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新消息 > 正文

强化责任,搭好改革“主体框架”

2016年01月13日15:08  来源:人民网

5034

  今日中国,改革事业依然是最能鼓舞人心、凝神聚气的旗帜,这需要方方面面的改革主体真正把责任落到实处,把手中的改革接力棒当成冲刺的一棒来跑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一年,各项工作应如何推进?刚刚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要力争把改革的主体框架搭建起来;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落实主体责任,拧紧责任螺丝。这一要求从目标和责任两方面,为今年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指明了方向。

  回顾过去的三年,全面深化改革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意义深远的成就,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三年。20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100多份重要文件,涉及经济、司法、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的复杂改革,有力推动各领域改革走上快车道。随着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如何让改革的靴子真正落地,让改革蓝图最终实现,对各地各领域都是一个挑战。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今年开年第一次深改组会议提出了上述要求。对要求的落实程度,将直接决定改革的整体效果。

  明确标注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既是中央的具体要求,落实中又考验改革推动者的认识水平。各项改革任务纷繁复杂,如何纲举目张?五大发展理念,如何在具体工作中见真章?这就需要在对各领域改革全面评估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排出优先顺序,重点推进。既有的改革经验也不断说明这一点。

  司法改革不可谓不难,但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很多配套措施就能顺利推进;国企改革不可谓不复杂,抓住股权结构这个着力点,便可很好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人们在改革过程中不断认识到,一子落而满盘活,各领域改革在做到精准全面认识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扭住关键环节,才能找准改革的着力点、突破口,从而精准发力、持续用力。

  中国的改革,从来都是有担当、敢进取者勠力推进。此次中央强调落实主体责任,同样是对各领域改革操盘手责任意识的要求。这不仅仅是因为,各领域的改革需要以主体责任为驱动力,更在于,今天的改革早已打破旧的权力边界,必须以主体责任回应群众呼声,以主动作为追赶时代脚步。

  细数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问题,诸如“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及种种“不作为”“懒作为”现象,背后都是主体责任没有到位。回想改革开放之初,登高一呼、八方响应的盛况,不正是思作为、勇担当的改革精气神迸发?今日中国,改革事业依然是最能鼓舞人心、凝神聚气的旗帜,这需要方方面面的改革主体真正把责任落到实处,把手中的改革接力棒当成冲刺的一棒来跑。

  全面深化改革汇聚着方方面面的力量,把这些力量调配好、发挥好,是中央此次会议的重要考虑,也将促进主体责任更加细致化、制度化。会议提到的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科技创新、土地制度等具有“牵引作用”的11个领域,无不是关涉群众感受和改革成败的重中之重,落实过程中尤需主体责任的灌注。

  “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协作配合”“全程过问,每一个环节都要有可落实、可核实的硬性要求”“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亲力亲为抓改革”等,既体现了“严”的一面,又体现了“细”和“实”的一面。各地各领域将这些要求实化细化、落实到时时事事,才能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全面深化改革和每一个人的命运息息相关,才能让改革和群众的获得感紧密相连。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各项改革任务既多且繁,各种挑战既艰且巨。按照中央的要求,牢牢扭住关键、激发主体责任,方能不断激发改革活力,把汇聚亿万人民希冀和福祉的改革事业持续推向深入。

文章关键词:改革任务;改革经验;不作为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谢伏瞻:确保重点改革任务取得实质性成果

    7月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并讲话。

  • 深改组:对改革敷衍塞责、拖延扯皮要问责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2月2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推进落实情况汇报 

  • 中央全面深改小组通过<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2月27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会议。

  • 经济日报:改革要环环相扣

    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繁重任务,必须找准要点、重点突破,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必须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能虎头蛇尾,只重形式不重落实。改革任务一经确认,就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以求真务实、一抓到底的干劲,坚持将改革内容落实到家,绝不搞“半截子”改革。

  • 李克强督战年度改革任务落实

    (记者 张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求进一步抓好今年年度改革任务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使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 军改一周年 军报发表评论员文章《走好改革强军新长征》

    从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到现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走过一年的历程。

  • 军改一周年 走好改革强军新长征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

  • 把提高改革质量放到重要位置

    2014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八次会议。2014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成果。对已出台的具有重大结构支撑作用的改革,要抓紧出台细化实施方案,坚决消除“中梗阻”“肠梗阻”。

  •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给世界带来惊喜

    巴基斯坦时事评论员安萨尔·巴蒂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紧扣中国当前的社会现实,反映了中国领导人从严治党,深化改革的决心。西班牙东北亚新闻网负责人、东亚问题专家圣地亚哥·卡斯蒂约认为,2014年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成果相当丰硕,他十分期待2015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

  • 瞭望:一起为改革发力

    9月1日出版的第35期《瞭望》新闻周刊将发表慎海雄的署名特稿《一起为改革发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的部署,目标坚定、势头迅猛、落实有力。

  • 改革人物对话录

    夏祖相:首先应明确,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实质上是以一定时期土地经营的农业预期收益去抵押担保。作为全国统筹城乡改革的试验区,早在2010年,重庆就开始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试点。

  • 谢伏瞻:积极主动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极主动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陈润儿、邓凯、吴天君、夏杰、李文慧、刘春良、徐济超、赵建才、王铁、张广智、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出席会议。

  • 习近平:推动改革举措精准对焦协同发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张高丽出席会议。会议强调,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

  • 改革强军 奋楫中流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关键是要抓住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2015年7月14日,习主席主持召开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建议》。

  • 两会前瞻:中国按下改革“快进键”

    “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羊年新春贺词中这一短短11个字的表述,激起人们对今后中国改革步调的无尽想象。习近平在深改组第八次会议上提出,改革需“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一鼓作气、势如破竹”地把改革难点攻克下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