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量化交易员:知识密集型的“跨界”金领

2017年11月03日11: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对于普通投资者,您可能会知道巴菲特,并对其价值投资的理念推崇备至,但在金融投资史上,数学家西蒙斯及其创立的“另类”投资公司文艺复兴科技是一个更逆天、更传奇的存在。

  华泰联合证券的研究显示,文艺复兴科技旗下的大奖章基金在1989年到2007年的20年间,平均年收益率高达35%,如果算上每年的收益提成,长期的年化收益更高,在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上,业绩远超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回报率,也超过巴菲特“异乎常人”的选股能力。

  大奖章基金之所以能获得稳定的高回报,秘诀正是量化交易。西蒙斯早年在数学界成名后转战投资领域,并将其天才数学思想引入金融投资,利用市场的历史统计数据、模型来代替人脑判断,以求减少在金融投资过程中的人为主观干扰。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期货、期权等衍生投资工具不断完善,量化交易的理念近年也逐渐被引入国内并随着市场的发展而不断兴起,自动交易、智能交易背后的金融工程师——量化交易员越来越多进入公众视线。

  “总体上在2012年及以前大多还处于起步的阶段,2013年到2014年一度经历一轮快速发展,2015年到2016年是快速发展后的比较困难时期,进入2017年后则正经历一个重新出发的过程。”拥有多年量化交易经验的艾方资产交易总监杜浩然表示。

  在杜浩然看来,与基本面的价值投资、技术分析一样,量化交易也是金融市场投资的一种方法论。到目前,量化交易的发展早已不限于拼速度、拼技术装备,量化交易员的核心作用更多是要利用自身的专业技术知识,构建能获得稳定超额收益的交易策略模型。

  一名量化交易员的日常,大多是在市场开盘前半小时即到岗,为当天的市场交易做预案,协调交易任务及对各类交易策略进行相关参数的预设,市场开盘后关注盘面市场的变化,直到下午3点收盘后,量化交易员还需要对交易结果进行确认,如果盘中交易出现一些意外,可能还不得不对量化策略和参数进行分析、调整,并准备第二天的市场交易。

  “实际上,在开市后的交易时段,对量化交易员而言是最轻松的一段时间。”杜浩然表示,在市场收盘后和开盘前是最为紧张、忙碌的时段,交易员需要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和策略运行的结果进行总结提高。

  杜浩然表示,与市场的普遍认知不同,量化交易事实上并不追求对市场本身的价格产生影响,尤其是不会假设市场应该如何运行,而是在大量的历史数据中,利用先进的统计技术提炼出一种交易策略,并相信这一结果在未来的市场运行中会重现,量化交易仅是赚取市场在重现这一“大概率事件”过程中的收益。

  在业界人士看来,量化交易员赚取高额的收益,其背后也是知识、技能和经验的“比拼”。优秀的量化交易员除了具备金融专业知识,模型、策略的构建也要求其具备良好的数学和统计知识、计算机编程的能力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将交易和学习中发现的投资“点子”程序化,开发出有价值的投资策略模型。

  杜浩然说,量化投资事实上是时下热门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金融投资领域的综合应用。随着市场发展和技术进步,未来的量化交易也会不断得到扩展,其大数据的开发运用将不限于金融市场的数据,包括产业数据及舆情信息等等大数据都可能会开发、产生出一批量化交易的策略。

  “对于量化交易员而言,在行业立足需要保持不断学习的专研精神和毅力。”杜浩然说,一方面交易员必须不断跟踪海外市场的最新文献资料,了解掌握境外市场最新的市场尝试和看法,另一方面也要专注参与的市场,结合本土市场的特点,不断修正调整、探索开发能获得稳定回报的交易策略,才有可能持续的战胜市场。

文章关键词:投资者;交易员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史上最严投资者保护办法 股民命运将改变?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即将施行,这被市场认为是“史上最严投资者保护办法”。

