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头条 > 正文

防范风险聚集 保监会建统一消费风险提示平台

2017年09月14日10:55  来源:北京商报

5034

  随着保险业的迅速发展,保险消费风险也越来越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为进一步提高保险消费者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9月13日,保监会在印发的《关于加强保险消费风险提示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指出,将建立统一保险消费风险提示平台,对发现的保险消费风险苗头及时发布提示信息,筑牢防控消费风险的防线,防患未然,减少消费纠纷和投诉。

  《意见》明确了保险消费风险提示工作的原则、机制目标、重点内容。保险消费风险提示工作将按照“以人为本、依法合规,统筹规划、协同推进,及时准确、客观审慎”的工作原则推进。逐步在全行业建立起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消费风险提示工作机制,形成多方参与、上下联动、协同运作、及时有效的消费风险提示工作格局,建立统一保险消费风险提示平台。

  据《意见》要求,保监局、保险行业协会、保险中介行业组织、保险机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以下统称“有关单位”)要在本单位官方网站以专题栏目等形式各自设立消费风险提示平台;有关单位要定期收集保险行业组织及市场主体消费风险提示信息内容,及时更新本单位平台信息,并向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报送平台链接以便信息内容收集汇总;有关单位要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通过平台及时发布保险消费风险提示信息。

文章关键词:保监会;消费风险;平台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监会接连重罚虚列费用

    监管处罚力度不断加码。近日,保监会下发行政处罚书,公布了华安财险及其6位高管编制提供虚假资料的违法违规行为,被罚74万元。

  • 保监会:前7个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长21.3%

    来自保监会的消息,2017年1-7月,原保险保费收入25267.56亿元,同比增长21.30%。

  • 保监会:保险业偿付能力总体稳定

    据保监会网站29日消息,二季度保险业偿付能力状况总体稳定。二季度末,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35%,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20%,显著高于100%和50%的偿付能力达标线。

  • 保监会:"一企一策"处置问题较大险企

    “防风险、严监管”是今年保险监管工作的主基调。目前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一些重点领域、激进险企的风险正在逐步显现。如何化解风险?如何处置问题较大的险企?

  • 保监会:险企重大投资损失将对外披露

    8月16日,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一方面增加了信披项目,把重大投资以及投资损失纳入信披范围;另一方面也将再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互制保险组织等纳入信披的范围之内。

  • 保监会:严管险企资产负债匹配

    8月16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强调,决不能使保险资金成为大股东投资控股的工具,要加快建立健全资产负债管理机制,强化保险机构资产负债匹配管理。

  • 保监会:决不能使保险资金成大股东控股工具

    记者16日从保监会获悉,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战略发展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保险资产管理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召开。

  • 保监会:决不能使险资成为大股东投资控股的工具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战略发展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保险资产管理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召开。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 保监会罚单透露趋严信号

    记者梳理了保监会及各地开出的罚单,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7年保监会以及41个保监局已经累计开出逾500张罚单,罚款金额近7000万,而去年全年罚金也不过9600万元。其中保险资金违规运用的处罚可谓重拳。

  • 保监会:保险多指标验证经济回暖

    近日,保监会披露上半年保险业经营数据,在调整业务结构的过程中,回归保障正在推进,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脱贫、保障民生,充当着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角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