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焦点图 > 正文

天然气第一个市场化改革试点落地 油气改革方案渐行渐近

2016年11月16日07:05  来源:证券日报

5034

    近段时间以来,天然气市场化改革不断提速。

  11月14日,发改委表示,决定在福建省开展天然气门站价格市场化改革试点。

  这是天然气第一个市场化改革试点。业内预计,此后还会相继出现更多试点。

  需要一提的是,近段时间,发改委密集发布了一系列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政策和通知,包括天然气管输、储气设施、化肥用气市场化等,改革进程明显加速。

  此外,日前三桶油还集体对外公开了管网信息,管网独立也迈出了重要一步。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一系列动作标志着天然气价格改革将迈出“管住中间”的第一步,为油气改革方案落地铺路。

  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试点落地

  昨日,记者了解到,发改委决定在福建省开展天然气门站价格市场化改革试点,西气东输供福建省天然气门站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

  发改委要求,福建省物价局要完善天然气销售价格管理机制,合理安排销售价格;按照《关于加强地方天然气输配价格监管降低企业用气成本的通知》要求,减少供气层级,加强省内输配价格监管,努力降低用气成本;研究制定应对天然气气源价格异常波动的工作预案,保障市场平稳运行;适时完善低收入群体用气价格政策和社会救助机制,确保低收入群体不因天然气价格波动降低生活质量。

  同时,中石油公司要积极配合福建省做好改革试点工作,加强与用气企业沟通,妥善协商确定具体门站价格。积极推动西气东输供福建省天然气进入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交易平台,尽可能通过市场交易形成价格,实现价格公开透明。

  业内预计,后期还将有更多的试点出台。

  实际上,10月份以来,发改委陆续公布《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和《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关于明确储气设施相关价格政策的通知》、《关于做好2016年天然气迎峰度冬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持续推进。

  此外,11月10日,发改委还发布《关于推进化肥用气价格市场化改革的通知》,《通知》要求自11月10日起放开化肥用气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并鼓励化肥用气进入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交易平台。

  这是继天然气管输定价和成本监审、储气调峰价格放开后天然气市场化价格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安迅思分析师韩小庆向记者表示,根据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整体思路,倾向于在政府的监管下,逐步由市场决定。且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市场需要灵活的定价机制,且根据供需关系,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实施差别化定价。

  油气改革方案出台渐行渐近

  需要一提的是,前不久,三桶油还集体公开了油气管网信息。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朝晖向记者表示,三桶油油气管网信息的公开,标志着油气领域中游环节引入第三方竞争,逐步实现管网独立取得重大进展。

  按照此前的油气改革思路和征求意见稿的说法,管网独立采取分步走的路径,先在三桶油内部实现管输业务的相对独立,业务和上游、下游彻底分离,资产和人员从母公司分离,财务独立核算,制定出管网无歧视向第三方放开的实施办法以及监管制度。

  从去年以来,尽管我国油气改革不断推进,但油气改革方案始终未出台,其中油气管网的垄断被认为是改革的难点。

  “油气管网不放开,油气改革基本上无从进行。”有油气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此外,根据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将全面启动管输企业定价成本监审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一系列动作标志着天然气价格改革将迈出“管住中间”的第一步,为油气改革方案落地铺路。

  据了解,目前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已经过数轮修改,有望在年内出台,最终改革目标是“十三五”期间实现政府只监管自然垄断的管网输配气价格,而气源和销售价格两头放开。

文章关键词:市场化改革;天然气价格;证券日报;油气管网;通知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场化并不意味价格必然上涨

    长期以来,在中国特定的语境中,每当提及“企业化经营”、“按市场规律办”、“市场化改革”、“与国际接轨”,公众首先想到的就是商品价格即将上涨。改革是为了增进公众的福祉,市场化改革方向是大势所趋,但市场化并不意味价格的必然上涨。只有真正做到了市场化,才会形成市场化票价,才会真正让公众信服。

