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430万人如何脱贫?“扶志”更要“扶智”

2016年12月13日10:02  来源:映象网

5034

  河南全媒体评论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下一人”,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省十次党代会的誓言。

  评论员查看了数据,我国目前还有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仅河南就有430万。深感2020年实现既定目标,难度太大。而后,通读了我省颁布的《贫困对象精准识别及管理》、《脱贫成效考核》、《扶贫资金管理》等五个实施办法,以及产业、转移就业、易地搬迁、社会保障、特殊救助等五个脱贫实施方案,信心顿时大增。

  历朝历代,有谁为边远农村、深山老林里的穷人,制订过这么多好政策?因病因灾致贫怎么办,人多资源太少怎么办,不适宜居住的村落怎么办,鳏寡孤独怎么办,凡遇到过的问题、能想得到的困难,党和政府都给出了解决办法。

  不过,再好的方案、办法,也要靠具体的人去执行,要一家一户跟进,一板一眼落实。今年4月27日新华社一则报道,却很出人意外。报道说,我省某地“每个月在村里住20天以上的驻村工作队员只占26.85%”。怎样把干部的扶贫志向先扶起来,是个要正视的问题。

  还要正视的是,穷有百样,困有千种。有的是穷则思变、却找不到门路,有人帮扶,他们就能脱贫。有的是因病因灾致贫,只需落实政策,他们就能正常生活。有的则是人穷志短、好逸恶劳。不久前,湖北省巴东县委书记撰文,怒批贫困户“我是穷人我怕谁”的行为。这不是极个别现象。评论员也见过搬迁到富裕地区的贫困山民,嫌水田劳作辛苦,放弃新房,跑回深山,理由是“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穷窝”;还多次目睹坐等救济,越扶越懒的怪事。

  要理直气壮地开展扶志教育。脱贫攻坚的目的,是尽快消灭绝对贫困,确保吃穿两不愁,做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但是,致富仍必须靠自己。尤其是在贫困地区,要清除“越穷越有理”等荒唐观念,抵制由此衍生的错误行为。

  扶志的治本之策是教育,只有教育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评论员建议,把重金用到贫困地区青少年的教育上,用到贫困家庭第二代的培养上。下一代有了文化,必然萌发追求富裕的理想;有了技能,才会努力在现代社会寻找自己的位置。

  扶志,于当前脱贫,于子孙幸福,无疑十分紧要。

文章关键词:河南再出发;系列评论之六;脱贫攻坚;扶志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映象直播:《河南再出发》走进郝堂村

    听众朋友,为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河南新闻广播特别策划《河南再出发》系列直播,今天首站走进郝堂村,17:15—18:00,FM954、FM1023、AM657将为您现场直播,讲述郝堂村的故事郝堂村的发展。河南新闻广播官方微博微信将同步音视频推送,欢迎收听关注。

  • 【你好,中欧班列!】35亿人眼中的主角为何是它?

    肩负“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担当,河南正围绕打好“四张牌”,着力营造“内陆开放高地”。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和核心腹地,河南经过不懈努力,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米”字型高铁的成型已指日可待,中欧班列(郑州)领跑全国……这些都为河南的开放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 杨建国:“一带一路”背景下河南再出发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一带一路”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这一伟大的战略之上,并以此作为再次腾飞的机遇。

  • 不给好处不办事?这种歪风一定要扭转过来

    政风清廉是社会公正、凝聚人心的基础,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反腐倡廉只会促进经济发展,而不是相反。不贪不占、干干净净,是法律底线,不是什么高标准;认真工作、担当责任是职业底线,不是什么高要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