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要闻 > 正文

【青春工行】:李舒雅,所有的成功背后,都是努力的味道

2018年07月02日16:33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李舒雅,92年的河南小姑娘。大学学得是工商管理会计,毕业就考到了工商银行。现在在郑州上班三年,工商银行郑州中原万达支行的大堂经理。不久前,李舒雅刚拿了一个奖:2017年度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明星大堂经理”。郑州整个工行系统有近百人报名,最后过关斩将,只有两人胜出,其中一个就是李舒雅。

  明星大堂经理李舒雅

  提起来在银行上班,很多人会觉得一定很舒服吧。毕竟在多数女生心中,安稳、清闲的工作选项,银行应该可以排到前三,其实并不是。让我们跟随这个“明星大堂经理”走进工行人的工作。

  “上学的时候以为,来银行上班就是朝九晚五。真正上班以后发现,其实是朝五晚九。“李舒雅说:”银行每天正常的营业时间是早上9点,但其实我和同事们早上八点就到单位了。还有最早的一次,为了帮客户抢理财,早上4点就来单位了。”

  在开门营业之前,要为接下来一天要做的工作做好准备。整理好自己的存款箱,还有当天的凭证。等一切准备好之后,差不多就要开始上班了,准备迎接顾客了。

  李舒雅帮助客户办理自助业务

  接下来一天的工作,就要从早上9点坐到下班了。是坐着一点都不闲。忙起来的时候,中间吃饭顶多也就一二十分钟,跟同事们一块随便扒拉几口就完了。

  刚上班不久,当时赶上社保发工资,我从早上八点半坐下,一屁股做到了下午四点半才忙完。中间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上班要忙什么呢?李舒雅到银行后,第一个岗位是柜员,其实就是N次循环取款、存款、挂失、重置密码,修改证件信息这些工作。这些业务看起来很琐碎,但是哪一项都得打起12分精神,容不得半点分心,半点差错。“在银行上班,我们都是谨慎谨慎再谨慎,生怕出一点差错。一个小数点弄错了,后面可能都引发一系列的大问题。”

  舒雅说,上班的时候,脑子里的弦一直都绷着,除了客户说的话,其他人的话完全都听不到。她还有个习惯,上班从来不喝水。“节约时间,不用上厕所了。而且忙起来的时候,我也没有时间去接水。”细思极恐啊,这该是怎样的专注啊。

  “你每天压力很大吧。”

  “对啊,我觉得我的发髻线都靠后了。”她开玩笑说。“从上班以后,都形成了条件反射了。每天下班以后,不管吃饭、睡觉,都会先想想工作,今天工作有没有什么差错,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明天客户预约办理的业务有没有准备好。每天都要像过电影一样过一遍。”

  你看,所有那些我们以为看起来很美的工作,背后都有我们看不到的辛苦和付出。每个职场新人,刚入行的时候基本上都要从最基层、最基础的工作开始。与其好高骛远的抱怨,不如从手上的小事开始,先认认真真的完成,并且努力做到最好。

  曾国藩曾说:做事情,最重要的是“耐烦”,耐得烦才能成大器。李舒雅就很“耐烦”。“上班三年,坐柜台期间,没有出过一个差错。”她还给自己做了一本“工作收账”,顾客在办业务时遇到的问题,她都会记下来,以便日后改进。有些他们想办理的业务,她也会记下顾客的名字和联系方式,事后联系通知。

  热爱工作的李舒雅还是个摄影爱好者

  “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工作上一丝不苟的李舒雅,也是个爱笑爱聊天的女孩子。去年,李舒雅从伏牛路支行到中原万达支行做大堂经理,迅速圈粉三四百人。很多见过她,跟她聊过的,跟她办过业务的顾客都“路转粉”为她点赞。凡是跟她办过业务的顾客,都跟她成了朋友。没事的时候,就跑到银行找她聊天。

  “前段时间下雪,很多顾客怕我在网点没饭吃,蒸的面条送来给我吃,回老家给我带特产,就因为他们存了很久的钱忘记了。我提醒他们及时转存以免造成利息损失,虽然这是我工作中最普通的事,但是他们就特别感谢。人心换人心,这些事情我全部都放心里,感激着。”

  李舒雅的圈粉秘籍是啥?所有的套路都敌不过真心。每个找她办过业务的顾客、每个找她咨询过问题的顾客,她都会默默记下她们的名字。下次再来时,她都能准确叫出她们的姓名。

  她还喜欢管“闲事”。有一回,一位女客户来办业务,高跟鞋坏了。她还很赶时间。附近还没修鞋的。李舒雅也是第一回见这位顾客,直接把自己一双还没穿过的新鞋拿给她应急。这位客户曾有转到其他行的意思,但经历了李舒雅的雪中送炭,成为工行的忠实粉。

