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一季度我国贸易顺差3261.8亿元 收窄21.8%

2018年04月13日11: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今天,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推动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7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4%。其中,出口3.54万亿元,增长7.4%;进口3.21万亿元,增长11.7%;贸易顺差3261.8亿元,收窄21.8%。

  具体情况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一般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上升。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3.93万亿元,增长13.2%,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8.3%,比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

  二、对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较好。一季度,我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8.2%、6.3%和13.7%,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1.2%。同期,我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0.5%、16.6%和16.2%,均高于总体增幅。

  三、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继续提升。一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2.59万亿元,增长14.5%,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8.3%,比去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64万亿元,增长11.9%,占出口总值的46.4%,继续保持出口份额居首的地位,比重提升1.9个百分点,进口9459.2亿元,增长19.4%。

文章关键词:一季度;贸易顺差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今年一季度GDP数据临近发布

    专家指出,从已发布的各项指标及整体经济形势来看,一季度中国经济可谓表现不俗,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经济增速也有望达到与去年四季度相当的水平。

  • 一季度300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增近四成

    2018年一季度土地市场供需两旺,出让金同比增近四成,楼面均价涨幅较去年同期收窄,溢价率整体下行。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全国土地供应量同环比均增,整体成交量同比增近七成,楼面均价及溢价率同比均降。

  • 一季度全国发用电快速增长 1-2月用电量增速创5年新高

    今年一季度,全国发用电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发电量和同比增速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其中,1-2月全国用电量增速创5年来新高。

  • 一季度郑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千亿元

    一季度,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989.8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持平,较前两个月提高0.3个百分点。

  • 一季度十大最赚钱公司:金融企业占了9席

    当前,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为加强监管提供了较大政策空间,监管重拳出击必然会伴随着压力和阵痛,这在近期的金融市场上已经有所体现。

  • 河南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生产总值增长8%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 9392.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34.65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 4729.70亿元,增长7.1%;第三产业增加值4027.87亿元,增长9.9 %。

  • 一季度“开门红”,创新驱动内需崛起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7.2%,比上年同期加快了2.2个百分点。可以说,依靠内需促进增长,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马车。

  • 机构“锚定”一季度预喜个股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两市已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大多数业绩表现出色。对于一季度业绩预喜个股,基金机构已经紧锣密鼓布局。

  • 一季度濮阳产业集聚区多项指标增速领跑全省

    近日,河南省产业集聚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一季度全省产业集聚区建设情况通报。通报数据显示,我市产业集聚区多项指标增速领跑全省。

  • 一季度河南国企亏损15.40亿 能源全行业亏损

    昨日,省统计局公布,今年1~3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57.97亿元,同比增长2.4%,增幅较1~2月回落1.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9位。其中,国有企业亏损15.40亿元,能源工业全行业亏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