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房企最后挣扎?不拿地马上死 拿了地慢慢死

2017年06月15日09:19  来源:金融时报

5034

  “最近太疯了,地拍得太贵了!”某房地产开发商投资部人士告诉

  该人士的描述并不是个例。在近期热点城市房价环比出现下跌的同时,土地市场依旧延续了此前的火爆态势,溢价率不断攀升。

  今年5月份,全国100个大中城市土地挂牌均价同比上涨了111%,其中一线、二线、三线城市涨幅分别为46%、81.85%和122%,均处于历史高位水平。三线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连续3个月接近60%的历史罕见高水平。

  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也可以从侧面印证上述现象。今年1至5月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251亿元,同比增长32.8%。

  地价越拍越贵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能否代表房地产企业对未来的预期?

  “我感觉房企实际在做最后挣扎。其实现在小开发商越来越难生存了,但他们还是得扩大规模,因为有时候规模比利润更重要。不拿地马上死,拿了地慢慢死。”上述人士说。

  5月份房企拿地节奏放缓

  在房地产行业,数据背离的现象尚不仅于此。例如,一边是商品房销售额增速的连续回落,一边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不断提高。

  自2016年10月份实施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以来,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增速连续7个月回落,至今年4月份已回落至20.1%,增速为去年9月份的一半。在此期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却连续5个月不断攀高,至今年4月份已上升至9.3%。

  不过,最新数据发生了微妙变化。国家统计局公布,1至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7595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1至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过去几个月部分房企积极做了各类土地储备,拿地节奏相对较快,投资节奏也相对较快,所以投资数据较好,到了5月份适当放缓也是正常的。

  投资节奏的放缓与房企融资渠道的收紧不无关系。从去年10月份以来,房地产融资全面收紧,除了作为主要融资渠道的银行贷款和公司债外,地产企业股权融资、发行ABS、地产基金、资管融资等各类渠道均有所收紧。

  在房地产主要融资渠道纷纷收紧的情况下,房地产信托发行却有增无减。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326只房地产信托产品,累计为房企融资1005.5亿元。

  不过据媒体报道,此前银监会已下发《2017年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被列入2017年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

  数据显示,1至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58989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1至4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10497亿元,增长17.3%;利用外资90亿元,增长115.1%;自筹资金18008亿元,下降3.4%。

  部分房企或面临盈利难题

  “前两年,三、四线城市的地没人买,最近由于一、二线城市楼市受到调控,三、四线城市的地价也就涨起来了。”上述业内人士用“打地鼠”来形容房企近期的行为,“按住这头,那头就起来了。”

  这一趋势与近期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的大幅上涨相一致。中科院发布的报告显示,在热点地区严厉的政策调控下,5月份热点城市房价涨速整体回落。受认房又认贷、多校划片政策试行、环京各城市联合出台重磅调控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北京(楼盘)房价环比出现首降,环京房价出现大幅下跌。但5月份重庆(楼盘)、广州(楼盘)、青岛(楼盘)、成都、济南(楼盘)等城市房价环比涨幅仍然偏高。

  “其实在这个时点拿地很难受,政策风险很大,政府一直在出调控政策,限房价、限地价。”上述业内人士称,如果降价,一大批房企会面临压力,因为很多企业负债率太高。

  据统计,107家上市房地产企业2015年到2016年两年的新增有息债务规模高达8520亿元,而2010年到2014年5年间的新增有息债务总和为8200亿元。上市房企整体资产负债率从2010年的70%左右升至2017年3月末的78.52%,净负债率从2010年的63%升至2017年3月末的132%。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其实近些年房地产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在不断下降。即使是在去年融资成本下降、房价上涨明显的情况下,已有112家企业的净利润率仍然从2015年的8.3%下降到2016年的8.2%。在此情况下,中小型、区域型房企面临越来越大的盈利难题。

  “小开发商越来越难了,2011年到2013年市场比较差的时候就是这样,有些小企业拿了地也不会开发,直接卖给大开发商,最后被并购。”上述业内人士说。

  张大伟认为,房地产行业兼并整合的大趋势已不可避免。今年以来,随着各地楼市调控加码,企业将面临销售不畅、土地成本提高、融资压力增大等问题,不排除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房企遭遇类似难题。对于已经陷入困境的企业来说,自救难度也不小。

文章关键词:房企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5月成年内销售最差月份 准备迎接下行周期