  • 南方都市报:火车票价上涨不符公众期望

    铁道部撤销,是本轮政府机构改革中的重头戏,可谓当下国人摊上的一件大事,对这样的大事,国人抱有良好的期待是顺理成章的。从这个角度,为了维系本轮政府机构改革所凝聚起来的社会信心,尽快拿出明确的措施,打消人们关于火车票价将随铁道部撤销而上涨的担忧便显得至关重要了。

  • 保险业监管转型成功与否决定市场改革成败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昨日在某网站论坛上表示,保险业市场化改革要成功地推进,首先必须进行资本监管转型,才能为以产品条款和费率为主要内容的承保业务,和以投资决策、资产配置为主要内容的投资市场化改革创造条件。

  • 羊城晚报:应以铁路本身改革为基础

    备受关注的铁路运价改革方案正在酝酿中,可能于明年初出台。毫无疑问,只有诸如“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这样一些基础性的改革充分落实到位了,铁路本身才可能真正实现市场化。

  • 市场化撬动经改 顺藤摸瓜抓8大投资机会

    改革涵盖经济、政法、文化、社会、生态、党建、国防等7大领域,涉及面广,改革意在重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而不仅仅是市场经济体制。3、公报的改革亮点在于历史性的定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突破以往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的基调。

  • 保险业发展日益市场化 改革开启新篇章

    今年以来,寿险预定利率改革一直在市场预期之中,但没料到出手会如此之快。8月2日,中国保监会正式宣布启动普通型人身保险(放心保)费率政策改革,保险业沿用了14年、上限固定在2.5%的寿险预定利率放开。

  • 利率市场化波及传统寿险 国寿业绩“压力山大”

    近年来我国寿险业发展的动力明显不足。面对持续下滑的保费增速,无论是监管层还是市场主体都开始意识到,寿险预定收益率已经到了 “不得不改”的地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也表示,2.5%的寿险预定收益率已经持续了十几年,严重抑制了保险需求,保监会下一步将重点研究推进寿险费率政策的改革问题。

  • 业内人士称铁路总公司正讨论铁路市场化改革

    铁路系统再提“货运组织改革”和“市场化改革”,这多少源于铁路货运量增长乏力和市场份额的逐步减少。今年一季度,铁路货运装车需求呈现下滑趋势,全国铁路货运发送量完成99074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787吨,同比降0.8%左右。

  • 放松管制坚持市场化改革

    郭树清说,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就是要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完善有利于市场稳定和功能发挥的体制机制,切实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引导社会资金分配到国民经济发展最需要的领域和最薄弱的环节。

  • 继续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中国人民银行27日发布的2014年年报称,2015年将继续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继续深化金融企业改革,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

  • “紧平衡”应成为市场化改革的目标

    市场化是农业现代化的灵魂。在新常态下认识农业现代化,可以从市场化角度来理解。

  • 马年投资锁定市场化改革与新兴产业两条主线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改革力度逐渐加大的2014年,投资者应该怎样把握住机遇,布局优质的白马品种,在结构性行情中精选个股,在趋势性行情中做足收益,则是我们研究的重点。我们认为今年的投资主线在于市场化改革与新兴产业这两条主线当中。

  • 人民日报:深化改革要把握好五个认识

    目标要明确、布局要科学,以制度建设促推发展理念转变和公平环境建设,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和开放的节奏,务求在重点领域改革实现突破  2014年是落实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起步之年。

  • 涨价并非天然气市场化的唯一内容

    据报道,记者3月24日从有关方面获悉:从4月起,我国天然气价格将进行大幅上涨,其各地零售终端价格将达到3元-3.5元/立方米区位,进而逼向4元大关。在肯定天然气定价向市场化回归的同时,也要清楚地看到,如果竞争规律没有破题,这种市场化很容易演变成单纯的涨价行为。

  • 天然气价格将市场化

    规划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年均新增天然气消费量超过200亿立方米,到2015年达到2300亿立方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