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吴晓波:河南资本市场不够活跃 需要一些氛围和泡沫

2017年09月25日10:56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全国有很多省是双中心制省份,郑州却是一家独大,整个河南一亿级人口人才交流、资本、产业的集中,又是高铁战略获益城市,未来十年是郑州高速发展的十年。

  但郑州缺一样东西,缺非常野蛮的钱,从今年上半年到现在,河南A股上市寥寥几家,全国却将近500家,这背后说明河南省资本市场不够活跃。一个城市要发展,首先要有热血的人,二是年轻的产业,三是要有年轻的钱。河南要把钱吸引过来,需要一种氛围,甚至需要一些泡沫,泡沫是好东西,只要不破。”9月23日晚,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引领一座城市的阅读习惯”吴晓波郑州书友会·书友嘉年华活动上,回答一位书友会关于河南如何把钱吸引来的问题时回答道。

  吴晓波郑州书友会,是由吴晓波频道授权的河南唯一社群,致力于“引领一座城市的阅读习惯”。现场将近500名书友会成员大多从下午5点钟来到河南天地粤海酒店会场,到晚上10点半,没有吃晚饭等待着作家吴晓波的到来和聆听《这个时代的困顿与美好》的演讲。

  三年来 郑州书友会致力于阅读的推广和普及

  提到郑州书友会,吴晓波说到,“谢谢我们的班长月饼,郑州书友会是我们全国八十多个城市书友会里面,最纯粹的几个之一。两三年来他一直致力于阅读的推广和普及。因为书友会不是一个营利性的机构,他就是一个小伙伴们在一起阅读、分享的平台。两三年来的坚持其实就是因为有月饼、重阳这样的一些同学们一起,不断的付出。我在这里感谢我们的班长、感谢我们的班委、感谢大家!”

  读书对我来讲可能是生活的全部

  讲到阅读,吴晓波向大家谈起大学时候的阅读习惯,“读书对在座各位可能是生活的一部分,对我来讲可能是生活的全部。如果不读书、不写书,那就真的不知道该干什么了。”

  “刚才月饼讲阅读的事情,我觉得我们人的一生,其实并不需要读很多浩瀚的图书——这个事情也挺耽误事儿的,耽误我们谈恋爱、耽误我们旅游、耽误我们赚钱。比较重要的事情是:第一,一个人在二十几岁的时候,能够建立起自己的阅读价值观,就是你的学理体系,这挺重要的;第二,是在建立学理体系的前提下,你能够学会选择。我觉得选择是特别重要的事情。不要乱读书,很多书其实跟你没有关系。但是你在二三十岁的时候,建立一套自己阅读的认知体系,你要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文字,喜欢什么样的作者,你愿意建立怎么样的知识体系,特别重要。建立完这个体系以后,再往前面跑。”

  我是一个比较勤勉的人

  对于自我评价和写作计划,吴晓波提到,“我无非在我的那个小的领域中,在企业史和公司案例研究中,我是一个比较勤勉的人,仅此而已——而且还是一个不断犯错误的人。但无非你们看我的书中,只要是跟当代有关的部分,大概一半以上是我用自己的脚跑出来的,是我用自己的眼睛看出来的,这个可能是我跟其他学者、其他书斋学者最大最大的一个区别。”

  “我最近在写2008年到2018年的中国企业史,除了我自己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写过很多的专栏,见过很多很多的人,我经常干的一件事情就是,我把我认为比较重要的企业家,从头再跑一遍,这个是我该干的事儿。上个月我去见了张瑞敏、柳传志、雷军、董明珠、周鸿祎,周鸿祎见到我都不太开心,但是这个没办法,我得把“3Q大战”的另外一部分事情给他讲清楚,我就希望说我这本书写下来以后,第一,孤例不立;第二我希望它是个信史。我跟别的学者相比,可能差别就在这个地方而已。”