    伴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监管不断趋严,传统房地产销售旺季的5月份,多家龙头房企的销售业绩却出现了放缓迹象。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监控的数据显示,新城控股、绿城中国、富力地产、时代地产等房企5月份的销售金额均比4月有所下降。

  • 地产行业“增收不增利” 倒逼房企谋变新型地产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交易日益步入存量时代,传统房地产发展路径遭遇“天花板”,诸多房企纷纷谋求转型找寻新的投资途径。

  • 土地市场逆转:房企再度集体重返三四线?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虽全国土地出让金排名前列的城市依旧为一二线热点城市,但核心城市周边三四线城市陆续进入卖地百亿城市行列。

  • 大洗牌!一季度前十大房企市场份额超三成

    房地产行业周期性高点已过,上市房企优胜劣汰进入加速期。报告还显示,2016年,125家沪深上市房企和52家内地在港上市企营业收入均值分别为136.84亿、277.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03%、25.17%,增速均同比大幅提高14个百分点左右。而未来依托业绩增长、收并购、转型、政策红利的上市房企将更具投资价值。

  • 50城地价为何创出7年新高?房价还会涨吗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为55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1%,增速比1—3月份提高2.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为2104亿元,增长34.2%,增速提高17.5个百分点。

  • 奉行“市场不好时拿地” 21家房企年内拿地超百亿

    这一方面是因为一二线城市库存紧缺,企业拿地欲望强烈;另一方面也是这些城市加大土地供应所致。严跃进指出,为获取更多土地,房企将可能继续借债,短期内负债率继续提升的可能性很大。

  • 市场不好时拿地 21家房企年内拿地超百亿

    这一方面是因为一二线城市库存紧缺,企业拿地欲望强烈;另一方面也是这些城市加大土地供应所致。严跃进指出,为获取更多土地,房企将可能继续借债,短期内负债率继续提升的可能性很大。

  • 房企开启土地"扫货"模式 拿地金额超百亿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拿地超过百亿的房企合计18家,其中碧桂园以536亿元拿地金额位居房企首位。自去年楼市调控至今,全国已有超过55个城市祭出各类调控政策,加入调控的城市阵容有增无减,北京、上海等一二线城市楼市全面降温。

  • 30城千宗土地难解房企饥渴 有钱拿不到地

    4月26日,2017中国(上海)城市土地展上,来自南京、合肥、无锡、扬州、常州、南通、扬州、盐城、连云港、淮安、阜阳、淮北、黄山等近30多个国内热点城市的千宗拟上市地块集中参展。

  • 房企过招长租公寓 意在备战楼市下半场

    面对长租公寓这片万亿“蓝海”,从去年开始,万科、龙湖、阳光城、绿城、保利等一批房企纷纷以不同形式涉足。基于此,长租公寓成为不少房企2017年重点发展的创新业务,并纷纷提出动辄数万间的扩张目标。

  • 房企迈入“5000亿时代” “强者恒强”态势愈显

    截至3月23日,已经有超过40家房地产企业公布2016年度全年业绩及2017年新的业绩目标。其中,恒大、万科、碧桂园等企业2016年销售业绩突破3000亿元人民币,并且将未来业绩目标锁定在5000亿元的规模。

  • 房企迈入“5000亿时代” 强者恒强成趋势

    截至3月23日,已经有超过40家房地产企业公布2016年度全年业绩及2017年新的业绩目标。其中,恒大、万科、碧桂园等企业2016年销售业绩突破3000亿元人民币,并且将未来业绩目标锁定在5000亿元的规模。

  • 百强房企市场占有率首超4成 行业洗牌进程或加速

    2016年,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再上新台阶,销售总额、销售面积分别达48027.1亿元、4025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5%和39.4%。受益于规模和品牌效应的持续扩大,百强企业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增长率分别高于同期全国增幅17.7%、16.9%,行业领先优势进一步彰显。

  • 房企加速转型试点地产创新领域 涉足长租公寓等

    今年以来,不少地产企业转型加速,涉足城市更新、特色小镇、共享空间、长租公寓等房地产延伸业务。开发商们不仅积极参与房地产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从前期到后期到物业管理、开发建设直至家装等,还大跨度地进军金融、医疗健康、教育等板块。

  • 房企开年突围 三巨头前两月销售额超2400亿元

    在全国多个热点城市楼市降温的情况下,上市房企业绩上行的态势却依旧不减。其中,碧桂园、万科、恒大的2月单月销售已超过300亿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