  • 韩国报告称中国投资者在韩购地面积5年翻两番

    据韩联社报道,近年来中国投资者在海外置业的热情正在催生各国房产交易的繁荣,在韩国也不例外。日前韩国KB金融经营研究所发布的《外国人对韩国房地产的投资动向》报告显示,中国人在韩购房购地面积过去5年间翻了两番。

  • 报告称中国投资者在韩购地面积5年翻两番

    据韩联社报道,近年来中国投资者在海外置业的热情正在催生各国房产交易的繁荣,在韩国也不例外。日前韩国KB金融经营研究所发布的《外国人对韩国房地产的投资动向》报告显示,中国人在韩购房购地面积过去5年间翻了两番。

  • 比特币投资热卷土重来 单价直逼4000元创2年来新高

    最近比特币又开始成为投资者热议的话题,原因很简单:价格涨了,并且涨势惊人。理财不二牛在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上看到,自5月25日比特币成交价格冲破3000元以来,5月27日当天,其价格一度飙升至3307元,24小时涨幅高达9.2%。

  • 公司集资20亿跑路 投资者曾用拉杆箱送钱

    南京玄祥时韵商贸有限公司(下称“玄祥时韵”)打着商贸经营的幌子,挂羊头卖狗肉从事高息集资的理财业务。

  • 全聚德拟改名“中国北京首膳”遭吐槽

    投资者听说全聚德要改名“中国北京首膳”,然后他们各种坐不住了,各种吐槽如雨水般来了。投资者:你是全聚德的董秘,你就可以不研究公司股票的市值,什么逻辑,难怪公司股价不涨。

  • 1月份投资者超六成看好大盘

    1月份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在连续4个月上升后有所下降,总指数为44.9,但多数投资者认为目前大盘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抗跌性较强。

  • “银爸”“央妈”利好不断 投资者或重返楼市

    随着政策的调整,储户手中的资金会被盘活。未来或许有更多的投资者将目光从股市转移至楼市,曾经从楼市抽身而出的投资者也或将重回楼市。

  • 澳大利亚改革投资者签证 放宽居住条件条款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政府22日宣布对赴澳投资者签证类别进行改革,新政将更加灵活,尤其放宽了居住条件条款,以吸引来自全球的投资者与企业家。而在上述改革中,澳大利亚政府放松了签证政策中的居住条款,使得那些希望获得澳大利亚永居权的海外民众面临更少的限制。

  • 上周保证金流入创新高

    《证券日报》记者10日从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获悉,上周投资者银证转账净流入9078亿元,创单周新高,其中,6月1日净转入2337.99亿元。对此,市场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周新股集中发行是投资者银证转账净流入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此外,投资者仍看好未来的市场走势也是原因之一。

  • 为什么酒圈会对众筹如此着迷?

    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常务副总田卓鹏表示:“聚合闲置资源或者整合互补资源对于酒业而言具有积极意义。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众筹的本质是社交和参与感,因为众筹项目是满足投资人的内生需求的,所以才会参与。

  • 上交所:将允许投资者一人开设多个证券账户

    上海证券交易所3日通过官方微博表示,正同中国结算积极完善相关方案,允许投资者一人开设多个证券账户:投资者可以在多家证券公司开设账户,每个账户指定一家证券公司。

  • 三大步骤教你做一个精明的葡萄酒投资者

    随着葡萄酒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葡萄酒投资也逐渐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葡萄酒是一个具有生命力的投资产品,它需要在恒温恒湿、避光、避震等理想的储存环境中才能确保其增值的潜力。

  • 沪港通或10月开闸 投资者期盼新机会

    备受市场瞩目的“沪港通”日前进入测试期,预计于10月中旬正式开闸。随着这一资本市场的重大创新渐行渐近,两地投资者均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寻找其中机会

  • 照明维权案第二次庭审直击 二十多位律师挤爆原告席

    二十多位维权律师挤满原告席位、没有聘请律师的股民为自己辩论、当庭痛斥被告责任。对此,原告代理律师之一、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表示,是否构成虚假陈述,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2013(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已经给出了结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