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焦点图 > 正文

我国成品油出口现爆发式增长 十三五仍将不断扩大

2016年11月18日07:25  来源:新华网

5034

  原标题:我国成品油出口现爆发式增长 深度参与国际竞争

  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10月,我国成品油出口量达到3811万吨,同比增长37.4%,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量。从净进口到净出口,再到出口量不断创新高,我国成品油进出口贸易格局在短短几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新华社11月18日消息,国内炼油产能在不断增加,而成品油整体需求增速放缓,出口成为平衡国内市场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深度参与国际贸易竞争,也是检验我国成品油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业内专家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成品油出口量仍将不断扩大。

  据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毛加祥介绍,2010年以来,我国成品油消费年均增速已降到4.2%。其中,2015年我国柴油消费已达到峰值,预计在2025年和2035年汽油消费和航空煤油消费也会先后达到峰值。在供应市场,目前我国炼油能力超过7亿吨,产能过剩严重,而且“十三五”期间炼油产能仍将进一步扩大。这意味着炼油能力过剩的问题将进一步凸显。

  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赵勇在第五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上表示,其实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成品油出口量就已超过去年总量。目前,我国成品油主要向东南亚出口,也有部分资源流向澳大利亚和南美市场。

  赵勇介绍,2015年我国炼油能力达到每年7.3亿吨,2020年或达到每年8亿吨,每年产能过剩约8000万吨。在此背景下,预计我国成品油出口或继续扩大。从全球成品油贸易市场环境来看,近年来,全球新增炼油能力主要集中在中东、印度和中国。预计2020年全球成品油需求量达到49.5亿吨,不过,从全球炼能扩展的速度来看,全球成品油市场也呈现供应过剩的局面。

  曾经有人提出质疑,为什么我国大量进口原油却还要向海外出口成品油?其实,原油进口和成品油出口并不存在对立关系。相反,日本、韩国、新加坡这些几乎100%依赖进口原油的国家一直是亚太地区活跃的成品油出口国,而且成品油加工已经成为这些国家的重要经济产业。近年来,我国炼油能力不断提升,使得国内成品油市场由供应短缺变为富裕过剩,进而成品油出口成为调节国内市场平衡的重要工具。

  随着我国成品油出口不断放大,亚太地区成品油贸易格局也发生了改变。毛加祥表示,我国成品油出口面临着与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竞争。这些国家对成品油出口实施免税的鼓励政策,呼吁我国也加大对成品油出口的支持力度,提升我国成品油出口的国际竞争力。

  其实,国际成品油贸易市场新近崛起的“明星”不是只有中国。据剑桥能源咨询石油市场研究经理刘海全介绍,2013年以来,美国炼厂的成品油出口呈现爆发式增长。中东地区也在延长其石油产业链,从上游向中下游拓展。

  毛加祥表示,如果我国成品油出口半径只局限于亚太地区的话,我国仍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但如果继续扩大出口面,就需要配套大型成品油出口设施,包括码头、仓储、运力等。

文章关键词:我国成品油;十三五;成品油市场;扩大出口;炼油能力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成品油出口现爆发式增长

    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10月,我国成品油出口量达到3811万吨,同比增长37.4%,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总量。其实,国际成品油贸易市场新近崛起的“明星”不只中国一家,美国、中东近年来炼油能力也在不断增长,同样在积极扩大成品油出口。

  • 我国油价税负被指处中等水平

    随着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实施,近期中国成品油价格税负水平高低的争论再度进入公众关注的视野。而汽柴油税前价格各国相差不多,其中,中国大陆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格分别为每升5.09元和5.49元,美国汽柴油零售价格分别为5.46元和5.94元,德国分别为5.6元和6.02元,而日本分别为6.24元和6.48元。

  • 我国油价税负被指处中等水平

    随着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实施,近期中国成品油价格税负水平高低的争论再度进入公众关注的视野。而汽柴油税前价格各国相差不多,其中,中国大陆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格分别为每升5.09元和5.49元,美国汽柴油零售价格分别为5.46元和5.94元,德国分别为5.6元和6.02元,而日本分别为6.24元和6.48元。

  • 周口市政府第四十四次常务会议召开

    12月15日上午,市长刘继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研究全市“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周口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等事项,并集中学习了《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

  • 发改委密集批复近3000亿铁路公路项目

    11月份以来,发改委官方网站披露了8个铁路公路项目的批复公告,总投资额达2681亿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稳增长、促投资的有力措施,各地把交通扶贫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

  • 郑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出台 不考外语计算机也能评职称

    “十三五”时期,郑州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郑东新区新建一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综合市场,力争到2017年底完成项目建设。

  • 河南将成为区域性文化中心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纳入该方案的重点项目基本完成,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初具规模。

  • 杨建国:对外开放环境下该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对外开放如今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战略,“走出去”和“走进来”的企业和商品将越来越多。笔者在与意大利西北部工商联合会主席盖美瑞·吉利及意大利客商交流中,感触他们关心的不仅仅是生意、商品、市场,更是中国的文化。

  • 【经济信心】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仍有三大动能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落实“四个全面”战略的决胜期,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增长至关重要。

  • 书记省长召开大会 河南科技创新出绝招 不知道你就out了

    9月23日,全省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举行。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首先在三市遴选建设辐射区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省第四大国家战略,为带动全省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 《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出台

    据悉,目前全国22个省(区、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扎实推进。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249万人所需193.6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已全部下达完毕,22个省已将中央预算内投资全部分解下达到项目县。

  • 河南省“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发布 2020年可抗6级地震

    昨日,记者从省地震局获悉,《河南省“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简称规划)正式公布。

  • 渑池:突出工业主导 着力打造转型发展先进县

    (记者马德英 通讯员屈志远)今年,渑池县持续推进“工业强县”战略,瞄准铝及铝基新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坚持以项目促转型、以创新促转型、以改革促转型,着力破解一产不优、二产不强、三产不大的发展困局,进一步优化结构,壮大总量,提高效益,努力把渑池打造成为转型发展先进县。

  • 中央将投八千多亿建脱贫路

    《规划》明确,“十三五”时期交通扶贫覆盖范围包括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及以上范围之外的一批革命老区县、少数民族县和边境县,共1177个县(市、区)。

  • 河南18个立项获批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

    8个国家一般课题立项中,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各有3个项目,另外,郑州市郑东新区通泰路小学、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两校各有一个项目获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