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M2、社融目标双降 力促金融资源流向实体

2017年03月06日09: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034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相比2016年目标均下降一个百分点。

  对比去年,今年的政策变化还体现在,关于流动性的表述从保持合理充裕变为维护基本稳定。此外,今年还提出通过“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水平”,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

  西南证券(600369,股吧)首席研究员张仕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的货币调控政策可以认为是利率市场化的重启,也可以视为向价格引导转变。

  社融等与经济增速目标具一致性

  对于M2目标调降,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3月5日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设立的30多项硬指标,都完成或者超额完成了。至于其中一项指标,M2的增速问题,2016年是11.3%,低于13%左右的预期目标。其实在当前中国经济金融的环境下,M2增速低于13%对经济社会发展更有利。

  新加坡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全德健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较高……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这也是延续去年经济工作会议的防风险基调。

  独立经济学家徐阳告诉记者,社融、M2增速目标和经济增速目标之间具有内在一致性。GDP增速目标在去年6.7%基础上下调至6.5%,对应的是社融规模和M2增长的下降。从国际角度来看,美元进入利率上调周期,促进更多资金向美元资产配置,出于缓解资本外逃的考虑,需要增强人民币计价吸引力,这就要求流动性边际收紧。因此M2和社融增速目标下调与此也相匹配。

  张仕元表示,M2去年的目标都没有实现,尤其是四季度开始就明显减速,这恰恰与地产调控相伴随。在信贷缩量的背景下,社会融资总额并没明显缩量,主要是非银金融机构在弥补银行信贷的业务。在金融风险隐患依然存在,部分资产价格、地方债务和国企债务依然高企的背景下,需要抑制其他社会融资方式的信贷替代行为,所以二者均下调。

  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要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水平,疏通传导机制,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

  张仕元分析认为,利率市场化一直是货币改革的主要目标,在宽松政策下,价格引导作用不明显,所以今年的货币调控政策可以认为是利率市场化的重启,也可以视为向价格引导转变。

  全德健则认为,政府和央行方面的转变趋势很明确,就是朝向价格(利率)调节和市场化,类似于国外主要央行的操作。

  张仕元稍前曾表示流动性已现拐点,但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7年不具备加息的基础。因为经济没有形成上升周期,企业财务负担依然比较大,物价依然在合理的范围内。汇率是2017年的重点工作,所以货币政策会保持稳定。

  全德健也表示,目前应该还是在央行对银行的层面,就是通过逆回购, SLF等利率的传导。基准利率方面目前会维持不变,但是市场利率会逐渐传导至终端的用户。

文章关键词:M2;社融目标;金融资源;实体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马全新M2官方图片发布 3.0T输出364Ps

    宝马1系 M Coupe后继有车,全新M2登场,三位新一代的德系小钢炮也悉数到齐。

  • 宝马全新M2开始正式量产 有望年内进口

    M2搭载了一台6缸3.0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370马力(272kW),并有超增压模式。

  • 改款长城M2先期仅推手动挡 或7.09-7.49万

    有媒体曝光了一组改款长城M2的谍照以及配置信息。新车在外观和配置方面进行了调整升级,据悉,先期将推出两款手动挡车型,疑似售价分别为7.09万元和7.49万元。传动系统,先期新车将推出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车型,未来其还将推出6速AMT变速箱供消费者选择。

  • 宝马全新M2明年法兰克福车展首发 马力380ps

    宝马全新M2会非常充分的吸收新一代M3/M4的开发经验,因此操控方面的提升将会非常让人期待,而动力的大幅提升更将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可以预见的是,它仍会所有M车型里面最具驾驶乐趣的车型。

  • 央行:7月新增贷款1.48万亿 M2同比增13.3%

    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5.32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比上月末高1.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5.31万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比上月末高2.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90万亿元,同比增长2.9%。当月净投放现金406亿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