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特色小镇怎么“特”?“音乐”是条好路子

2017年11月10日15:41  来源:新华网

5034

  近年来,我国一批产业“特而强”,形态“小而美”的特色小镇成为实现创新创业者梦想、培育经济新动能的新平台。目前,全国特色小镇已逾400个,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各色小镇中也不乏雷同之作。特色小镇如何升级?关键在于一个“特”字,如何让特色小镇有生命力?让小镇“有魂,留韵”?业内人士认为,发展音乐小镇或是一条好路子。

  小镇+音乐究竟有多大的“化学反应”? 

  在山东即墨古城,连续两届古城民谣节展现了古城与音乐演出的成功跨界融合。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数位不同时代的民谣歌手在第二届古城民谣节一展歌喉,给古城迎来了一年中人气最集中的营收旺季。回顾2016年数据可以看到,第一届古城民谣节历时3天,现场观看演出人数约2万余人,古城接待人流量共计37.6万人次。也就是说,音乐节上演时平均每天有游客逾12万人次走进古城,民谣音乐让古城的魅力充分散发,为即墨的文化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河北周窝,当地依靠乐器产业打造音乐小镇,每年都会举办音乐节、吉他节等音乐节庆活动,吸引来大批中外音乐爱好者。

  在吴江七都,以音乐铸魂,蜗牛数字COSPLAY音乐节、太湖迷笛音乐节、VAG Family春水会、首期Monkey Jump、太湖迷笛电子音乐节、迷笛&诚品水岸音乐会等相继举办,小镇知名度得到了快速提升。

  音乐小镇这条路为何行得通? 

  有分析认为,音乐小镇具备天然的市场,这与音乐是人们基本娱乐消费需求密不可分。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于文化的需求逐渐提高,近几年户外音乐节也深入到各个地方,培育了市场。此外,年轻人在音乐社交平台上的活跃度,也凸显了青年用户对音乐的需求。近年来,音乐产业优质内容生产平台的不断增加,产业环节的不断完善,也为音乐小镇的发展提供了核心动力来源。

  音乐小镇不仅给小镇市民带来极致的欢享体验,也为当地带来商旅齐头并进的综合效应,成为留住乡村,展示乡音,呈现小镇自身文化魅力的一个良好载体。

  音乐小镇还将成为一个音乐人、音乐创作者以及喜爱音乐的消费者的交流、工作、居住、娱乐及作品展示的实景平台。长此以往,有影响力的音乐人和音乐作品也能给小镇带来历久弥新的直接的经济影响。例如,诞生了披头士的英国利物浦,每年无数人会前往参观他们演出过的洞穴俱乐部,一首陈绮贞的《九份的咖啡店》,让无数文艺青年到台湾领略九份的情怀。

  音乐小镇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观察者们认为,以音乐为核心的特色小镇,音乐就是小镇的灵魂,只要运营得好,相信音乐可以发挥其独特的作用和意义,为小镇塑魂,兴业,育人,添乐,扬名。(金春)

文章关键词:特色小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公布 河南省入选11个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的通知》,认定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276个,其中包括河南11个小镇。

  • 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中 河南省入选11个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的通知》,认定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276个,其中包括河南11个小镇。

  • 特色小镇重在文化特色

    特色小镇确实能够对旅游乃至地方经济产生拉动作用,特别是有的小镇以出产富有地方特色的产品、小吃等驰名中外,对其进行开发,能够产生一定的经济价值。但是,一个小镇之所以能够成为特色小镇,更重要的在于其千百年的文化资源积累。

  • 特色小镇如何弯道超车?

    根据住建部上述文件的要求,特色小镇的建设,应尊重小镇现有格局、不盲目拆老街区,保持小镇宜居尺度、不盲目盖高楼,传承小镇传统文化。

  • 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 我省有3个项目入选

    到2020年,在全国扶持建设一批体育特征鲜明、文化气息浓厚、产业集聚融合、生态环境良好、惠及人民健康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河南3个项目的入选,意味着河南在特色小镇发展过程中,又增加了新的发展和突破。

  • 我省有3个项目入选首批特色小镇试点

    到2020年,在全国扶持建设一批体育特征鲜明、文化气息浓厚、产业集聚融合、生态环境良好、惠及人民健康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河南3个项目的入选,意味着河南在特色小镇发展过程中,又增加了新的发展和突破。

  • 特色小镇还能这么玩? 杭州打造网游小镇

    日前,杭州副市长谢双成和顺网科技共同宣布,杭州市将建设全球第一个网游小镇,将电子竞技列入杭州亚运会比赛项目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杭州市的文创品牌。

  • 特色小镇还能这么玩? 杭州打造网游小镇

    日前,杭州副市长谢双成和顺网科技共同宣布,杭州市将建设全球第一个网游小镇,将电子竞技列入杭州亚运会比赛项目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杭州市的文创品牌。

  • “特色小镇”应该具有“三种力”

    “特色小镇”不必刻意追求奢华,而应该在精致上落墨,既要有自己的特点,也要有自己的魅力,让一个地方变成“独一无二”的,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这样的“特色小镇”才会抢占发展的先机,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

  •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

    2015年4月,浙江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同年,特色小镇的建设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自此,不管是国家政策的号召,还是各大主流媒体的渲染,特色小镇迅速风靡大江南北,成为新一代“网红”,不少房企纷纷开始加入特色小镇开发大军。

  • 房企+特色小镇,是真转型还是讲故事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产业所所长荣西武分析表示,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房地产开发商的介入,通过盖房建成小镇容易,但产业导入难。不少房企一般都缺乏引入实体产业的资源,也缺乏运营实体企业的经验,一旦城建起来了,产业发展不起来,形成不了可持续的产业生态,特色小镇建设就会重新回到出售物业以平衡开发资金的传统道路。

  • 新田城维他小镇:走独特的商业地产和品牌规划之路

    近日,“2016中原特色小镇发展论坛暨新田城商业品牌签约仪式”在新田美爵酒店隆重举行。国内外机构、品牌嘉宾逾300人到场,带着对特色小镇发展的关注、对商业发展的未来想法,他们围绕“特色小镇”、“经济发展”、“商业地产”等展开了一场深度讨论。

  • 孟津县3年将打造100个特色小镇

    11月24日,孟津特色小镇及全域旅游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

  • 2020年郑州将培育15个左右特色小镇

    今后,郑州将诞生一大批本土版本的“乌镇”、“丽江古镇”。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特色小镇主要是指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要素,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开放式平台。

  • 点状经济,点亮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充分发挥点状经济“小而活”的特点,打造一个个“亮点”,进而连点成线、聚点成面,通过以点带面、联动发展促进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