • 图解:习近平提出世界互联网发展新思路

    图解:习近平提出世界互联网发展新思路。

  • 习近平:要用好互联网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浙江省乌镇视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下午3时许,习近平抵达博览会展馆,首先前往发展理念区,观看“智慧峰会”、“智慧乌镇”介绍及互联网博物馆演示。

  • 我国手机网民增加3679万人

    最新一期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人数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互联网对生活的影响进一步深化。农村网民增速高于城市、移动商务应用用户规模快速增长,成为目前互联网发展的亮点。

  • 鲁炜提出中美互联网交流五点主张

    当地时间12月2日,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发表题为《沟通中互信 合作中共赢》的主旨演讲。新华网华盛顿12月2日电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2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两国在网络空间共识大于分歧,合作多于争端,并就中美互联网交流提出五点主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