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

2018年07月02日09:0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今年以来,制造业PMI均在50.0%以上景气区间运行—— 

  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 

  6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总体继续保持扩张态势;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0%,总体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势头。

  专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制造业PMI均在50.0%以上的景气区间运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持续稳定在54%以上的较高水平,表明中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经济韧性已经构成相互促进的正向循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沛的空间与动力。

  制造业PMI持续在扩张区间运行 

  今年以来,制造业PMI均在50.0%以上的景气区间运行,上半年均值为51.3%。6月份,制造业PMI为51.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仍高于上半年均值0.2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6月份PMI指数小幅回落,继续保持在51%以上的景气区间,表明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6月份PMI分项指数多数下降,可能与端午小长假影响使6月份工作日较5月份减少两天有关(PMI是月度环比数据)。剔除这一影响,可以认为生产、订单、采购等活动总体平稳,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继续发展。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说,6月份,制造业基本面总体向好。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5个行业的PMI位于扩张区间。从生产和需求两端看,6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6%和53.2%,虽低于上月0.5个和0.6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上半年均值0.6个和0.4个百分点,市场供需持续扩张。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认为,6月份,制造业市场供需整体保持均衡,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为稳定,二者差距保持在0.4个百分点的合理水平,表明制造业生产的订单驱动特征明显,供给侧资源要素配置有效,经济发展动力充足。

  从企业规模看,6月份,大型企业PMI为52.9%,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仍为年内次高点,也是制造业保持稳步扩张的主要支撑;中型企业PMI为49.9%,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这表明,今年以来,国家不断推出定向降准、科技创新支持、减税降费等扶持政策,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提振了企业信心。

  文韬表示,6月份,装备制造业PMI回落0.6个百分点至52.4%,高技术产业PMI回落0.6个百分点至54.2%,分别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0.9个和2.7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PMI小幅回落0.4个百分点至50.1%,逼近荣枯线,低于制造业整体水平1.4个百分点。这表明创新驱动的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高耗能行业增速回落,制造业产业结构整体得到改善,新旧动能转换顺畅,新动能对经济的贡献作用增强。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持续上升 

  今年以来,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持续稳定在54%以上的较高水平,自3月份开始连续上升,上半年均值为54.8%,较去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0%,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高于上半年均值0.2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4个月稳步上升,表明今年以来非制造业总体上保持平稳向好发展势头。

  赵庆河分析说,6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与上月持平,高于上半年均值0.1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道路运输、证券、居民服务等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业务总量有所回落。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3%,与上月持平。全部调查行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位于景气区间,表明服务业企业对未来市场发展预期普遍持积极乐观态度。

  上半年,大型和小型企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值均保持在56%以上的较高水平,中型企业均值也保持在52%以上的较好水平。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表示,综合来看,企业经营整体稳定,特别是大型和小型企业表现更为活跃,表明随着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和相关扶持政策的逐步实施,非制造业企业有所受益,市场活力增强。

  经济平稳运行仍有基础 

  6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4%,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但高于上半年均值0.3个百分点,处于较高扩张区间,表明我国企业当期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延续平稳较快的扩张态势。

  从市场预期看,6月份,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落0.8个百分点至57.9%,是今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低于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受价格上涨影响,6月份的采购量增速也出现小幅回落,采购量指数回落0.2个百分点至52.8%,但高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备货意愿总体较强。

  文韬分析说,结合前几个月PMI指数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产业结构优化继续深入,供给质量改善,供需均衡性增强,企业效益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经济韧性已经构成相互促进的正向循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沛的空间与动力。

  “从近期数据来看,供需增速趋缓,实体经济成本偏高,同时由于国际贸易环境有所恶化,进出口也趋于回落,对此应引起关注。不过,巨大的内需增长潜力,完善的宏观调控政策工具手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释放的红利,将有效对冲经济运行中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下半年经济平稳运行仍具有基础。”文韬说。

  武威表示,上半年,市场运行稳健,企业经营稳定,市场活力增强,非制造业稳中趋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受基础建设投资增速回落影响,建筑业需求增速有所放缓,导致市场需求增速有所回落,但服务业需求增势稳定。

  上半年,服务业新订单指数均值为50.6%,较去年同期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各月走势较为稳定,运行在50%附近,6月份仅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为50.3%。服务业新订单指数走势稳定,表明服务业市场需求基础依然稳固,为下半年经济平稳运行奠定良好基础。(记者 林火灿)

文章关键词:经济;运行;平稳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机构称下半年经济增速无持续回落风险

    国家统计局本周将公布最新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记者综合多方预测,2018年5月份,投资和消费或保持低位企稳的态势,而工业生产或保持较快增长。

  • 经济开局向好 高质量发展亮点频现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了2018年一季度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

  • 成为经济的新风口 乡村旅游靠品牌上台阶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清明假日旅游市场信息显示,清明返乡祭祖后,许多游客选择就近到郊野景区、公园、古镇等旅游,回忆家乡往事,感受风土人情,带动了乡村旅游市场火热。

  • 经济超预期 债市需提防“倒春寒”

    今年经济开局好于预期,给债市的“小阳春”行情泼了一盆“冷水”。3月14日,伴随着1-2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重磅数据的出炉,超预期的经济表现令债市受挫,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盘中一度上行4BP。

  • 统计局: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起步向好

    14日从国家统计局获悉,1-2月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新兴动能茁壮成长,经济结构升级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经济运行起步向好。

  • 节后经济将回归向好态势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受春节停工减产影响,2月制造业PMI为50.3%,环比回落1.0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

  • 今明两年我国经济稳中趋缓 GDP增速6.5%以上

    2月27日,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在京联合举行“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8年春季预测发布会’”。课题组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2018年春季报告”指出,今明两年中国经济稳中趋缓的态势还将延续,预计经济增速将保持6.5%以上的水平。

  • 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或上调

    年初以来,经济继续扩张、通胀预期抬头促使市场调整对美联储加息节奏的判断。市场人士认为,3月份美联储继续加息基本没有太大悬念,中国人民银行仍存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可能性,但预计幅度接近上一次的5BP,在市场已有较充分预期的情况下,影响不会太大。

  • 经济基本面向好吸引境外资金流入

    中国人民银行2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615亿美元,较2017年12月末上升215亿美元,升幅为0.68%。这是我国外汇储备自2017年1月份跌破3万亿美元以来连续第12个月回升。

  • 自曝“GDP注水”家丑 是疗伤的开始

    直面经济数据不实问题,也是务实担当,毕竟,主动揭开伤疤,也是疗伤之始。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三门峡经济增速跃入“第一方阵”

    “三门峡2017年之所以取得如此发展速度,得益于‘四个狠抓’,即狠抓经济运行调度、狠抓项目建设、狠抓与央企合作、狠抓效能革命。2017年年底,三门峡市荣获“全国十佳魅力城市”,生态之都、天鹅之城、宜居宜业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 2017年经济新动能占GDP比重预计达12%

    9月2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会在京举行。

  • 人民日报: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不可逆转

    4月份,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引发一些人对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可持续性的担忧。事实上,经济数据的短期波动是正常的,对比基数、工作日变动等非经济因素都可能引致同比增速的变化。

  • 邮储银行漯河市分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邮储银行漯河市分行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发展理念,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市场定位,持续加大信贷有效投放,积极推进普惠银行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漯河经济的快速发展。

  • 睢阳区经济社会发展“内外兼修”

    2016年,身处中心城区的睢阳区科学谋划,加大投入,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该区采用PPP模式等,创造性地引入社会资本,破解资金难题,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市政基础设施服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