  企业家是最孤独的动物

  对于企业家为什么孤独,吴晓波说,“为什么呢?你做了企业家就知道了,你看到的每一个人,都觉得他要赚你的钱。有的是你的部下,你是给他发工资的;有的是你的供货商,上游、下游、官员,他很难找到一个讲悄悄话的朋友。他甚至见一个中学同学,都会想,你为什么要跟我在一起。所以他必须要到一个叫商学院的地方,读MBA,这帮人混在一起,互相讲悄悄话。所以他们在哪儿不是去读书的。这就是很长时间里面,书籍在我们这个国家的命运。”

  “现在的年轻人有机会的,因为有一部分人,不是说所有的人,我估计在座可能有四分之一的人,就跟我女儿一样的,他们是一些中产阶级、高净值家庭的子女,可以由着自己的爱好去学习。更关键的是,在过去这些年里,理性已经慢慢替代了勇气,知识替代了直觉。在五六年前,你去面对这些企业家的时候,大量的都是直觉主义者、经验主义者,但是到今天,这些人大概已经不到商学院的会堂里去了。来到课堂里的那些70后、80后、90后的同学,开始慢慢相信书籍。”

  在活动现场,吴晓波郑州书友会成员代表还上台向大家分享,自从加入书友会以来的自己的成长变化和回忆书友会这三年来的经典活动和心得。对于书友会“引领一座城市的阅读习惯”,吴晓波郑州书友会发起人班长、兼郑州书友会经典精读小组组长月饼分享“引领”、“一座城市”、“阅读”、“习惯”的内涵时提到,“引领是大手拉小手,我们书友会真正倡导的是,告诉大家哪些书是经过时间考验,使大家不陷入到碎片化阅读、庸俗、鸡汤阅读,引领并非高大上,反而是个简单的小动作。2014年7月发起吴晓波郑州书友会,但真正回归经典阅读是在今年过年后三月份,我们就是通过一场场活动、一本本书、一点点分享,慢慢影响身边每一个,在自己能做的一点点带动更多的点,然后让郑州这座城市变成她应有的阅读文化和习惯。”

文章关键词:郑州;河南;A股;上市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第三十六中学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

    9月8日上午,值第33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郑州市第三十六中学隆重举行了教师节表彰大会。

  • 郑州房贷利率优惠难寻 有停贷有上浮

    近日,大河报记者接到多名读者的反映称,目前郑州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普遍上浮10%~20%,且放款较慢。

  • 郑州房贷利率优惠难寻

    近日,大河报记者接到多名读者的反映称,目前郑州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普遍上浮10%~20%,且放款较慢。

  • 郑州国际车展车贴活动火热进行中

    2017第十届郑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暨第二届新能源智能汽车展(以下简称:郑州国际车展)11月2日将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

  • 郑州国际车展“特价车”风暴震撼来袭

    “买车,就来郑州国际车展”已经成为中原市民口口相传的好口碑,2017第十届郑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暨第二届新能源·智能汽车展(以下简称:郑州国际车展)即将震撼来袭,展会将于11月2-6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 郑州市道德课堂检查组走进郑州三十六中

    9月15日上午,郑州市道德课堂检查组一行走进郑州市第三十六中学,对学校道德课堂建设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指导。

  • 郑州慈善重大疾病救助 300余万惠及1200余人

    自8月份以来,通过郑州慈善总会大病救助活动发放的救助金达300余万元,惠及1200余人,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为60位重大疾病患者发放救助金并为每位受助代表发放爱心月饼,送去佳节的问候。

  • 郑州等20余城市"加法"调控楼市

    2017年下半年以来,包括北京、重庆、烟台、深圳等在内的20多个城市再现“密集调控潮”,更多以增加供应、鼓励租赁等“做加法”的方式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 郑州还有公租房要供应

    郑州市连续15年将住房保障工作列入年度为民办理的“十大实事”之一积极加以推进,公租房在保障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 郑州园博园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先睹为快

    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将于2017年9月29日在郑州市开幕。昨天,记者独家探访发现,郑州园博园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记者再次走进展园,带您提前领略园林美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