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许家印:扶贫要牵住产业、移民搬迁和就业三大“牛鼻子”

2018年03月10日11:12  来源:新华网

5034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月10日8:45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回答记者提问。分别是:环保部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黄润秋;教育部原副部长、总督学,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利民;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

  3月10日8时45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回答记者提问。图为记者会现场。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贵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我们都知道,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恒大在贵州帮扶毕节全市10个县区,投入有110亿元,同时还派出了2100多人的扶贫团队,要帮100多万人实现脱贫。我也专门查了一组这样的数据,到目前为止,恒大已经帮扶30.67万人初步脱贫,接下来还要帮扶72.46万人脱贫。我想提问许家印委员,在整个的帮扶实践中,您有什么样的体会和经验?谢谢。

  3月10日8时45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回答记者提问。图为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首先感谢你对扶贫的关注。我们通过两年多的帮扶,我深刻地体会到企业帮扶首先是要必须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帮扶的企业要派出一支懂管理、懂技术、能吃苦耐劳、能打硬仗的扶贫团队,而且这个团队还必须跟当地的干部群众要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形成强大的合力才能做好。

  至于说扶贫的经验谈不上,当然我认为扶贫一定要抓住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这个扶贫的“牛鼻子”。

  产业扶贫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更为重要,因为每个地区情况都不一样,像毕节十个县区我们是根据它的十个县区的独特的生态和气候条件,我们打造了在中国的西南部两大基地,一个基地是中国西南部最大的蔬菜瓜果生产基地,一个是中国西南部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在蔬菜基地,我们建设了15万栋大棚,100多万亩蔬菜瓜果大田基地,以及配套的育苗中心,引进来上下游企业79家,来解决农民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的一个根本性问题。现在一个大棚,快的蔬菜40天就可以生产一茬菜,刨去冬天,一年可以生产6茬,就是说一个大棚一年可以增加收入8000到1万块钱,也就是说,一个大棚可以解决两个人的脱贫。我们在十个县区打造建设了15万个大棚,这就形成我们国家在西南地区一个大的蔬菜瓜果生产基地。

  再就是肉牛养殖基地。我们在十个县区里建设了1000个养牛场,引进了15万头安格斯种牛,引进了200万只冻精,改造了当地100多万头的土牛。平均水平算下来,养一头牛大概一年可以增收4000多元,不管是用什么形式,养一头牛就可以解决一个人的脱贫。当然我们除了打造这两大农业产业基地之外,还有其他的产业扶贫,比如在经果林方面,我们建造了10几万亩油牡丹;在中草药产业方面,我们建设了十几万亩丹参、天麻等产业,包括旅游产业方面也做了乡村旅游、农家乐等等。其他产业也配置了很多,都是因地制宜地配置了这些产业。

  关于移民搬迁扶贫也非常重要。移民搬迁扶贫,尤其是像贵州、像毕节市是乌蒙山区的一部分,很多老百姓住在深山老林里,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房子不遮风不挡雨,从山里走出来要几个小时,孩子们上学要跑很远的地方。像这种情况,他不搬出来是无法脱贫的。所以我们就在十县山区建设了50个新农村和9个移民搬迁社区和一个古镇,来解决4.2万贫困户,18.4万人的移民搬迁。同时我们移民搬迁出来以后,每一户平均给他都配了两个以上的产业,这样才能保证他搬得出来,能够稳得住,能够实现持续的脱贫。现在我们50个新农村已经全部建设完毕,搬迁完毕,到今年年底我们可以把18.4万人的移民搬迁工作全部完成。

  关于就业扶贫。就业扶贫来得最快,是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我们为贫困的劳动力8万多人进行了职业技术培训,解决了4.3万人在当地产业就地就业和异地就业。4.3万人的年平均收入是在4.2万元左右,也就是说一个人就业了,就解决了一家人的脱贫工作。当然扶贫不仅仅是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还包括其他的教育扶贫,我们建了几十座学校,有医院、有老人院、有儿童福利院、职业技术学院等等,还有其他扶贫的方式。

  目前,我们国家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有8万个贫困村,有2500多万民营企业,如果每300家企业当中有一个企业去帮一个村,那么就可以实现村村有企业帮扶。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社会帮扶的力量,就可以为实现我们总书记提出的到2020年所有的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要一道迈入小康社会的目标,贡献我们民营企业的力量。谢谢大家!

  原标题:许家印:抓住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这个扶贫的“牛鼻子”

文章关键词:许家印;扶贫;牛鼻子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家印:恒大新赛季冲击四冠王 未来打造全华班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提出新赛季要夺取中超七连冠、蝉联足协杯和超级杯冠军,再夺亚冠冠军,实现大满贯。

  • 谢伏瞻会见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

    1月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郑州会见前来参加开封恒大童世界项目签约仪式的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一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穆为民参加会见。

  • 许家印回河南老家 100亿助兰考脱贫

    恒大许家印回河南老家了,不过,这一次,他不是搞房地产开发,而是中意于家居产业。 5月12日上午,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省委常委、秘书长李文慧,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喜中,副省长赵建才等省领导接见了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一同参加会见的还有国内七大家居企业巨头。随后,恒大集团与兰考县政府举行恒大家居联盟产业园签约,该产业园投资10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家居产业园。

  • 谢伏瞻陈润儿会见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一行

    5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在郑州会见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一行,并出席兰考恒大家居联盟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

  • 许家印:民营企业扶贫要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

    3月6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每个民营企业的责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