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中英“一带一路”合作论坛:彰显包容 合作潜力巨大

2016年10月19日16:21  来源:映象网

5034

萨塞克斯大学功勋荣誉教授、中国科学院客座教授唐迈作主旨演讲

萨塞克斯大学功勋荣誉教授、中国科学院客座教授唐迈作主旨演讲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 文/图)中国“一带一路”政策下中英两国的合作路径是怎样的?经济全球化形势下面临怎样的挑战?10月19日上午,中英“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论坛在郑州召开。会议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研究协会、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主办,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承办。

  在两天的会期里,与会者将就“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中英两国的合作路径、重点领域、关键项目、推进措施等进行深入而具体的讨论。研讨会分为两大专题论坛,针对“中英深化合作的路径与对策”及“一带一路建设与地方发展”两大议题展开。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包容与共赢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和平共处、尊重差异。”萨塞克斯大学功勋荣誉教授、中国科学院客座教授唐迈(Dunford Michael)这样总结“一带一路”政策。

  唐迈表示,当前世界处于全球化的十字路口,不少国家张开双臂拥抱全球化,而兴起的大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更是代表了中国的崛起。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可以看做是在一定历史背景下,中美贸易模式的一种重塑。”他解释,传统的西方贸易追求的是“我方胜、他方败”的结果,但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则是追求合作、协调与共赢,二者存在本质的差别,“正是因为这一点我认为中国的战略是包容性的。”

  通过对比,唐迈坦言,“一带一路”其实也需要中国更开放、更包容地进行经济发展,不管是经济、文化、政治交流都要更开放、更包容。

  他表示,通过此次河南举办中英“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论坛希望可以进一步了解、研究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特点以及政策经验,与中国的研究专家进行交流学习,扩大中英合作领域。

  中国实现经济高速增长需要保持“外向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在会上探讨了全球经济低迷形势下各国如何实现经济高增长。

  金碚表示,通过研究可以发现,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后增速明显提升。现在进入经济全球化3.0时代后,经济增长一度陷入低迷,而全球化3.0时代,国家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最终取决于社会活力与社会包容性。

  金碚和唐迈共同强调一点,那就是“开放”。

  金碚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外向化思维的重大构想,在工业化和全球化时代,中英两国都面临着内向化与外向化的新思考、新决策,而中国过去是一个内向化的国家,现在开始走向开放,走向外向化。

  金碚提醒,从近现代来看,从全球来看经济增长最快的一个时期是1945年到上世纪的70年代,那段时间增长重要一个原因是二次大战以后的战后恢复。从1992年到2007年再次出现一个黄金时期。这些经济快速增长时期都是世界各国交流频繁的时期。

  “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正成为中国区域经济政策的新取向,与‘一带一路’构想相辅相成”,金碚认为这显示了中国想要拥抱全球化、“走出去”的开放心态。

  中英两国合作空间巨大

  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大趋势下,中英双方有什么样的合作前景呢?

  金碚说,英国是高度成熟的工业国,后工业社会特征显著;而中国处于工业化中期,经济结构处于艰难的转型过程。英国是一个高收入国家,中国的发展水平还处于世界的中等水平,我们并不是一个富裕的国家,而英国是一个很成熟的国家。

  由此看出,中英两个国家都面临着新工业革命的挑战和机遇,双方都有很好的合作交流的空间,可以合作的东西很多。

  金碚举了一个例子,中国要用三个十年的时间,才能走到世界制造业的前列,所以中英合作的主题就是如何实现增长、节能、环保、减排的平衡,因为中国也进入了一个更加注重节能、环保的阶段,这是大家共同的主题。有的问题英国已经解决了,中国还处于解决的过程当中。

  从具体的合作方面来说,中国与英国能够进行产能与技术合作,实现比较优势,互利互补,共同走向信息化、智能化的新产业、新经济,双方可以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此外,实体产业与金融服务的契合与融洽、探寻国际贸易新规则以及全球治理的新秩序,这些问题中英双方也可以进行很好的合作。

  金碚表示,此次作为中华文明主要发源地的河南,以及作为现代文明起源地的英国,共同举办中英“一带一路”战略合作研究论坛,堪称是东西方两大文明的学术对话和交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中英;合作论坛;包容;潜力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服务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法律服务工作者要加强信息沟通、畅通信息渠道,建设律师信息交流平台,借助参加有关国际会议、博览会等,推进沿线国家交流合作。

  • 郑州要建内陆“无水港”

    阅读提示|今年5月,郑州市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为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郑州还将以参股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为契机,着力打造郑州卢森堡货运双枢纽。

  • 杨建国:从河南看“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新思维

    以空港跨境为代表,河南的跨境电商模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未来十年,将会有非常大的潜力。上个月,笔者和河南省商务厅焦锦淼厅长一起,做了一档河南自贸区的深度对话。

  • 习近平主席金秋亚洲行有“三新”

    金秋十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 杨建国:由点到面,空港跨境创新“一带一路”跨境合作模式

    笔者在郑州空港跨境提出“跨境电商+双创”、“示范园+集聚创客汇+中外企业”、“招商+平台+服务”的创新合作模式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至今,已三年有余。具体说到跨境产业合作模式方面,在目前“一带一路”战略中,跨境产业合作呈现出以下几大特点:  第一,承载平台是基础。

  • “一带一路”,融入友谊的金色硕果

    金秋时节,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谱写了新篇章,中孟关系定位升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周边外交结出新硕果。孟加拉国知名专栏作家、经济学家沙希杜尔·伊斯拉马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让人真切感受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同周边国家平等相待、和平共处、互惠互利。

  • 共商共建共享之路

    从蓝图到行动,“一带一路”汇聚共商、共建、共享的众智合力,坚持开放包容的发展路径。从蓝图到行动,“一带一路”着眼推动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着力推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成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动作为。

  • “一带一路”:习近平打开的“筑梦空间”

    在不久前举行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 杨建国:“一带一路”河南模式值得全国学习、推广

    ”  由于曾多次到本次出镜的空港跨境产业园,杨建国对空港跨境产业园的运行模式特别熟悉,也因此更容易对比空港跨境的模式创新之处。空港跨境产业园的模式,一方面,具备了跨境电商的创新形式,另一方面,也把“一带一路”战略,切实的和中部崛起,和招商引资,和助推河南企业走出去,和引进国际企业结合在了一起。

  • 专家热议“一带一路”:将成第二次世界地理大发现

    在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时,习近平主席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据悉,截至7月份,“一带一路”沿线双、多边产能合作基金规模已超过1000亿美元;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累计达511亿美元,与沿线国家签订承包工程合同累计金额2790亿美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