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证监会表态IPO节奏常态化 正研究退市制度

2017年03月08日10: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034

  3月6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了11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全部获得通过,而相比2月27日,发审委审核了9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8家获得通过,1家暂缓表决的结果,证监会审核并通过的数量明显增多。

  至此,今年以来,发审委共审核了7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相比于去年同期审核了4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证监会审核的数量也明显增多。

  IPO节奏“常态化”

  3月3日(上周五),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0家企业的IPO批文。而事实上,从核发批文的速度来看,今年以来,除了在过年期间有两周没有核发批文外,证监会基本以每周核发一批次IPO批文(每批次10~14家)的速度核发了7批次批文。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本周共有10只个股迎来申购。包括亿联网络、绝味食品、新泉股份、三雄极光等,几乎与上周的11家新股申购持平。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从证监会审核首发企业速度、还是核发IPO批文速度、还是新股申购的速度来看,IPO节奏都在保持“常态化”。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3月7日早间,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列席全国人大地方代表团审议期间,回答记者提出的IPO是否会一直保持目前节奏的问题时,刘士余笑答:“我感觉你猜得差不多。”

  不过,在回答媒体向其询问“资本市场改革要如何迈大步”时,刘士余则表示,资本市场改革是要迈稳步,而不是“迈大步”。这也与刘士余2月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风平浪静好行船”,改革和稳定是相辅相成的表述,不谋而合。

  业内:实行严格退市制度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7日下午在全国政协经济组驻地接受记者等采访时,也介绍了证监会目前对退市工作的安排。

  据《证券时报》报道,姜洋表示,今年以来,证监会对退市工作提了几点要求:一是加强信息披露,防止财务造假;二是要求中介机构尽到“看门人”的责任;三是修改完善退市标准,现在正在积极做这方面工作;四是加强交易所一线监管。交易所要真正负起责任,应依法依规,对该退市的就要实行退市。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证监会完善退市制度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如果实行严格的退市制度,一方面,垃圾股的壳资源属性价值将大大降低;另一方面,垃圾股退市之后,优质的蓝筹股价值将脱颖而出。

  而对于如何完善退市制度,董登新表示,“目前现行的退市制度无论在理念还是方法上都还是比较完善的。问题主要出在它的配套制度上,如IPO制度等。按照现行的IPO制度,企业上市的时间成本是很高的,排队的时间较长,这也导致很多企业选择在二级市场去买壳,特别是一些垃圾股的壳,这也导致垃圾股最终没有了退市的机会。”

  因此,董登新认为,如果要改变目前退市制度比较尴尬的境地,首先是要完善IPO制度、其次可考虑加大重组并购的难度,甚至是不允许借壳。

  据《证券时报》报道,7日下午姜洋还表示,今年证监会对于并购重组将继续加强监管,全面监管,依法监管。对“忽悠式”重组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

文章关键词:证监会;IPO;退市制度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证监会:将严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大股东减持行为

    今天下午举行的证监会例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查涉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大股东减持行为,并购重组存投机炒壳顽疾,将加强监管。

  • 证监会:批复发布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

    证监会批复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指引明确了分级基金二级市场投资者适当性安排,投资者须签署风险揭示书。定位为30万元门槛,进一步明确了分级基金折算业务流程。指引从发布到正式实施会预留5个月过渡期。

  •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受贿案一审开庭

    央视新闻客户端11月10日消息,2016年11月10日,江苏省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受贿一案。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李量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李量进行了最后陈述,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证监会:房企再融资不得用于买地和偿还银行贷款

    证监会官员在周一的保荐机构专题培训会议上指出,企业再融资募集所得资金不鼓励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并需详细披露募集资金的实际投向。不允许房地产企业通过再融资对流动资金进行补充,募集资金只能用于房地产建设而不能用于拿地和偿还银行贷款。

  • 证监会:重组业绩变脸 中介需专项核查

    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开启了全链条监管模式。

  • 证监会开出6.5亿巨额罚单 6人“组团”操纵股价

    6人合谋控制多账户操纵股价  记者获悉,证监会近日对黄信铭等6人合谋操纵首旅酒店、劲嘉股份、珠江啤酒股票价格一案调查、审理终结,操纵细节也随之曝光。

  • 证监会回应上市公司退市"黑名单":严重失实

    1、证监会监管转型 派出机构处罚案件提升  证监会此前已经授予全部派出机构行政处罚权,据发言人邓舸介绍,2015年派出机构行政处罚结案98件,罚没款5872.75万元,其中信息披露违法案件20件, 内幕交易案 33件,超比例持股未披露案13件,短线交易案10件。

  • 甘肃首富被证监会稽查 屡登富豪榜以神秘著称

    屡登富豪榜、被称为西部最神秘富豪的阙文彬遭证监会立案稽查的消息终获证实。2015年胡润百富榜,阙文彬连续第八年蝉联甘肃首富,个人财富已经增至200亿,资产排名也上升至第101位。

  • 证监会:新三板是挂牌公司股票公开转让唯一合法平台

    据证监会官方微博消息,针对新三板场外意向买卖平台的情况,证监会今日表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挂牌公司股票公开转让的唯一合法平台,包括发布挂牌公司股票买卖意向信息,其他任何市场机构不得组织类似交易行为和买卖意向发布。

  •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承认熔断不适合中国市场

    今日凌晨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接受了CNN记者Richard的短时访谈,他勇敢、直率地承认,熔断机制“不是一个适合中国市场的决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