  “顾客来办业务,我从来不简单把他们当成一位顾客,而是当成朋友。除了办业务,我们还加微信,聊聊生活、聊聊家庭。人和人之间的信任感就建立起来了。我当时做柜员的时候就很信任你,现在做大堂经理了,有业务还来找你。”

  业余时间,李舒雅还关注了很多和工作相关的公众号。“平时都会按时看推送,精进业务能力,也会把我们行内有用的金融知识信息发给客户们。今年我还要再多考七八个岗位证书,这样多掌握一些业务内容。在客户遇到难题的时候,就不会有答不上来的尴尬,也会从容帮助他们解决难题。”

  功夫在诗外,由于积累的够多,人多的时候,李舒雅竟然可以一个人同时帮三四个客户解决问题。“帮顾客解决问题的时候,我并不是想着单纯的帮他们解决问题,而是想着能多为他们做点什么,多一些情感交流。”

  同样是面对重复、繁琐的工作,有人草草了事,机械死守,而李舒雅给出了另一种选择——积极主动满腔热忱。工作上少一个抱怨的理由,就会多一分前进的动力。

  “只要努力去做,肯定能改变一些什么。90后一开挂,连自己都害怕。”《哈弗商业评论》曾分析了970名实验者,发现了一种特殊的人群“职场囚徒”,他们缺乏动力、效率低下,但也不打算另谋高就。他们就像困在牢笼里的囚徒,极不满意囚困生活,却又没有勇气推开门。

  其实,打破囚徒困境的方法很简单,收起抱怨,不断输出努力。李舒雅已经做到了。在抱怨工作之前,首先请先热爱它。(李欣/文、图)

文章关键词:工商银行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商银行新乡分行驻村扶贫工作队纪实:党在“党寨” 爱心“党寨”

    工商银行新乡分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一刻不停歇地按照总行党委要求,积极投身伟大关荣的扶贫事业中来,注重将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各项工作都落细、落小和落实,象无声入夜的春风吹进了党寨村的沟壑田间,温暖滋润着携手战贫的贫困村民和扶贫同志的心田。

  • 工商银行正式发布创新文化

    4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在北京召开创新文化发布会,正式发布“聚焦本源、因势革故、协同鼎新、永葆生机”创新文化核心理念,为新时期工行创新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战略支撑。

  • “爱心助学、工益有你”爱心助学到息县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总行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展“爱心助学 工益有你”希望工程1+1活动,对信阳市20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资助,并援建“希望卫生室”,极大的改善了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为这片红色革命老区托起了新的希望。

  • 工行获评银行间外汇市场“综合最佳做市机构”

    近日,在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主办的2017年度银行间外汇市场评选中,工商银行凭借在外汇做市与交易业务领域的优异表现,连续第七年获评“综合最佳做市机构”。

  • 工商银行“双11”狂欢趴 1元抢不停

    11月12日前,工商银行信用卡持卡客户登录“工银e生活”APP就可以1元抢购影票、游戏充值、视频会员、中石化加油卡、中石油加油卡及多场景通用电子优惠券,限量供应,先到先得。海量优惠,等您来拿!

  • 工商银行首批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映象网

    中国工商银行正式成为银联二维码支付接入的首批银行,持卡人通过工商银行“融e行”或者“融e联”手机客户端即可实现银联云闪付扫码支付。

  • 工商银行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重大战略部署后,中国工商银行第一时间组织认真学习,并立即派出专业团队赴新区开展调研工作,了解实际需求。

  • 工商银行免费为客户开通个人Ⅱ、Ⅲ类账户 网络支付更安全

    如今,老百姓想去银行开卡时,大堂经理首先都会问一句“您之前在我行开过卡没”。因为2016年12月1日起,人行规定每个人在一家银行只能开立1个一类账户。根据央行规定,个人账户分为I、Ⅱ、Ⅲ类。I类是全功能账户,Ⅱ类功能受限,每天限额1万元,Ⅲ类是虚拟账户,主要用于小额支付。

  • 刷工商银行借记卡或者信用卡都可积分 积分还能当钱花

    提到积分换礼品,许多老百姓浮现脑海的首先是信用卡。而如今,刷借记卡也能积分啦。作为全行业中唯一一个统一了借记卡和信用卡均可累积积分的银行,工商银行创新推出个人综合积分服务。这意味着客户使用工行信用卡和借记卡刷卡消费均可以累积积分,改变了过去只有信用卡消费才能积分的状况,为客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 工行河南省分行召开“迎新春”国际业务产品说明会

    1月11日,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在郑州市正方元锦江国际饭店举办“迎新春”国际业务产品说明会。本次产品说明会以“协作·分享·共赢”为主题,通过银政、银保、境内外和总分行联动等方式,在全球范围内为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重点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产品支持和服务支持,实现合作共赢同发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