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肖亚庆:央企债务风险可控 禁止融资性贸易

2017年03月13日10: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12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答记者问时表示:“去杠杆、降低债务是央企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关注的问题,当前债务风险是安全可控的。”肖亚庆提出,未来将严格控制盲目投资,单纯为了扩大规模,特别是融资性贸易,是要严格禁止的。

  肖亚庆表示,目前中央企业102家,总的负债率66.6%,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80%以上负债率的央企一共有12家,负债率超过85%的有4家,这4家中,中国铁物和中钢集团完成了重组,负债率降低到70%以下。“总的负债率就实体经济来讲,还是比较稳定的。”

  谈及如何降低负债率问题,肖亚庆认为,第一,降低负债率的根本是企业要增加效率,盈利水平高了,会逐渐把负债降下来。第二,严格控制盲目投资。单纯为了扩大规模,特别是融资性贸易,是要严格禁止的;若是为了发展生产,为了创更多的效益,这样的负债则是可行的。第三,企业的发展一定要和市场的大规律相结合。

  在监管方面,国资委将在制度建设、执行力度、发生债务危险的苗头监测,以及违规责任追究上加强。“去杠杆,降低债务是央企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关注的问题。”肖亚庆认为,“目前来看,无论是中央企业发的债券,还是银行借贷规模,都在比较合理和正常的水平。”

  “禁止融资性贸易的原因在于国企承受了巨大风险。”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融资性贸易以融资为目的,当企业缺乏足够的资信,无法从银行获得资金时,通过与第三方联合,借用第三方的良好银行信用,凭借与目标客户签订贸易合同,取得银行融资,获得融资后再与第三方分成。”

  据介绍,在企业贸易经营过程中,银行根据企业真实贸易背景和上下游客户资信实力,以单笔或额度授信方式,提供银行短期金融产品和封闭贷款,以企业销售收入或贸易所产生的确定的未来现金流作为直接还款来源的融资业务,称为自偿性贸易融资。在现实情况中,由于一些贸易企业缺乏足够的资信,很难从银行通过自偿性的贸易融资解决流动性资金不足的问题。为解决自身资金需求,其中一个办法便是通过与拥有良好银行信用的国企合作,让国企加入贸易链中,以国企名义与客户签订贸易合同,取得银行融资,销售货物后返还一定手续费给相关国企。

  “这种合作以融资为目的,一旦实际贸易出现问题,资金链断裂,国企则成为最后支付人,承受巨大损失。而且在这样的贸易过程中,由于上下游客户都由他人控制,存在极大的资金风险、法律风险以及虚开增值税发票等风险。”周丽莎告诉记者。

  实际上,2014年,广东省已经出台了禁止融资性贸易的相关条例,即《关于推进广东省属商贸业务风险防控及企业转型创新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规定,以借出资金赚取息差为目的的融资性贸易业务要限期清退,以融资为目的、无真实货物交易的虚开发票等虚假贸易业务要坚决禁止。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央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加强央企境外投资的监督管理等问题也愈发迫切。为此,今年1月中旬,国资委公布了修订版《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和《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对央企境内外投资行为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针对央企境外投资,《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央企原则上不得在境外从事非主业投资。有特殊原因确需开展非主业投资的,应当报送国资委审核把关,并通过与具有相关主业优势的央企合作的方式开展。

文章关键词:肖亚庆;央企;债务风险;融资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肖亚庆划国企改革重点 混改三维度论出炉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指出,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不重组肯定是不行的。李锦认为,或许新一轮央企重组将会重点在上述四个亟需结构调整的行业进行。

  • 国资委谈国企改革等热点:不会出现“下岗潮”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9日举行记者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张喜武、副主任黄丹华和副秘书长、发言人彭华岗等就国企改革……

  •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回应万科股权之争

    27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夏季达沃斯会场内回应万科股权之争一事:“只要有利于深圳的发展,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我们国资委就支持。

  • 央企密集召开工作会议 “军工”奏响混改强音

    新年伊始,兵器工业集团、国家电投等多家央企密集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从各大央企透露的会议信息来看,混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重组等工作成为2017年工作的关键词。

  • 首次披露!6家钢铁央企领导人薪酬有多少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负责管理的111家企业负责人2015年度税前薪酬,这是央企高管薪酬首次全面公开亮相。自2014年9月份便爆出千亿债务危机的中钢集团,其负责人在2015年度获得的报酬整体水平却仅次于新兴际华和宝钢,4名负责人报酬均超过50万元。

  • 央企重点领域混改迎曙光

    近日,央企混改“6+1”试点浮出水面,国企改革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 审计署:10家央企决策失当浪费126.82亿

    审计署昨日发布了对中石化、中海油、东航等10家央企2014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介绍抽查的284项重大经济决策中,有51项存在违规决策等问题,造成损失浪费等126.82亿元。

  • 审计署:10家央企决策失当浪费126.82亿

    审计署昨日发布了对中石化等10家央企2014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 央企地产整合频繁触礁 中交系地产重组折戟沉沙

    3个月时间,从公布重大资产重组到最终方案落地,中交建集团地产业务重组一度打破了招商、中海等央企重组时间漫长的惯例。然而,此次重组的“死亡”过程同样迅速。

  • 肩负央企责任 落实精准扶贫

    党政机关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自2015年9月以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信阳市郊区分公司在选派优秀干部任对口单位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上一直坚持“扎实有效推进、肩负央企责任”的原则。近期,信阳市郊区邮政分公司又为明港工业管理区兰桥村带来了新的“福音”。

  • 眼前的一切如同2009年 央企的“地王癌”治不好

    简单说:不要过于从商业逻辑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的行为,尤其是那些看起来很奇怪很奇怪的地产央企。2015年12月底,招商局集团推动蛇口工业区与招商地产合并,组建市值赶超万科的巨无霸——招商蛇口,仅在前海蛇口自贸区就有土地面积500多万平。

  • 央企人事任命激活重组预期 内部选拔偏爱技术人才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新一轮国资国企整合的提速,近两年央企换帅愈发频繁。今年5月9日,继中冶集团整体并入中国五矿集团成为其子公司后,51周岁的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的位置也从“一把手”调整为“二把手”,成为中国五矿集团董事、总经理。

  • 央企总经理2015年薪酬排行:最穷只拿6万元

    从2015年1月1日起,《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在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移动等72家央企中实施。

  • 央企限薪:高管退二线后取消绩效奖金

    央企高管薪酬新政已经满一年。2015年1月1日,《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国资委知情人士处获悉,新政满一年后,计入年底绩效工资,央企高管在2015年普遍降薪三成。

  • 央企第二批改革试点名单有望上半年公布

    随着国企改革全面提速,央企推进第二批试点的预期正在增强。市场普遍预计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将于2016年上半年公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