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可转债“债性”渐成估值重点

2017年12月06日10: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继时达转债之后,5日上市的宝信转债再演首日破发的场景:以破发开盘,全天的交易时间里,交易价格从未攀至发行价之上。这意味着,蜂拥“打新”可转债的投资者们又一次全线被套。

  事实上,除了这两只上市首日便破发的可转债外,此前一度给出20%左右套利空间的可转债们,近日也纷纷加入了破发大军的阵营。一时间,中签率媲美新股的可转债“打新”杀机四伏,许多投资者开始回避其中的风险。业内人士表示,在A股市场近期结构性大调整的背景下,可转债的“股性”几乎丧失,“债性”渐渐成为估值的重点,这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压制部分转股价值极低的可转债表现。

  “债性”压倒“股性” 

  可转债是一种同时兼顾“债性”和“股性”的投资品。一般情况下,投资者会更看重可转债的“股性”,即转股价和正股二级市场价格之间的价差,其中隐含的期权价值常常会体现在可转债的交易价格中。但如果“股性”降低或者丧失,作为一种债券的可转债,其“债性”就会逐渐突出。

  上海某债基的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较为极端的结构性调整,许多股票的短期跌幅惊人,这其中也包括了部分可转债的正股,这极大地打击了这些可转债的“股性”,让投资者转而寻求“债性”保护。而如果按照债券来估值,可转债较低的利率必然会导致其交易价格跌破面值,直至其收益率逐渐靠近市场利率。

  可转债的“破发潮”骤然来袭,不仅让许多投资者陷入泥坑,也令投资可转债的机构面临尴尬。如银华转债B,12月4日,银华基金发布公告,截至12月1日,银华转债B级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为0.433元,到基金合同约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阈值0.450元以下,将以2017年12月4日为份额折算基准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这也是今年首只触发下折的可转债基金。

  盲目“打新”渐退潮 

  受部分可转债“打新”后套利高达20%左右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参与到可转债的“打新”之中,导致可转债的中签率急转直下。不过,随着“破发潮”的来临,投资者们开始反思自己盲目“打新”。

  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客户咨询情况来看,许多客户并不了解可转债的投资属性,而舆论一度将可转债“打新”渲染成为无风险套利,引发了很多投资者盲目跟风。不过,随着新债上市首日就出现破发,前来咨询可转债“打新”的客户已经减少,逐渐回归理性投资。

  业内人士则提醒,可转债是投资专业性更强的一个投资品种,此前的盲目“打新”其实是一种不理性的投资行为,市场用自己的法则教育了投资者,告诉他们,可转债投资同样需要专注于研究基本面,A股的“结构性”行情也会同样在可转债中上演。该人士表示,可转债还存在配售的机会,因此,持有正股的投资者,也要认真对待可转债的配售机会,评估配售与二级市场买入之间是否存在价差。(李良)

文章关键词:可转债;估值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可转债“空手打新”赚钱模式遭遇挑战

    对于久立转债此次破发,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转债积压供给释放,未来新券的表现将更趋分化,不排除再出现新券上市跌破面值的情况。

  • 可转债规模“井喷” 拟募集资金2900亿

    随着定增的趋严,可转债正在成为上市公司融资的新方案。进入10月份以来,可转债市场正在进入“供需两旺”的境况。

  • 可转债的6大秘密

    可转债包含到期期限和票面利率,到期偿付。怎样衡量可转债的投资价值?

  • 欢聚时代发行4亿美元可转债

    北京时间3月18日早间消息,欢聚时代(NYSE:YY)今天宣布,将视市场情况等因素发行总额最多4亿美元的2019年到期高级可转债。花旗全球市场、德意志银行证券和摩根士丹利国际是欢聚时代此次可转债发行的初始认购方。

  • 多重利好因素推动 债市或将迎来“暖春”行情

    本周交易所债券市场出现债指齐涨行情,尤其是企债指数和分离债指本周创下了历史新高,公司债指创了今年新高。如果货币政策中短期内不会继续实质性收紧,本轮债市尤其信用债暖春行情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有望持续。

  • 平安获准发行260亿可转债

    据了解,此次可转债发行是平安上市以来首次在A股市场的资本筹集行为。

  • 中国平安260亿可转债本周上会 利空或已提前消化

    中国平安2011年就抛出的260亿元可转债融资计划,终于获得进展,将于本周三上会。有关市场方面担心,尽管这一消息对平安利好,但或将引发资本市场的负面情绪,2011年12月21日,中国平安抛出260亿可转债计划,重创大盘。

  • 刘永好15亿买民生债

    发行方式为向原A股股东实行优先配售,余额部分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发售与网下对机构投资者配售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作为该行第一大股东的新希望在第一时间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拟以15亿元全额认购民生银行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并同时参加其余额申购。

  • 刘永好15亿买民生债

    发行方式为向原A股股东实行优先配售,余额部分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发售与网下对机构投资者配售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作为该行第一大股东的新希望在第一时间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拟以15亿元全额认购民生银行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并同时参加其余额申购。

  • 民生银行周五发行200亿元六年期限可转债

    转股价格方面,本次发行可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为10.23元/股,不低于募集说明书公告之日前二十个交易日该行A股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个交易日该行A股股票交易均价。民生银行持股比例较高的现有原股东中,绝大部分均对参与优先配售表现出积极的态度,已有多位重要股东表示将全额认购其享有的本次民生可转债优先配售部分的额度。

  • 中海基金周其源:可转债机会值得期待

    正在发行中的中海可转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其源表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正处在探底回升的复苏阶段,历史经验表明,在股市由弱转强的初期阶段所发行的转债,往往所约定的初始转股价格相对较低,这也意味着转债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较大。在个股选择上,将一直践行精选细筛、稳扎稳打的稳健风格,绝不碰没有业绩支撑的题材股和缺少流动性的小盘股。

  • 国内可转债指数基金面世

    融通标普中国可转债增强型指基于3月4日开始发行,该基金是国内首只可转债指数基金。

  • 9只债基取得负收益

    截至12月26日,今年收益超过30%的债券基金分别是富国汇利B、海富通增利B、天弘丰利B、泰达宏利聚利B和万家添利B,其中富国汇利B收益最高,达到36.98%。除此之外,曾令华认为,配置了较多的权益类产品,如股票、可转债,且仓位调整不及时,是导致嘉实多利进取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

  • 广汽集团拟发行债券

    广汽集团(601238)(601238.SH;02238.HK)9月10日晚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拟发行本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的公司债券以及不超过20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 蜂拥而至 上市公司抢搭可转债“东风”

    近期多只可转债火爆发行。在多重因素刺激下,上市公司纷纷抢搭可转债“东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部分符合发行条件的上市公司加快发行脚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