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央行周二再次净投放1500亿 理财收益率现回调

2017年09月20日0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继周一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之后,市场继续保持大额“放水”态势。央行19日进行1300亿元7天、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单日净投放1500亿元。自此,央行公开市场已连续4日进行大额净投放。此外,央行周二还就7、14和28天期逆回购操作需求询量。

  对于近日接连大额逆回购操作,央行在公告中解释,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不过,在业内专家看来,央行近两日投下的大量资金也将成为下周控制流动性紧平衡的重要工具,未来市场仍将维持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

  伴随市场资金面紧势不减,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现回调态势。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52家银行共发行了1783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减少2家,产品发行量增加52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59%,较上期下降0.01个百分点。

  对此,机构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季度末时点的逐步到来,资金面依然是近期影响债市的主导因素。“目前来看,短期的维稳(预期)和商品的下跌点燃了债券市场的交易情绪,但在融资需求衰退和政策转向之前,债市还看不到趋势性的机会,而在配置需求不强和收益率曲线平坦的约束下,投资者需要关注短端利率的定位,及时调整交易头寸,情况不对就要赶紧离场。”兴证固收表示。

  事实上,自9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始终遵循“削峰填谷”。从净回笼到净投放的操作转换也实现了其精准调控的目标,无论是资金利率还是现券利率都在20个基点的极窄区间内来回运行。“近期央行净投放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与经济数据读数的小幅回落有关,但不能解读为央行操作的转向。”兴业研究分析师何津津表示。

  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0、0、300亿元、600亿元、0;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伴随逆回购到期量的减少和近期资金面的趋紧,市场降准呼声渐起。

  有机构人士认为,目前降准只是市场的“心动”,还不会转化为央行的行动。一方面,当前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明显,未来通胀存在上行风险,货币政策缺乏放松的基础;另一方面,金融去杠杆仍是大方向,监管协调趋于加强,货币政策不能释放过于宽松的信号。资金面紧平衡仍将是常态。

文章关键词:央行;投放;理财收益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行:继续大力推动绿色金融领域国际合作

    9月5日,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五家机构共同主办的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出席会议并致辞。

  • 央行:二季度支付业务量稳步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5日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全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社会资金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支付业务量保持稳步增长。

  • 央行净投放100亿 结束连续六日净回笼

    央行29日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与前期持平。鉴于周二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天实现净投放100亿元。由此结束了连续六日的净回笼,重回净投放格局。

  • 央行发布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近日,《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6)》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

  • 央行报告剑指银行同业套利乱象

    央行近日发布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透露,明年一季度将资产规模超5000亿元银行发行的一年内同业存单,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这将有效抑制金融市场同业套利乱象,降低金融市场整体运行风险。

  • 央行约谈蚂蚁金服提三点要求

    无现金支付一石激起千层浪,阿里推出的“无现金支付周”,已引来了央行的约谈和紧急发文。

  • 央行发布服务指南: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渐近

    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渐行渐近。6月30日晚间,央行发布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对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的申请、开业准备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细化。

  • 央行6月拟开展MLF与28天逆回购 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

    5月25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座谈会上,央行表示已关注到市场对半年末资金面存在担忧情绪,考虑到6月份影响流动性的因素较多,拟在6月上旬开展MLF操作,并择机启动28天逆回购操作,搭配好跨季资金供给,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稳定市场预期。

  • 央行出台代收付业务新规:上限调为5万/笔

    央行正在进一步规范小额支付系统集中代收付业务(简称“集中代收付业务”)。

  • 预计央行会对流动性给予必要支持

    周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维持净投放,午后更有央行开展临时流动性便利(TLF)的传闻流出,但市场资金面紧势直到收市前才稍见缓和,货币市场利率全线继续大幅走高,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升破5%,创逾两年新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