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袁隆平:号召愿为科学献身年轻人吃转基因水稻

2014年12月15日07:28  来源:财经网

5034

  袁隆平

  袁隆平

  对于目前市场上谈转基因色变的问题,袁隆平建议可以遵循试验法则,如果非要检验转基因水稻是否对人体有害,最好的方法就是试吃,“要号召愿意为科学献身的年轻人来吃转基因的抗虫水稻,我80多岁了,我吃了都没问题,要是有生育能力的年轻人吃了没有问题,他们的下一代也没有问题,那就是真正的安全。这不只需要几个人,需要很多人、不同类型的人,北方人、南方人都来吃。”12月13日,袁隆平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表示。

  袁隆平表示,人们对转基因有些顾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从科学角度来看不会有很大问题。“不能用高价钱引诱他们,要他们自己自愿来吃。”

  “转基因(抗虫水稻)是绝对抗虫的,我们深圳的隔离试验田里也有,其他的水稻遇到虫害叶子都枯了,连杂草都受害了,但是转基因抗虫水稻没有受到影响。”袁隆平介绍说,我国进口了几千万吨大豆都是抗除草剂的转基因,这种类型的转基因问题不大,可能有问题的是抗虫的来自毒蛋白的转基因,但对品种现在政府还没有在生产应用。

  谈到对中国粮食问题的顾虑,袁隆平说,“现在我最担心的问题是中国十八亿亩的耕地红线能不能保得住”。

  “海南这个国际旅游岛,很多地方都被高楼大厦占领了,于是我向海南省委建议了,一定要划耕地红线,开发还是应该开发,但农田是吃饭的问题。袁隆平担忧地说,红线保住了,中国吃饭问题就解决了大半。

  此外,他认为,中国要真正保证粮食安全,科技只是一方面,只有推出更多政策优惠才能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国家虽然给了很多优惠条件,但是力度还不够,还要加大力度投入,我在湖南小镇一亩地,补贴才有100多块钱,这种补贴政策不太合理,抛荒的也能拿到100多块钱的补贴”。另外,农田基本建设要加大投入,首先是水利,其次是土壤改良。

  2014三亚·财经国际论坛由中国国际友好联合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中国友谊促进会为支持机构,于2014年12月12-14日在三亚海棠湾喜来登度假酒店举行,主题为“新经济新平衡”。 (记者 杨新亚)

文章关键词:水稻;袁隆平;转基因水稻;抗虫;这种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京彩色水稻试种成功

    日本田舍馆村的“稻田绘画”。汤山街道农服中心的技术员告诉记者:“这片田是今年试种的彩色水稻,在生长期可以呈现出缤纷色彩。南京农业大学丁振强博士告诉记者:“彩色水稻来源于野生稻,生长在我国南方地区。

  • 南京彩色水稻试种成功

    日本田舍馆村的“稻田绘画”。汤山街道农服中心的技术员告诉记者:“这片田是今年试种的彩色水稻,在生长期可以呈现出缤纷色彩。南京农业大学丁振强博士告诉记者:“彩色水稻来源于野生稻,生长在我国南方地区。

  • 内乡:九大转变促使水兴稻丰

    去内乡采访现代农业相关新闻,午饭的时候,服务员端上来一大盘清香扑鼻、晶莹油亮的白米饭,说是今年的新米,请大家尝尝。看似松散的白米入口香甜筋道,余味清香绵甜,说不出的好吃。

  • 南阳内乡县2000亩水稻喜获丰收

    10月22日,农机手在内乡县湍东镇水稻示范方内收割水稻。该县积极实施产前工厂化育秧、机械化插秧,产中专业化服务,产后精细化加工的模式,今年种植的2000亩水稻喜获丰收。

  • 小偷盗铜管当废铜卖 致国家级实验失败损失80万

    一男子盗割下华农一处实验室外的两根空调铜管,以40元一根的价格当废品卖掉,得手80元。”  昨日,记者在华农看到,温培室外空调管上都加装了铁网,对面的实验室一楼,整体装上铁栅栏防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